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适合自己的路——采访国奖获得者姜德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30浏览次数:397

 

        姜德才,环测学院2010级测绘工程二班学生,曾多次获得奖学金,2012至2013年度,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获得国家奖学金,同时他也取得保研资格。

 

        在图书馆轻松融洽的气氛下,姜德才从容不迫地回答着笔者的问题,脸上一直带着笑容,爽朗而又平易近人。众所周知,国家奖学金是对优秀学生一种极高的肯定,而姜德才同学却很淡定,“其实还行,尽管有点意外,但还是挺高兴的,这是对自己的肯定吧,会再接再厉的。

        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当提及学习,姜德才很愉快的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他会提前做好每周的计划,把握好一天中的每一小时,甚至每一分钟。他认为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所以他一直以学习为主,当然也不乏参加各种活动。他的学习很有规律,每天按时十一点多睡觉,早晨六点多起床,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晚上比较喜欢去公教区自习,可能有点吵,但会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并且效率也会很高。在这日复一日的学习中,他最大的收益是养成了坚持的精神,有了更加坚韧的毅力,所以在这条并不平坦的路上他一直坚定地走着。

        工作:跟着兴趣走

        大学除学习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包括学习能力,协调能力,交际能力。姜德才的优秀不仅在学习上,工作中的他同样出色。他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社团和实践工作。大一时他进入环测学院心理自助中心、团委邓研社;大二时,加入学院党员工作站;大三时,担任党员工作站宣传部副部。除了参加这些部门外,他还参加了各种社团活动,这些活动都让他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课本学不到的东西,对他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此外,姜德才还参加了大学生创新项目《基于GPS多天线测姿技术研究》,并拥有实用新型专利两项。2013年全美国际建模比赛(ICM)获鼓励奖,尽管不太理想,但是和同学一起努力的经历却值得铭记一生。他的这些无一不体现出他多才的大学生活,也在告诉我们,学习与实践需同行。

        未来:踏实走好每一步

        在这三年里,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奋勇向前,不断成长,他觉得很充实。尽管有些遗憾,没能谈次轰轰烈烈的恋爱,没能出去游玩过,但他依然很满意。关于未来,姜德才表示自己首先考虑考研,但如今已保研,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想多写写一些好的论文,继续提升自己,拓宽未来的道路。

        刚步入大一的新生,很多都在迷茫着,不知道未来怎样,不知道现在应当做什么,甚至大二、大三的同学也如此。问及姜的经验和建议时,他说了很重要的一点,“做好自己。”在学习上,大一时就要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并努力提升自己。尤其是高数、英语等基础课程,对以后的发展非常重要。大二、大三时,你已适应了学校的学习生活,有志者,应该多参加相关专业的比赛,比如数学建模大赛,很有意义。你也可以尝试写一些论文发表在期刊中,像我就有一篇论文发表在《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上。总之,大学的学习要自主,多问问同学或老师,要提前学习,静下心来,自己体会。在生活中,大家要尽早适应生活,处理好舍友及班级同学的关系,懂得包容,和谐相处,学会尊重他人。与老师多沟通,说出自己的想法,缓解自己的压力,更好的学习生活。最重要的是,“先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他说,每个人的大学都不一样,我们的追求不一样,在同一片天空下,可以展现出不一样的精彩。总之,要走适合自己的路。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