他们的青春芳华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230

冯导用荧幕留住了一代人最美丽的芳华。

我是出生在千禧年的末尾九零后,对祖辈、父辈的事总是不那么感兴趣。有的故事,有人选择忘记,也有人愿意记得,再讲给愿意听的你。

我是听着《绒花》写这篇文章的。电影的最后,韩红的声音一出来,我的眼眶就止不住的湿润。《芳华》确是一部哀而不伤的电影,那些许许多多的遥远陌生又十分亲切的故事和一代人的芳华好像全部溶在这首歌里,静静地流入心里面。

而人们常说,一个人的眼睛是无法说谎的,哪怕他极力想要掩饰。这是一部放映的时候片场里面没有嬉笑打闹,没有睡觉玩手机,男女老少全程静静观看的一部电影。荧幕的光打在每个人忽闪忽闪的睫毛上,诠释着深情投入的美丽。

两个多小时的电影中,主人公的青春也随着时间流逝。那个年代发生了很多事,在时代的背景下,历史上一件件大事发生又淡去,一代人也经历着又成长着。岁月让每一个人变得沧桑,岁月在每个人脸上留下可见的痕迹,也悄悄雕琢着一个人的心灵。我看见电影中那群青年在球场上打球,在铺满蓝色瓷砖的泳池里游泳,在灯下用收音机一起静静地听香港歌星的情歌,第一次见到港式阔腿裤和紧身衣时的惊讶。我想起,我的父亲也曾兴奋地告诉我他少年时躲在被子里听邓丽君,穿阔腿喇叭裤、戴墨镜在街上走。当时只觉得平淡无奇,老去的人的故事是旧得泛黄的,是不值一提的。而现在回头发现,心目中一直以赚钱养家的形象出现的父母亲也曾青春过,有过他们那一代人无与伦比的芳华。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若不是我远在外省,真想拉着他们的手去看这场电影,他们应该会在电影院潸然泪下吧,或许我可以读出他们脸上表情里丝丝的感情。我不曾历经他们的年轻,只能选择认真地看着他们老去。或许有一天我也将飞快地老去,说他们说过的话,感受她们感受过的心情。我们与父母之间的缘分,我想不只是龙应台笔下的目送,还应有重逢。

或许因为种种原因每个人度过漫长的岁月方式不一,但知足的快乐其实才是永久。善良不曾消逝,对这个世界,它从一而终。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李金蔓摄影:责任编辑:田潇濛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