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笨女孩是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5浏览次数:193

        我曾经很矫情地把高三的那个暑假称作是自己“梦想破灭的年岁”。那时候的我有多脆弱呢?得知高考分数的那天夜里,我妈抓着我的脚睡了一夜,我一动她就醒。她太了解我一根筋的性格和我对于高考的期待,怕我承受不了去寻短见。现在回忆起那一段的事情,我会觉得有点丢人。两年的时间渐渐消解了当初因为落差而产生的失望感,现在的我只觉得那时候的自己很可怕——已经十九岁了却像小孩子一样执拗,还捧着一颗玻璃心,终日郁悒不乐,总是觉得自己不如别人。

         还好我顺顺利利地上了大学。我带着执拗的性格度过了这两年,今年是第二次被推荐获得国家奖学金。我仔细审视自己获得的这一点成绩,发现自己的性格仍然是一根筋的,但那颗玻璃心已经强韧成熟了许多。

         也许今天我取得的这一点点成绩能够证明我曾经奋斗过,但我一直认为,奋斗过后最宝贵的结果,不是成就,而是更好的自己。我感激这两年的奋斗,让我成为现在这个内心坚定、性情平和、目标明确的大三学生,成为一个有能力去拿国家奖学金的学生。

         说起来,我算是一个挺笨的孩子。这不仅体现在我高中时数学总是学不好这样的方面。进入大学之后,我和以前一样,几乎所有的事情,我都只是想到傻干这一种方式。大一时我加入了学院女篮队,我一点都不会打篮球,只是觉得好好学就一定可以学会。刚开始训练不久,我就受了伤——跑动的时候被不知道是谁绊了一脚,直直扑在地上,左眼的眉骨一下子就肿了起来,两个膝盖也是内外伤兼有,基本不能弯曲。作为女孩子,脸上都挂了彩我也没觉得有什么,还是跟着训练,但许多练习都不能参加,进度就落了下来。再加上我的个性也不适应篮球运动中带有的攻击性,之后在队里就渐渐没用了。那个时候我们晚上会在运动场做额外的体能训练,比如绕操场跑圈,我已经不记得教练的要求是多少圈了,只记得当时我就一个人一直跑一直跑,一口气跑了十一圈,直到教练让我停下来。这让我发现了我能跑步,虽然速度并不突出,但我能坚持。后来离开了篮球队,我就开始经常跑步,运动会长跑、元旦长跑都参加了。偶然中我看到了扬州半程马拉松比赛的信息,后来就去扬州跑了一通,虽然成绩只能算是个鼓励奖,但也顺利完成了比赛。我想这也许才是我当初进篮球队的真正价值。我虽然笨到没有学会打篮球,只会一直傻跑,但因为我能坚持认真训练,我才发现了长跑这样一个我之前没想到自己能够参与的新领域;也因为我能坚持一直跑,我才比一般的女生能够多做那么一点点。这也是我的成就。

         这个例子基本上也体现了我的态度:选择了,就把事儿当回事儿,直接去做,坚持去做。有同学说觉得我什么都行,其实不是,和许许多多优秀的同学比起来,我只是个笨女孩,但做事会多那么一点认真劲儿;我也愿意用这样的方式来开拓自己的能力。学习上,大一、大二有一些通识课,大家听得都很不耐烦,不管是再无聊的课或是老师讲得再不吸引人的课,我都会整堂整堂听下来,尽我所能去学一点,记住一点,因为我觉得我是个学生,在课堂上,我就应该尽一个学生的本分;工作上,在院团委秘书部从干事干到副部,两年里有任务分到我手上从不推脱,有事儿找到我,不管是我分内分外的,只要能帮人解决问题我都会尽我所能做点什么,因为我觉得就算不做学生干部,我也应当帮助别人;课余时间我也会参加一些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等等,短时间内我不能显著改变我的能力,但我仍然能够尽我所能——抽时间熟悉往年的竞赛真题,制定比赛策略;对于通信式的比赛就抽时间仔仔细细地把自己的作品寄出去。有些比赛很多同学都有可能获奖,但最终认真去参加的人并不多。这一切事情,说起来都不难,但真的把它们都认真做好,生活真的不轻松;我回忆过去的两年忙碌的生活,其实就是忙碌这些事情。在每一个方面都有人比我更出色,但我把每一件自己能做的事都竭尽全力,于是在每一个方面都能做得和我一样的人,就没有那么多了。

         而在我忙碌的这个过程中,曾经的一颗玻璃心也在通过各种各样的经历,尤其是痛苦的经历,逐渐得到打磨,得到强化。要打磨一颗玻璃心是不容易的。当我在自以为还算擅长的辩论方面屡战屡败再没有翻身的机会,当我在篮球队里地位尴尬进退两难,当我参加英语比赛时首轮环节名次垫底……时至今日,我特别庆幸我大一时有一段时间在所有的事情上都很不顺。对于当时还不适应大学生活的我来说那段日子真的有些绝望,我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所有的努力都付诸东流。辅导员找我谈话,他认为以我的能力我应该可以做得更好。后来我慢慢醒悟,不管境遇有多糟、我对自己多没有信心,我总还是要直面生活;过去了的失败,若不放下,只是累赘。世界很美好,真正的宁静只能在自己的内心求得。

         虽然我只是个“笨女孩”,但是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所以我这一根筋的性格,带给了我那么多辛苦而幸福的经历,让我成长为现在的我,而我也同样期待着未来更加“幸运”的我!
 

新闻来源:文法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