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马拉松,“痛”并“快乐”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4浏览次数:806

        马拉松精神是什么?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然而,对于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心李红娇老师来说,马拉松更像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心灵对话,马拉松精神对于每一个参赛者来讲都有着不同的内心体悟。忍受身体的疼痛,三次参赛,李红娇老师用行动诠释属于她独一无二的马拉松。

备战“扬马”,养成锻炼的习惯

        今年4月份,距李红娇老师动手术的一个多月后,在家人和医生的强烈反对下,她依旧坚持参加了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李老师说:“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爱好很广泛。在参加马拉松之前,我也很喜欢运动,不过大部分都是室内的。今年刘海明书记牵头成立了马拉松协会,在他的号召下,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名参加了‘扬马’。既然报了,就要好好训练。”

        万事开头难。最初,绕操场跑一圈都觉得累,所以她决定改变策略。从绕操场快走开始,后来发现稍微跑一点就会变快,快走慢跑结合就会快很多,慢慢速度也就提上来了。由于白天上班,平时训练都是在5点钟下班以后,每周三次,每次一小时左右。只有身体好了才能做更多的事情,所以每周花三小时来锻炼并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李老师踏上了“扬马”的征程。在比赛的过程中,她双眼紧盯着路标牌,把全程分成很多小的目标来实现,但因为身体原因,跑到后面仍然非常的吃力,从七公里到十公里,再到跑完全程,双腿几乎都不受控制了。看见站在跑道两旁的小学生啦啦队鼓足了力气,高喊“运动员,加油!运动员,加油!”就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不能放弃。用李老师的话来说,可能是由于心理学的社会促进作用,听到他们的加油鼓劲后变得更加有状态了。可以感受到,不仅是运动员,还有路旁的啦啦队和观众,每个人都在用心投入。与观众击掌时,内心非常激动,感觉完全不一样,就觉得不是自己一个人在跑。最终,李老师以2小时43分10秒坚持跑完了赛程。等跑完了,脱下鞋一看,脚上被磨得满是血泡。

        “‘扬马’的过程是艰苦的,但它让我养成了锻炼的习惯,让我不断去挖掘自己的潜能。跑步的时候要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分配好体力,掌握好节奏,调整呼吸,控制速度。跟着别人的节奏跑只会乱了自己的节奏,对自己产生怀疑。同时,马拉松也是同自己对话的过程,内心需要有坚定的信念,才更好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这是她在“扬马”实践中获得的感悟。 

挑战“北马”,体验团结的力量

        通过半年时间的训练,李老师的身体状况有了很大提高,也开始渐渐学会控制自己的身体。慢一点没有关系,只要一公里一公里不停向前坚持,就能多跑一点,离终点就会越近一点。

        这学期开学,刘书记又发起了北京马拉松的报名。李老师没有畏惧,报名参加了距离更远的全程马拉松赛。她想看看,自己到底能坚持多久。为了迎战“北马”,她一直都在坚持训练。在训练中,她跑过南湖、文昌、音乐厅还有很多街道,可以说,徐州的很多土地,她都是用脚丈量过的,都有她奔跑的足迹。

        李老师说,在比赛刚开始时,她碰到了学校的一位男老师,他因为前几天腿受过伤,跑得不是很快。他们相互鼓励着一起跑,但后来他要去上厕所就暂时分开了。后来又碰到了两名矿大的女生,一路上,她们盯着路标牌,不断挖掘一些好玩的事情分散注意力,心想着,等冲过终点时,也算共患难了。跑步的途中有时候会很单调,她就会自己去找乐子。与周围的人互动,相互鼓励,还会把自己带的补充能量的巧克力与他人一起分享。到20多公里时,脚麻胳膊酸,特别担心脚抽筋。但因为不想留下遗憾,就自己尝试着通过伸展胳膊和调整速度来控制身体。在35公里的时候,她腿疼的厉害,一方面不想跑下去了,可另一方面又不想放弃。看着越来越频繁驶过的收容车,她很担心,自己会不会成为其中的一员。后来,由于实在体力不支,就让那两个女孩子先跑了,她在后面慢慢的前进,实在跑不动,就快走,即使长跑不行,但快走是有经验的。在最后的一段,已经不在意挑战时间了,边跑边观赏风景,因为心理上没了负担,所以跑的比较轻松。最终,李老师以5小时8分1秒跑完了全程马拉松的赛程。

        虽然平时的训练有一定效果,但能坚持跑完是出乎她的预料的。在去北京之前,她挺担心自己跑不下来,因为在之前的训练中,最长的一次只有19公里,而且成绩很不理想,这次比赛,她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30-35公里。没想到最后跑完了全程。

        这次马拉松回来,李老师有了一个很深的体会:小目标,我们可以自己努力去完成,但大的目标,我们就必须共同努力。在“扬马”的时候,我更多的是单打独斗,但“北马”,没有同伴的支持,我绝对跑不下来。 

激情“校马”,传递爱的能量

        这次的校园半程马拉松是李老师参加的第三次马拉松比赛了。从最初的“扬马”,到后来的“北马”,再到现在的校园马拉松,她一次次挑战自己,一次次收获不同的人生感悟。

        关于这次的校园马拉松,李老师认为,现在的学生在运动方面都比较缺乏,通过运动能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举办校园马拉松也是一种锻炼,可以培养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种运动也是有目标的,21公里的路程可以把它分成一个个小的目标去完成。每个人通过跑步都会有自己不同的认识,都会对自己有所思考。

        除了平时要多加训练,增强身体素质外,也要学会科学跑步,注意一些外在的因素,比如合适的鞋袜和衣服。确保自己不受伤是非常重要的。马拉松,需要挑战,但也要学会放弃。在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情况下量力而行,要适时给自己喊停。

        这次参赛,李老师的身体状况不错。但她没有更多的去关注速度,而是希望在自己跑步的过程中也能鼓励周围的伙伴们坚持下来,这让自己更开心。在发现马拉松带来的益处后,她内心更加认同这项运动,也想去影响他人,就如她平日在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心所做的工作一样,需要像一朵向日葵,把能量传递给其他人。现代人要增强体质必须加强锻炼,心理素质的提升也需要实践。更加理解别人,与人的相互沟通也会更容易。

        李老师说,以后一年中要跑两次马拉松。由于马拉松比赛场地的开放性,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体验不同城市的独特风格。最重要的,是要通过参加马拉松使自己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精神状态和生理机能都能有更好的锻炼。通过跑马拉松,她对生活更加热情,积极向上,有了这样的体验后就觉得以后什么困难都能解决。不论是为了挑战自己,还是为了友谊或爱情而跑马拉松,跑完全程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

        这次的马拉松在我们所熟悉的矿大校园内举行,一切都格外亲切,在平日里生活的地方体验马拉松更是别有一番风味。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老师同学们的呐喊,李老师6岁的儿子也到现场给她加油助威。这使得李老师在比赛时更加有信心,最终也以比“扬马”更好的成绩2小时26分51秒抵达终点。她很高兴儿子对自己的支持,希望能下次能带动儿子一起去参加迷你马拉松,也让儿子体验到马拉松的魅力所在。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