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支教 服务基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5浏览次数:120

        游洋在校期间,思想进步,成绩优异,甘于服务,乐于奉献,无论是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大学四年,他积极参加学校内外志愿服务工作,多次荣获“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校级服务标兵”、“校级服务之星”等荣誉。特别让他难忘是在2009年中国矿业大学百年校庆时,他积极投身于学校百年校庆志愿服务工作中,并获得“矿大百年校庆突出贡献奖”的荣誉称号。作为矿大人,他认为自己能够为母校百岁生日作贡献而感到无比自豪。

        大四毕业那年,他作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原本可以直接留校保送硕士研究生,然而他却积极响应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号召,放弃了保研资格,与另外两名队友一起义无返顾地踏上开往山西灵丘石家田九年制学校的火车,在这里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志愿服务。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他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秉承“好学力行、求实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矿大精神,坚定“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支教信念,将自己所学知识毫不保留地奉献给那些渴望用知识去改变命运的孩子们,延续了他自己一直追求的奉献之路。

降低重心,踏实育人,认真开展智力帮扶

        他没有因为支教而拥有光环,而是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态度争做教学一线普通教师。山区学生基础十分薄弱,学校教学资源严重匮乏。面对这些困难,他还主动承担起初三年级三个班历史科目和全校十个班微机科目的繁重教学任务,平均每周课时量达到28课时。苦累交加,但是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一直是他始终保持饱满工作热情的不竭动力,起早陪学生晨读,贪黑为学生补课,一天到晚都在不知疲倦地疯狂工作。他独创的启发总结型课堂模式深受学生喜爱并收获良好效果,取得的成绩也得到老师、家长和学生的频频赞扬。在2012年山西省中考中,他所担负的初三年级历史科目成绩各项考核指标均在全县9所九年制学校中排名第一,全县18所公办普通中学排名第一,优生率在全县总共22所中学(含民办)排名第一,三个“第一”创造了该校历史上中考最好成绩。

奔走呼吁,传递爱心,积极筹措爱心捐助

        石家田九年制学校地处偏远、条件艰苦,当地人民群众生活依旧十分困难。调查发现,全校学生近100%是家庭多个子女情况,92%是山区农村孩子,83%属于农村留守儿童,74%是家庭困难学生,68%是家庭特别困难学生,更有35%的学生是单亲或者孤残儿童,如此情形令他心酸不已。为帮助孩子们人人都有公平享受教育的权利,他与两名队友始终坚持在校学生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四处奔走,多方呼吁,积极为孩子们筹措爱心捐助。一年里,在社会各界大力关注和帮扶下,他与队友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57602.5元,各类文体生活用品12267件,估计价值逾10万元,同时成功申请团中央第二批“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安利彩虹计划之七彩小屋”20000元的项目经费,累计资助石家田九年制学校近20万元。支教团专款专用,将各项捐助及时发到学生手中,使得全校100%的同学从中受益,并及时向外界公布用款明细,接受公众监督。

拓宽渠道,注重宣传,呼吁关注山区教育

        他一直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有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到山区基层教育。因此,他在支教团队伍里主动承担起扶贫支教新闻报道稿件的撰写工作,并与队友一起认真利用各种宣传媒介,积极拓宽新闻宣传渠道。经过他和队友的共同努力,支教团通过中国青年网、中国志愿者网、西部计划网、山西省人民政府网、大同团市委网站、中国矿业大学网、《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灵丘报》、灵丘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报刊杂志相继刊登了有关支教团工作的报道共计44篇;成功搭建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浪官方微博,在百度搜索“支教团微博”排名第一,与同类支教团微博相比粉丝人数也是第一,逐步形成了公益网络互动平台;先后收到来自日本、法国、澳大利亚以及台湾同胞等国内外爱心人士的问候和关怀。同时,他还每月编写《工作简报》并定期及时报送给相关单位。

多管齐下,亲历践行,参与建设和谐校园

        他与队友共同为建设和谐校园而积极筹划特色活动,并取得巨大成功,自己在活动中承担了重要角色。一是三度策划大型活动并成功付诸实施,让受援地学校与中国矿大切实实现两地两校紧密交流合作(石家田九年制学校师生代表赴中国矿大开展感受城市活动、矿大校领导一行来到石家田举行捐赠仪式并建立社会实践基地、矿大首批社会实践团来到石家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二是围绕国庆节、国际志愿者日、教师节、儿童节、元旦节等重大节日在校园内开展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三是继续推进并创新了支教团开展校园灵馨广播、校园黑板报制作等常规工作;四是亲自带领或参与了学校校徽设计、学校制度制定、文化长廊建设、植树种花绿化校园、装饰教学楼和美化运动场等工作;五是发挥自身所学专业特色为当地矿产企业提供技术帮扶和促进校企合作等等。

        谈及自己的支教感受,他如是说:“回顾自己一年支教工作的表现,能够赢得学生的喜爱,获得同事的好评,得到学校的肯定,对我来说无疑就是莫大的安慰。一年前,还是一朵含苞待放的扶贫支教志愿服务之花,在这一年时间里已然铿锵怒放,而此时此刻,它已经在灵丘这片沃土之上结出了累累硕果,要知道,这是一朵永不凋谢的奉献之花。我支教,我骄傲,我无怨无悔!”

 

新闻来源:理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