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好老师】愿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导航灯——记我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化工学院教授谢广元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10

他吃苦勤俭,筚路蓝缕,“贡艺必精苦”,曾任化工学院院长,现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化工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

他春风化雨,蜡炬成灰,“化作春泥更护花”,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14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教材二等奖等教学奖励14项。

他坚守初心,以身作则,“富贵于我如浮云”,是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是我校2021年“优秀研究生导师”获得者、化工学院谢广元教授。他倾尽半生,潜心科研,尽心育才,数年如一日。他说:“作为研究生导师,陪着学生们成长,他们学业有成,是我的最大心愿,我愿做他们人生道路上的导航灯”。

勤学苦练致科研

“一个大的成果的形成,包括个人学术水平和能力的提高,离不开一个好的团队和学术带头人的学术水平。”谢广元曾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及厂矿企业项目10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

在成长过程里,因学科中各位前辈的培养以及良好科研学术环境的熏陶,他得以不断地积累、历练,获得产学研合作的机会。他一直鼓励青年教师加盟团队:“教师把课讲好讲活,科研是前提。”

工科专业教师做科研不仅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更需要深入现场实际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为理论研究找准方向;同时还需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保证科研与教学齐头并进。

一年,谢广元前往山西古交做科研,现场环境恶劣,漫天烈风、满天煤粉,床铺也经常落满煤灰。恰逢工程项目处于调试安装阶段,谢广元在山上通勤不便,一周无法洗澡。卫生不善,饭菜不可,但他仍克勤克己,坚持一个多月,圆满完成项目任务。同时,此次经历也为日后的产品大型化、系列化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经验。为了不影响教学秩序,保证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他也永远在争分夺秒,绿皮火车、长时间的站票都是家常便饭。

多年来,他一直忙碌在科研道路上,一年中有一半时间都在科研出差,带领导师和研究生团队攻关细粒煤高效分选与脱水的关键技术与装备,自主研发的旋流微泡浮选柱300多台/套应用于全国50余座选煤厂,成功解决了盘江煤电老屋基选煤厂、河北冀中能源邯郸选煤厂等企业的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他还带领科研团队先后为山能集团旗下的40余座选煤厂、国家能源宁煤集团11座选煤厂、国家能源神东11座选煤厂、河南神火集团5座选煤厂等进行了技术诊断和技术服务,为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提质增效提供了专家意见。

竭心尽力育桃李

谢广元对学生培养工作格外重视,他说:只有心中有学生,才能真正爱学生,帮助他们茁壮成长。

每一年研究生入学,他都会组织召开课题组新生座谈会,为学生解答困惑,用所在学科院士、老前辈们的案例及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学生,增强学生的求学欲望;同时了解新生的知识背景及家庭情况,并给学生讲解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任务,讲解如何选题、开展科学研究等,增强学生的信心。

他的一名学生在出国联合培养期间,家庭遭遇重大变故,该生倍受打击,学业也受到影响。谢广元通过网络多次和学生联系,关怀鼓励他振作起来,还帮他解决了一些经济困难。该生回国后,谢广元又多次找他谈心,安排课题组教师一对一帮扶,让他逐渐树立起信心,走出家庭变故的阴霾,顺利完成了博士论文答辩。

另一学生在读研期间严重骨折,谢广元送他到医院治疗,并垫付了2万元的费用,治疗期间,谢广元多次探视,并安排课题组学生轮流值班照顾其起居。休养期间,该生整理数据,撰写论文,按期毕业。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爱生如子,赢得了课题组研究生的信任和尊重。

对日后想从事科研工作的学生,谢广元鼓励他们本科期间就要积极参与科研活动,通过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等活动,培养科研的意识和兴趣,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能功底。

教学工作在谢广元心中一直都是大事。虽然从教三十多年,但他仍会认真备好每堂课,每一次上课前都会把讲稿和课件重新打磨,保证上课的流畅性,力求每节课都有精彩的亮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上课时,为让学生尽快进入听课状态,他会利用现场实际的案例,将自己的科研经历融入课堂,尽量把课讲得生动鲜活。课后当学生有疑难问题,他总会及时解答,同时给学生介绍自己的教学资源,方便学生进行预习和复习。谢广元上课充满激情,气氛活跃,讲课的风采一直被历届学生所赞誉,学生评价优秀率一直达98%以上。

模范带头作榜样

谢广元大学时受周围党员的熏陶,积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是我们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对于团队中非党员的学生和教师,谢广元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他带领的团队已经培养了122位党员硕士、博士。

他常说:“为人师表,身正为范,以身作则是必须。”他认为高质量的教师引导高质量的教学,党员教师在学生思政教育中应该承担主要责任,把爱国教育和个人成长教育融入到课堂和育人实践中。

在工作中,谢广元一直用三种精神要求自己。

“第一是坚忍不拔的精神。”搞科研是件苦差事,拿到科研课题并不容易,有时候条件不允许,得自己去创造条件,特别是高校教师还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没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是坚持不下来的。

“第二是无私奉献的精神”。谢广元认为,每一项成果的取得都不是朝夕之功。有时付出很多,收获却很少。“别人放假,你还在工作,人家节假日休息,你还在实验室或者生产现场;有时要抛家离口,半夜三更要赶火车出差。没有奉献精神,怎么能支撑得下去?”

还有就是团队精神,“科研工作和教书育人不单纯是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集体一个团队的事情,要把工作做好,就必须要有宽广的胸怀去包容他人,不要计较我做了多少事情,别人又做了多少事情,做多了仿佛就是吃亏,如果人人都是这样,科研工作就开展不起来了。”谢广元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谢广元遇事总会积极面对,以乐观的心态去处理事情。早年团队初起时,谢广元往往面临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的冲突。一年隆冬时节,谢广元前往山西古交做项目,忙碌到傍晚。返程时,大雪不期而至,他不顾司机的劝阻,执意回校。冰封的山路上,车子打滑无法安全行驶,他便和同事合力将车推过山顶,连夜赶上早上六点多能抵达徐州的火车,只为第二天按时给学生们上第12节课。

在谢广元看来,已经获得的多项荣誉,既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更是对自己的鞭策。以科研精神为尺、亲身实践为笔,潜心研究致学;以三尺讲台为据、粉笔飞扬为媒,传道受业解惑,如是而已。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刘开蓉 石亮灿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