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了,坚持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30浏览次数:147

        2013年10月20日,对于北京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在这一天,数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将齐聚北京,共享北马盛宴。而这一天,对于中国矿业大学马拉松协会——这个成立还不足一年的年轻社团,同样是不平凡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协会将迎来继“扬马”之后的第二场国际马拉松赛事,并将组队代表学校参加2013北京马拉松赛的高校挑战赛。

        10月18日,带着几分激动与几分忐忑,协会的北马团队成员陆续踏上了北上的列车。为了节省开支,他们要坐七八个小时的硬座才能到达首都。然而,心怀对北京的憧憬、对马拉松的期待,所有人都没有感到辛苦。队员们在列车上谈笑风生,丝毫看不出比赛前的紧张不安。到了北京,“马协”的骨干们甚至来不及歇歇脚去感受这座古城的魅力,便开始分头联系参赛人员,并及时传达北马组委会的讯息。

        10月19日下午,马协42名参赛选手全部按时在预定的酒店汇合。协会指导教师、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明,因为感冒未愈,决定放弃明天的比赛。当晚9点,刘老师与参赛的体育学院副书记郭鹏老师、力建学院副书记戎辉老师等先后在参赛队员住宿的两家酒店,对参赛队员当面做了临赛提醒和安全提示,并叮嘱每一个参赛的队员,安全第一,健康第一,要学会和懂得保护自己。

        10月20日清晨8点,在天安门广场,随着发令枪响,2013北京马拉松赛正式开始。

        无疑,这次征战,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次巨大的磨练,要知道在平时的训练中,没有人一次性超过25公里,而这一次,他们却要面临42.195公里的挑战。

        来自化工学院的哈萨克小伙江阿别克,曾经参加过今年的郑开马拉松,并在全程项目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本次出赛,别克作为团委成员之一将参加北马高校挑战赛。但在协会组织的“国庆”训练赛上,别克意外受伤,因此,大家对别克能否在北京完赛都捏了一把汗。当比赛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候,他的腿开始抽筋,同事伴随着一阵阵的疼痛。然而,他继续坚持在漫长的赛道上,因为他知道,自己参加的是高校团体赛,自己能否完赛将直接影响到团队的整体排名。就这样,怀着一份执着、一份信念,他不辱使命,用了五个多小时的时间,一步步坚持到了终点,完成了比赛。

        江阿别克的北马,无疑可以用信念和坚韧来形容,而来自环测学院陈燚同学的北马,却充满了欢笑与朝气。在4月份参加“扬州半程马拉松”时,陈燚作为第一个报名的女生备受关注,这一次,她又坚定的选择参加全程马拉松,而且是团队中唯一个业余的女选手。当被问及参加北马的原因时,这个爽朗的姑娘笑着说:“一方面是为了继续挑战一下自己,另一方面是想看看我们的首都北京。”在她眼中,马拉松似乎就像旅游一般洒脱。诚然,和其他选手一样,在比赛的某些时段,她甚至想用“绝望”来形容。然而,她却从没想过要放弃。回首这段经历,小姑娘像讲述别人的故事一般气定神闲:“在比赛的一开始,我去上了个厕所,耽误了十几分钟。在跑到大约三个小时的时候,很高兴地遇到了齐老师,我们就这样相互鼓励着跑到了终点。”

        矿大的女队员巾帼不让须眉。校心理自助中心的李红娇老师也报名参加了这次的“北马”。在4月份参加“扬马”时,她因为刚动过手术时间不久,所以跑下来很是艰苦,脚上被磨得满是血泡。然而,她没有畏惧,这一次又报名参加了距离更远的全程马拉松赛。“我是个闲不住的人,爱好非常广泛,参加马拉松,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想看看自己究竟能不能坚持下来。”为了备战“北马”,李老师利用工作之余坚持训练。南湖、文昌还有徐州的很多地方,都有过她奔跑的足迹。“北马”的比赛,比“扬马”还要艰苦许多。这一次,她不仅脚上磨起了泡,而且脚趾甲盖也全都翻开了。“我就一直盯着目标牌跑,也不知还能坚持多久,虽然腿疼的要命,但是我心里又不想放弃。看着越发频繁的收容车,真的很害怕会成为车上的一员。”刘老师还说:“扬马我基本是自己跑完的,而北马则完全不同,是在同伴的鼓励与支持下跑完全程。和我一同跑的那两个女生虽然不认识,但是经历了这一次的‘共患难’,我们已经建立起了深厚的战友之情。小目标可以靠自己完成,但是大目标必须要大家共同努力。”

        的确,团结就是力量。来自资源学院的韦昭青和来自理学院(后转专业到信电学院)的刘欢均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却跑出了三个半小时左右的优异成绩。在整个途中他们一直互相打气、并肩作战。“在大约跑到三个小时的时候,我们都非常累了,所以我们就相互鼓励,努力坚持。他跑不动了,我就拉他一把;我跑不动了,他就拉我一把,我们就这样相互扶持着跑到了终点。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成绩,但是超越了自我,依然感到非常激动。”韦昭青如是说。在比赛结束后,两人一同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采访中,刘欢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爱情宣言:“这是我人生中第二个马拉松,我和我的女朋友是异地恋,所以第一个马拉松就是我和我女朋友的爱情长跑。现在,我想告诉我的女朋友,北京马拉松我坚持下来了,我们的爱情长跑,也一定能坚持下来!”他说话时尽是成功的喜悦与自豪。面对镜头,韦昭清则侃侃而谈,希望通过马拉松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相较于全程马拉松,参加半程马拉松的同学就轻松了许多。来自化工学院的付耀耀,和他的两个同学一同参加了这次北马的半程赛,他说道:“这次跑完,真的没感觉到有多么的累,如果今后有时间有机会,我一定要挑战一次全程马拉松!”

        在我们的北马团队中,像他们一样的人还有很多。跑全程赛时,所有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抽筋、腿疼的情况,但大家都没有想过放弃,都努力地坚持了下来。“在这次的比赛中,参赛的还有很多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我甚至还看到了一个只有一只胳膊的残疾人,连这些人都能坚持完成比赛,甚至还能冲到我们的前面,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放弃呢?”马拉松协会宣传部部长毛金翔说道。

        比赛进行至3小时4分,体育学院的邓丰同学冲过了终点,成为我校全程赛中第一个完赛的人。紧接着,马拉松协会会长,来自材料学院的彭邓鹏也冲过了终点。“在跑步途中腿有些抽筋,所以没发挥好,比较遗憾。不过有了这一次的经历,今后的比赛和训练中我也就有经验了。总而言之,顺利的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全程马拉松,我还是感到很激动!”彭邓鹏一脸自豪地讲到。

        10月20日下午两点,在据开赛六个小时后,北京马拉松赛事全部结束。我校参加北马的42个人,全部完成了比赛,并取得了高校挑战赛第七的好成绩。这是我校马拉松协会在4月份“扬马”之后取得的又一个成绩。

        “马拉松协会真的非常了不起,它成立还不足一年,便已成功带领大家参加了两次马拉松比赛,而且两次比赛中所有参赛人员均顺利完赛,我觉得,这是完全可以写入校史的。当然,跑步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要把在马拉松中磨练出来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应用到学习生活之中。有很多人,因为感觉目标高不可及,就不敢去尝试,其实,很多时候,只要我们肯奋斗,目标总能实现。在接下来的校园马拉松中,我要在我的赛服上印上‘我的马拉松’几个字,还要写上‘扬州马拉松,已经实现;北京马拉松,刚刚实现;校园马拉松,正在实现;上海马拉松,将要实现’,我要以此来表示我挑战的决心。”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鹏说道。郭书记今年已经46岁了,可他仍然坚持着马拉松比赛。他认为,跑马拉松,不仅能挑战自己,还能切身理解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们的苦与累,从而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掩卷沉思,马拉松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宁愿承受身体上的剧痛,也要坚持完成比赛?马拉松的赛道上,周围的人也许你并不认识,可是,大家仍然能够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共同前进;赛后的北京城内,随便两个身穿赛服的人相遇,便能会心而笑。马拉松,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名次和荣誉,更多的是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信任与互相激励的美好情感,也收获了友谊、得到了成长。常有人问,矿大的精神到底是什么?管中窥豹,我们在马拉松上看到了一点,所有站在马拉松起跑线上的矿大师生,不管他/她曾经面临或将要面临什么样的艰难和痛苦,他/她都会在限定时间内到达终点。不抛弃,不放弃,矿大人就是有坚持到底的那股劲头。今天,借用李红娇老师的话来回答:选择了,坚持了!是啊,正是因为我们选择了、坚持了,我们才坚强了、成熟了、长大了。

        想到协会,不觉中又想到了刘海明书记在“扬马”动员会上说过的话:“国外有很多大学社团,在建校之初就存在,他们不仅在校园内有着深远的影响,在社会上的影响也很广泛。而我们中国,就是缺少这样的社团,这便是我创建马拉松协会的初衷之一。”而今,马拉松协会正在以它独特的魅力影响着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定然会为我校打造出一股“用拼搏换取精彩回忆,用坚韧诠释勇者无悔”的积极进取之风。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马拉松协会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