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学习,不青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9浏览次数:71

      由于采访恰好安排在方友刚打完“材料杯”比赛的时候,我就有幸见到了他充满运动气息的一面。或许大家印象中学霸的样子应该是鼻梁上架着厚厚的镜片,性格内向沉稳、不善言辞,但我第一眼见到的却是一个身着球衣、阳光开朗的男生,和之前脑海中的各种想象相去甚远。不禁让人慨叹:这真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霸”啊 !

高效率的学习

      能在众多强手中夺到国奖,足以证明方友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学霸。也许很多不了解他的人第一反应是,这个人肯定很内向,把绝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但在和他的交谈中我才发现方友并没有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恰恰相反的是他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学习、生活和娱乐都有着明确的分界线,让自己每一天都充实而不疲惫。在谈话中他一再地强调“效率”二字,在具体的学习中,他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学习时,无论是自习还是听讲,他从不携带手机,全神贯注投入到知识的海洋中。虽然他上课时从不早到占座,但他在后排也能保持很高的学习效率。从不浪费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

有准备的学习

      大一最重要的是基础,每门课都要认真学习。但大学毕竟是大学,它有着自己独有的教学方式,所以有很多新生对这种教学方式暂时还难以适应,经常出现跟不上老师进度的情况。而方友在大一时并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秘诀就在于课前进行了有意义的预习。特别强调的是预习并不是浅显的阅读文字,而是要思考并解决绝大多数问题,留下难点在课上听老师点拨。别什么都想着课后自学,有时候一个问题卡住了,思考一个甚至两个小时都搞不懂。但老师上课一点拨你就能明白。所以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打好坚实的基础。

良好的习惯

      在聊到现在大学生都面对的“网络”问题时,我惊讶地发现大二的他还没有带电脑。虽然按照学院规定,大二的学生可以携带笔记本电脑,但他认为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并非离不开这件“电子设备”,大多数人只是用来娱乐而已,很容易影响自己的学习。所以他不赞成在网络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对于恋爱这个问题,他认为这和学习并不冲突,只要方式恰当,还能促进学习。至于上自习时,他更倾向于公教,毕竟公教较之于图书馆,更加安静,利于思考。总之他认为做一件事就应当专注。专注着做每一件事,你就会成功!

课余的生活

      大一时,方友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例如篮球赛等等,还加入了院学生会烛光体,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在部门工作也得到大家的好评。如今大二了,他的课余时间依然很充实,辅修“人力资源管理”的他正在为自己的未来添砖加瓦,打下坚实的基础。平时在和同学、舍友的相处中,他乐于助人,在各个方面,尤其是学习上给予了朋友们很大的帮助,有着不错的人缘。

感悟和寄语

      问到他对拿到国奖的感受时,方友说:“这证明我大学没有荒废,证明自己好好学习,对得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不会后悔这四年的光阴。”

      认真刻苦的学习态度,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合理分配学习和休息娱乐的时间是过好大学生活的秘诀。这些方友都做到了。所以在这个容易令人迷茫的大一,他过得很充实。

      在大学生活里,我们可以选择无所事事地轻松度过,也可以忙碌充实地度过。不管怎样,这些时光都将是我们最美的青春年华,都是我们未来最难忘记的一段光阴。这段人生,方友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初入大学的我们,还是应当努力拼搏付出,度过无悔的双十年华。

      “认真地做每一件事,并始终坚持下去。”这就是方友送给我们每一位大一新生的寄语

  

新闻来源:材料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