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革新的沟通者(9.1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0浏览次数:88

 

        编者按:为建设优良教风,鼓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评价,学校开展了2012年度 “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奖评选活动。在本人申请、学院推荐、学生网上投票的基础上,学校遴选出7名教师获得了2012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奖。

        当下,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蓬勃开展,为了更好地走进基层一线,更深入了解教师的教学、科研,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师生员工的学习与生活,教师节前后本网将陆续刊登这7名老师的先进事迹。

         我认为老师和学生之间应该真诚相待,良好沟通,平等对待,相互理解。这是外文学院钱春花老师的执教理念。

        “做钱春花老师的学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更是一件幸运的事情。这是钱春花学生的普遍感受。

        钱春花老师在外文学院任教6年,专业学习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并从事翻译及英语教学方面的研究,致力于建设一个全新的英语教学模式。

 

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

        立志于改善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的钱老师,始终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以探究的方式创设教学情境,开拓学生思维,发挥学生想象力。

         “我们面对的学生来自全校各个院系、不同专业,针对学生不同的知识背景,教师首先要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钱老师谈到,其次,要注重和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兴趣倾向,以便开展针对性教学;然后按照课程的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合理运用多种教学手段。

        除了英语专业的学生,钱老师还主要负责英语三级班的教学。考虑到三级班同学的基础知识扎实,钱老师在讲授规定教材外,还补充语言、文化、科技、社会等领域知识,同时根据不同教学内容和情境,采用情景模拟、模仿、表演、讨论、辩论、游戏等体验式教学方式,综合运用视频、音频、图画、图表、实物和道具等信息传递工具,力求让学生在听、说、读、写、译各个方面的能力都得到提升。

        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让钱老师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学生。钱老师回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及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奖的朱林旭、潘守翔、钱宝祥、陈长亮等同学,他们让我记忆深刻。

 

授人以渔的教学方法

        “我研究生时期的导师对我和我的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今已为人师的钱老师也有自己的恩师。

        “她给我们上‘语言和文化’这门课,春暖花开的日子,就把我们拉到校园草坪上围坐成一圈感受春意。有时还把我们带出去看一些文化方面的展览。在她的课上,没有对错,只有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这样的学习状态是我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在我的印象里,学习是很辛苦和乏味的,没想到在她的课上学习也是一种享受,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可以说,从那时开始,我不再把学习看成是一种负担。

        正是这种影响使得钱老师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以学生为主,消除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隔阂,使得学生能够和老师进行更多层面的沟通,从而打造真正能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方案,让学生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告别传统的哑巴英语聋子英语状态,形成一种英语学习的良性的循环,从而达到授人以渔的效用。

        “我最喜欢钱老师的课,她从来不拘泥于常规,课堂气氛特别活跃。在她的课堂上,同学们总是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力建学院学生李天骄在谈起钱老师时说道,钱老师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激发了我对英语口语的兴趣,在她的课上,每个学生都能勇敢地说英语,不管说对说错。

        此外,钱老师不断开展教学方法的理论研究,其中《交互性教学对学习者翻译能力的驱动》等5篇文章被CSSCI期刊收录,并主持了1项国家级课题。

 

甘为人梯的无悔坚持

        作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老师,在为英语教学事业奉献的同时,钱老师也坦言自己对家庭充满歉意。

         “有时候工作太忙,我的家人为了支持我的工作也作出了不少的牺牲,我对此有些愧疚。钱老师在谈起如何权衡家庭和教学之间的问题时说道。这时的钱老师不单单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位母亲、一位妻子。

         “至于如何处理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关系,我一般秉承要事为先的原则,努力平衡两者的关系。当家庭与工作发生冲突时,我会毫不犹豫地将天平的砝码压在事业这一边。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