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成就梦想,感恩开启未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4浏览次数:129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程,让我有勇气去做我自己。

                                                                                ——题记

 

        我的家里有四个孩子,基本上都是相差两岁,所以当最大的孩子小学刚刚毕业,最小的孩子便开始了上学。

        从我的弟弟跨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就预示着我的父母不得不用柔弱的双肩担负起四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费用。印象中,小学阶段生活还是蛮自给自足的,即使那时候我还没有享受到九年义务教育免学费的优惠政策,但因为几个小孩都差不多处于小学阶段,父母还能承担得起我们的学费。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生活日渐困难,我读初中时(那是姐姐也在读初中,弟弟妹妹还在读小学),父母变得更加忙碌和辛苦了。因为我和姐姐住校,每周回家一次都会带走一些钱,我的父亲母亲除了务农之外没有其他收入,因为身体不好又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村里偶尔跟着工地上的人做点轻便的活来补贴家用,懵懂的我已经深深感觉到家庭的经济压力,默默在心里祈祷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因为奶奶告诉我在大学里国家会资助贫困生,基本上就不用家里花什么钱了,好像这就是我对于大学的最初印象吧。

        如愿以偿,我终于进入了梦想中的大学,收到中国矿业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和我的父母是一样的心情,既开心又忧愁,开心的是我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忧愁的是即使生活费有补助,但是四年高昂的学费仍然是我地地道道的农民父母不知道怎样才能越过的大山。

        伴随录取通知书而来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解决了我的困难,这是国家为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顺利入学,而在全国高校里实行的多种资助政策。仔细阅读了相关说明后,我欣喜地发现“绿色通道”制度正好可以解决我的家庭的燃眉之急。在对我的家庭情况进行核实后,学校通过“绿色通道”为我先办理了入学手续,免去了我的一部分入学费用,让我顺利开始了在中国矿业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进入矿大后,我发现大学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对我的家庭来说同样是个很难承受的重担。因为当时我的弟弟和妹妹都在读高中,家里的支出本来就很大,再加上要供养一个大学生以后四年的学习和生活,这对我拮据的家庭来说,实在是很困难。于是在刚进入大一的时候,我就在校外找了一份兼职工作,利用课余时间出去做兼职赚钱,但因为经常外出奔波,我渐渐感到力不从心,一学期下来,我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还错过了一些和班级同学相聚的机会。我慢慢觉得自己在班级里仿佛成了被忽略的对象,大家也都知道我平常比较忙,所以有什么困难一般也不会主动寻求我的帮助,这使得我在班级活动中渐渐失去积极性和自信心,生活得很不愉快。就在我苦恼不堪的时候,舍友们把我的难处告诉了辅导员,辅导员主动找我谈话,慢慢引导我敞开自己的心扉,并帮助我科学分析我目前的处境和状况,鼓励我积极与班级同学交流,不要失去信心,她还告诉我大学的路还很长,老师们同学们都会帮助我的,让我不要因为经济上的困难舍本逐末。

        最后,辅导员帮助我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的名额,她说这是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金,而我的情况确实很困难,符合申请国家助学金的条件。我内心对于老师们和同学们对我的帮助很是感激,如果没有她们的支持,我很难申请到国家助学金。而这一笔助学金,基本支付了我在大学的生活费和日常的开销,我不用再每天在校外东奔西走地做兼职。同时,为了进一步接济我的生活而不用外出工作,辅导员还帮我在学校里找了一个每周只需值两次班的勤工助学岗位,工作时间比较自由,也比较方便,而且值班的时候还可以学学习,每个月学校会发来150元的补助。这150元钱,虽然不是很多,但却为我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工作岗位,同时还为我提供了一部分的生活费来源。在这种情况下,我开始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学习中,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待在图书馆里看书,一年下来,我不仅提高了学习成绩,还广泛阅读了很多书籍,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领域,在精神上极大地充实了自己。

        来到矿大已经三年多了,因为成绩优异和文体活动表现积极,我有幸两次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这5000元的金额不仅基本支付了我下一年的学费,大大为我的家庭减轻了负担,而且这是对我的大学学习与工作经历的承认和鼓舞,因为国家资助,我将走得更好。

        在工作上,因为感恩,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我尽心尽责,毫无保留地为班级同学服务,在学期结束时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在社团里,我由当初的部员到部长,再后来晋升为主席团成员,在学期末的时候,我所带领的社团被光荣地评为“校级优秀社团”,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赞扬;现在,因为各方面表现优异,我已经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我将在党的政策支持下继续努力全面发展自己。而我所取得的这一切成绩,都源于国家资助给我的帮助和支持,如果没有国家资助,我不会安心学习和工作,也不会拥有那么多发展自己的机会,我的大学生活也就不会如此愉快和灿烂。

        目前,我已顺利保送本校研究生。感谢学校完备的资助体系帮助我顺利完成学业并能成功保研。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程,让我有勇气去做我自己。

新闻来源:文法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