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5浏览次数:888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我们不能仅仅为了马拉松而马拉松,要将马拉松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

        这是我校半程马拉松选手、体育学院副书记郭鹏马拉松之后的深刻感受。

        他一直热爱体育运动,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了马拉松,并且已经参加过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和北京国际全程马拉松赛,并打算每年都继续跑下去。不仅如此,他还善于从教育者的角度,反思马拉松的价值。 

身体是一生的基础,举办校园半程马拉松意义重大

        众所周知,由于现在学生体质下降越来越明显,校方害怕发生猝死现象,武汉、西安、南京等多所高校运动会中都取消了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引发了社会普遍关注。

        然而,在郭鹏副书记看来,学校取消长跑项目乍一看似乎是一种无奈之举,实则是对学生的迁就,是对自身职责的放弃,是对“素质教育”的莫大讽刺。长此以往,学生的身体素质将每况愈下,民族的未来也令人堪忧。

        他从中央十六号文件分析入手,指出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很多人把合格建设者理解为业务知识素质的要求,而可靠接班人则是政治素质上的要求。但郭鹏副书记认为身体素质也应包含其中,而且应该是其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一个层面。

        在学生体质和体育锻炼的问题上,郭鹏副书记一直觉得校方不能因噎废食,为了避免发生伤害事故而随意将其取缔。相反,学校更应该强化这方面内容的教学,通过积极推动、正确引导和科学教学等方式,激发学生参与其中的热情。

        郭书记说:“举办校园马拉松就是非常好的尝试,且意义重大。而矿大在这方面敢于挑战,敢于尝试,勇担民族责任,这跟矿大敢为人先的魄力和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密切相关的,同时也跟传承至今的体育传统有关。通过校园马拉松这种形式,督促大学生养成一种拼搏的精神和意识,尤其是要养成日常锻炼的好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倘若矿大,包括其他学校,甚至全社会都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体育锻炼,那么全民族的身体素质提升指日可待。”

        他还结合出国培训时的感受谈及,在美国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八九点,甚至大中午,都随时可以在马路上看到跑步的人,包括很多老年人都有锻炼的习惯。然而这种运动的习惯,在中国很少见,即使在大学里也很少见。

        当得知校马拉松协会要发起校园马拉松比赛时,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赛,并积极参与组织策划该活动。与此同时,他也鼓励身边的老师、同学积极响应报名参赛。他说,作为体育学院的干部,我要引领体育锻炼的风尚,并希望更多人能够亲身感受一下马拉松。 

无论是马拉松,还是人生都需要规划和调整

        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即使是半程马拉松也有21.0975公里,对于选手们来讲,距离非常长,具有很强的挑战性。

        回忆起前两次参加“扬马”、“北马”的经历,郭书记立刻兴奋起来。他神采飞扬地谈起了自己在参赛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经验。无论是赛前的准备,还是比赛过程中,都需要提前进行规划,并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调整。在赛前,需要按照计划进行训练,绝不能没有任何的训练准备就上马拉松赛道,这对身体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在比赛过程中的各个阶段,都需要把握好节奏,注意身体状态,尤其遇到身体不适的时候,更需要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虽然已经参加过多场马拉松赛,但每一次马拉松赛都会让郭书记非常兴奋。他在比赛后好几天都会回味比赛时的情景,甚至有时还会拿出马拉松的奖牌和证书看看。想想在此过程中经历了哪些艰苦,哪些地方值得自己骄傲,而哪些地方自己做得不是很好,希望在下一次比赛中发挥更好。

        在此基础上,他将学生的大学四年比喻成马拉松赛。在大学入学时,要拟定生涯规划,清楚自己的节奏;在大一学年结束后,就像马拉松跑了一段路程,需要回顾自己在哪方面取得了值得骄傲的成绩,另外在哪些方面仍存在不足。结合这些,在第二、三、四学年的学习生活中,规划自己的目标,并奔着自己的目标去拼博、去实现。

        在郭书记心里,马拉松只是一种形式,而重要的是在参与过程中体会到的感受和学习到的东西。例如我们在一生中会遇到一些困难、遭遇挫折甚至是失败,这是很正常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要学会自我调整;就像在马拉松比赛时一样,跑累的时候自己可以走一走,休息一下,调整节奏。在北京参加全程比赛时,他一口气跑出去30公里,超出了平时的训练量,体力不支,内心非常痛苦。为了给自己加油鼓劲,他就在马路上边走边唱,并不时和路边的观众进行互动,给大家看印在背心上的“中国矿业大学”,并告诉观众学校就是原来的北京矿院。同样,大学生在大学阶段也是一样,学习累了就休息、就去运动,遇到心情不好的时候向同学说出来、给家人朋友打电话和老师交流都可以,取得大家的支持、鼓励和帮助,那么什么样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无论是马拉松,还是人生都需要不怕苦、不怕累

        “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是马拉松的精神。对于马拉松选手们来讲,“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到底”、“永不放弃”已是他们群体的口头禅,同时也是他们一直身体力行的。

        虽然长期坚持体育锻炼,但毕竟已经46岁了,“挑战极限”对他来说别有一番意味。比赛的过程和训练的过程都很累,偶尔闪过放弃的念头,但听到周围的加油声,或者从身边跑过一个女同志或年龄比自己大的老年人时,就感觉非常震憾,就不敢松懈,不敢放弃。咬牙坚持,自我鼓励、自我暗示,让他超越了一个又一个的极限,战胜了一段又一段的路途。

        说起他的跑友,郭书记动容了。这些可爱的跑友们有的脚都磨出了血泡,甚至脚趾盖脱落,有的腿部还有伤,但都能发扬马拉松精神。尤其让他感慨的是,在参加北马的时候,有几个学生为了不缺课,晚上熬夜坐硬座到北京,脚都肿起来了,但第二天仍参加比赛,不怕苦、不怕累,并且顺利完成了比赛。为此,他希望校马拉松协会壮大之后,能够得到社会赞助帮助改善这一状况。

        在矿大工作近三十年,其中在体育学院近八年,郭鹏副书记对体育锻炼以及体育精神的领悟有着旁人所不能达到的深度。亲自参加马拉松赛之后,这种理解真真切切融入到了自己的身体中、心灵里。他不再是一个旁观者,也不是“纸上谈兵”的空谈者,而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他能够感受到体育老师、教练员、以及体育生的辛苦,能够理解他们的内心。郭书记动情的说:“这些都是我以后工作中的珍宝。”

        对于郭书记来说,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马拉松赛,有人在极度疲惫的时候停了下来,轻易地就放弃了努力。他们不能超越自己,故步自封,同时也会被很多人远远地超越了。人生和跑步一样有很多艰难时刻,在每一次困难来临时,我们都要坚持,不要轻易放弃努力。而这种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就是马拉松赛的追求,是马拉松赛的精神实质。他相信每一个参加过马拉松赛的人都能够把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融入血液中,能够用马拉松带给我们的人生哲理来指导学习、生活和工作。

        他在和学生们交流的过程中共勉,不能为了运动而运动,那样只会锻炼出一个四肢发达的躯体,没有自己的思想。参加任何活动都要从中受到启发,学生应该以学为主,要将主要精力运用到学习中。在“北马”和学校的这次比赛中,体育学院的很多参赛学生不仅在马拉松的赛场上赢得了比赛,还是学习、工作中的佼佼者,这一点让郭书记颇感欣慰。 

 

        马拉松不是一个人的运动,在比赛过程中,来自矿大的队友、陌生的跑友以及周围观众的支持都非常关键。而这在北马比赛时,他对此更是感触很深。

        他说,在北马比赛时,从第一个先完成比赛的队友开始,所有完成比赛的矿大人都站在终点等待着队友的到来,只要远远看见队友们来了,大家就一起热烈鼓掌,待队友越过终点线之后,大家都涌过来,相互拥抱,相互祝贺。比赛结束的第一个选手可能会比最后结束的选手早到2-3个小时,但都会不顾疲倦,耐心等待。“这是一种友情,更是一种兄弟姐妹间的亲情,是一股矿大力量!”

        “北马”归来,再战学校的首届马拉松赛。在自己的校园里比赛,郭书记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感动”。他说学校准备工作非常充分,特别是细节方面考虑的很周到,现场氛围热烈,很多老师和学生都放弃了休息来为运动员加油。作为参赛选手,他要借此机会向学校、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