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自强不息的小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4浏览次数:169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颗无人知道的小草。”这是一首名叫《小草》的歌曲的第一句。曾经的姚凯奇,就像这句歌词所描述的,没有引人迷醉的花香,没有令自己自豪的高度,生长在一个无人问津的尘世旮旯里。这是一种想逃避的自卑心理。然而,摆脱自卑的方式也许从古至今便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自强不息!
      姚凯奇,来自河南省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自小拮据的家庭经济生活以及复杂的家庭人际关系,使他对贫困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害怕和厌恶,并由此而生发出一种自卑感。
自他上小学时起,每逢新学期开学,父母便会为他和两个姐姐的学费伤愁,有时甚至会引发家庭战争。因为家庭贫困,他和两个姐姐的学费从来都是到最后期限才交的。在他的记忆里,姐弟几个从来不敢在学校要求的费用之外单独向父母要零花钱,更不敢向父母要玩具。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可以买零食,可以买玩具,而他,只有远远地看着、羡慕着!
      尽管这样,在姚凯奇的心里却知道,父母已经很不容易了。他们每天早出晚归,靠下苦力挣钱供他们姐弟上学。可是,这依然没有改变家里经济生活拮据的窘境。在姚凯奇的记忆里,当时的村里人都没人敢借钱给他们,因为怕他们家还不起。姚凯奇从小便在别人的眼神中看到了对他们家庭的鄙视。长而久之,自卑开始在姚凯奇的内心生根发芽。他开始觉得,自己与别人相差太远了。为了帮助父母缓轻经济负担,让弟弟妹妹顺利完成学业,姚凯奇的姐姐被迫在上初中二年级时辍学,并开始打工挣钱,帮助父母养家糊口。在姚凯奇的心目中,他的父母十分坚强,尤其是他的母亲。据姚凯奇介绍,他的外婆去世很早,为了家庭,母亲早早地担起了养家糊口的责任。这些经历都使得她成为了一个不屈不挠有坚强毅志的女性。母亲从小就告诉他,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人穷志不能穷,要他好好学习,好好做人,改变家庭的现状,成为一个人人羡慕的人才。这些话,深深地烙在姚凯奇的心底,并默默地告诉自己:“姚闯(曾用名),你一定要好好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让你的父母都过上别人艳羡的好日子!”可是,姚凯奇并没有多么远大的志向,也从没有坚定的信念,励志要如何出名。他想要的,只是通过他的努力,父母亲人能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生活而已。为了这样一个不那么高远的目标,姚凯奇从小便一直坚持好好学习,争取成绩能够名列前茅。苍天不负有心人,从小到大,姚凯奇在班级上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凭着优异的成绩,姚凯奇于2006年9月考入长葛市的重点高中——长葛市第一高级中学。因为有着优异的过去,初上高一的他有些骄傲,看着课本里熟悉的知识,觉得应付考试应该不成问题,于是他心底里放松了自我要求,开始学会彻夜不归、迷恋网络。结果是,在第一个月考里,姚凯奇退步了536名,退步的名次比他得的总分都高,这样的退步幅度,在整个高一年级里都是“名列前茅”的。拿着这样的成绩回到家,姚凯奇心里忐忑不安。看到成绩的妈妈顿时气不打一处来,直接训他说,要是不想学了,就退学回来种地,别在学校给她丢人和浪费钱!听到这里,再看看妈妈劳累的身影,当时的姚凯奇落下了悔恨的泪水。接下来的高中生活里,他重拾以往的良好习惯,一直踏踏实实学习,成绩终于又回到了原来的水平,甚至还有所提升。时间转眼就走进了高三,姚凯奇的高考成绩没有达到一本线,且仅超过二本线26分。为了不辜负父母一直的期望和自己辛苦的付出,他决定复读。当时以他的成绩,在学校复读是免费的。
      通过一年的魔鬼奋斗,姚凯奇终于如愿以偿地走进一所全国重点大学——中国矿大。从此,他开始了他的象牙塔生活。此时,家庭的经济拮据生活所比起上小学时虽有所缓解,但依然没有什么改观。从知道被中国矿业大学录取时,父母便开始为上学费用而奔波,他和二姐的大学费用让二老愁眉苦脸。偶然的机会,村里有人告诉母亲,说上大学是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的,正巧姚凯奇的大学通知书里也附带着一本国家助学金申请相关事项的说明书。这份薄薄的册子给全家人带来了希望和欢笑。他们知道,通过申请国家助学金,姚凯奇可以顺利地完成学业。就这样,愁苦学费的阴霾被完善的助学体系冲散了,家里高兴成了一团。接下来的几年大学生活,他一直申请国家助学金,并且坚持踏实学习,不骄不躁,专业成绩排名始终在上等层次:大二时专业成绩排名第6,大三时专业成绩排名第4,三年总成绩专业排名第7。同时获得过校级三等奖学金、“红杉树”律师事务所奖学金等荣誉,大四顺利保送研究生。
      因贫穷而坚毅,因年轻而无畏,姚凯奇用勤奋刻苦描画着自己的青春。他将继续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帮助,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自强不息才是我成长的方向!”这句歌词,成了姚凯奇不离嘴的俗语。

新闻来源:文法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