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师生校友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
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2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日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对他们弘扬优良传统、做好矿产勘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引发我校干部师生校友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矿大精神,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加强科技攻关,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矿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书记刘波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加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注入了强劲动力。建校113年来,一代代矿大人坚守开发矿业、开采光明、建设祖国、造福人类的使命,持续引领能源科技进步,培养了数以万计的行业领军人才和科技精英,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变成矿大人的坚定信仰和精神底色,秉持“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矿大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助力国家“双碳”战略,为担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成教育强国,加快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矿大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宋学锋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必将激励全国广大能源科技教育工作者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在贯彻落实“双碳”战略、维护新时代国家能源安全中勇担使命、创新作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明确了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三步走”战略,聚焦九大任务,贯彻落实新理念、新举措,培育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产出一流成果,推动办学实现从“煤”到“碳”、从产业链前端向后端、从燃料向原料、从传统开发向综合治理的布局与跨越,在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低碳社会转型中奋力谱写矿大事业发展新华章。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弘扬“能源报国”优良传统,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魏世英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地质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地质工作者的深切关怀。自1950年成立煤田地质系以来,一代代矿大地质人秉承找矿报国优良传统,深耕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球信息科学等领域,引领了能源地质的发展创新,培养了大批能源地质领域高水平复合型创新人才。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期望,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教育引导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时代大潮之中,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贡献矿大地质人的一份力量。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李文平说,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强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性,对弘扬优良传统、做好矿产勘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我校几代地质人,为国家煤炭能源资源勘查和安全绿色开发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学院将进一步强优拓新,围绕深地矿产资源、新能源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和矿区深部零碳负碳技术等开展科技攻关,推动传统地学向地球系统科学、宜居地球的转型升级,提升能源资源勘查开发人才培养质量,为保障我国能源资源安全、助推学校早日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地质工程96级校友、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青岛地质勘查开发局)党委书记、院长(局长)刘洪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山东地矿局地质六队的荣耀,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地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地质工作者的无限关怀,让全国地质人感到无比振奋。作为曾经在六队工作过的老队长,我更加骄傲和自豪!我将牢记殷殷嘱托,继续扎根地质事业,持续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及工程应用,以科技赋能推动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我将继续发扬六队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工作作风和矿大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奋力书写地质报国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郭英海说,作为一名能源资源勘查地质工作者,我感到心潮澎湃,激动万分,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服从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提高能源地质科学研究站位,做好保障能源资源与国家经济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地质教育工作者,我将传承弘扬地质“三光荣”精神,努力做好地质学科建设和资源勘查工程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工作,为祖国培养越来越多的能源地质勘查专业人才,为我校早日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地质系主任陈尚斌说,作为一名地质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应该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地质报国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教书育人本职,秉承“崇德尚学”校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新时代地质人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赵斌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语重心长,对全国地质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出身的辅导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备受鼓舞。我将坚持把“三光荣”精神和“地矿情结”引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建“地质+”思政阵地,打造“最美行走课堂”,引领同学们用好“罗盘仪”“放大镜”“地质锤”这三件“法宝”,培养更多为祖国找矿立功、为人民加油争气的地质科技工作者。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22级博士研究生李洋说,作为地质专业的学生,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期望,坚持国之所需即为学之所向,不断在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加强地质科技攻关、建设美丽中国等领域探索创新、锐意进取,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书写青春奋进华章。

矿产普查与勘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云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地质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做好矿产勘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也让我更有了作为地质专业学生的自豪感,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献身地质事业的决心。作为新一代地质人,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接好地质前辈的接力棒,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资源勘查工程2019-1班本科生华思维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令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踏破铁鞋行千里,叩敲大地绘新图”,这是每个地质工作者奋斗的姿态,从选择专业的那一刻起,我的青春就注定要在地质勘查中绽放。未来我将用热情拥抱地质,传承前辈地质精神,讲述属于矿大人的地质故事,敢闯敢拼,继续前行!

新闻来源: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宣传部摄影: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