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姐”的快乐教学生涯(9.1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0浏览次数:520

 

        编者按:为建设优良教风,鼓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评价,学校开展了2012年度 “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奖评选活动。在本人申请、学院推荐、学生网上投票的基础上,学校遴选出7名教师获得了2012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奖。

        当下,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蓬勃开展,为了更好地走进基层一线,更深入了解教师的教学、科研,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师生员工的学习与生活,教师节前后本网将陆续刊登这7名老师的先进事迹。

        和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中的其他几位相比,宫蔷薇老师的确很年轻。她大学毕业后于2010年参加工作,现任教于外文学院,主要担任大学英语教学工作。

        但她的学生却并不少。她先后担任16个班级的英语老师,学生将近900人,超额完成课时量。

        为了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教学能力,四个学期她先后虚心听取将近二十名老师的课,从有经验的老师那里吸取英语教学的经验。

        从刚入职的站稳三尺讲台到站好三尺讲台,宫蔷薇老师很快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学生亲切称她为“薇姐”。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她的课三轮共计约有1500人次选择。

 

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

        每年选课的时候,宫蔷薇老师的英语课都呈现“异常火爆”的状态,同学们一旦选上宫老师的英语课,还会在矿大贴吧等网站上发起“贺电”和“炫耀帖”来展示自己激动的心情。

        信电学院10-14班的贾宝进说:“我是宫蔷薇老师的老学生了,开设英语课的四个学期中有三个学期都是选的她的课。我们都习惯喊她‘薇姐’。因为我们对薇姐的感觉就是亦师亦友——上课她是我们的老师,下课她又是我们的朋友。”

        的确,宫蔷薇老师讲课生动活泼,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下学到了很多知识。宫蔷薇老师还经常安排一些演讲活动,锻炼学生的英语口语,给学生认真纠正发音等等。对此,管理学院工商12-5班的齐云硕说:“薇姐人很好,说话幽默,上课有趣,保我过了四级。”

        宫蔷薇老师的课堂还是愉快的,她希望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在快乐中学习。她表示:“生活有很多方面,有很多快乐的事情,英语的学习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并非全部。开心过好每一天最重要,这句话说烂了,但理是对的。让我意外的是我的这种心理,让大部分学生好学而又认真,这让我很感动,也鞭策我反思自己的教学是否让他们学到想学的知识。”

        当然,给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不代表放羊。宫蔷薇老师说:“上好每一节课一定要认真花时间,多跟学生交流,这种交流不是客套的交流,问‘你吃了没’,而是要知道大家想要什么,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可以提供什么。给学生你感兴趣觉得有用的知识,如果一个知识你自己都觉得无用,教给别人有时候也是浪费。”

         “当然我远远做不到满足每一个学生的要求,需要加倍用心。他们也会来和我说说自己学习的困难之处。总之,我希望和同学之间一直都保持着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

 

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

        宫蔷薇老师上课很注重寓教于乐,她往往通过丰富有趣的课堂活动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在探究答案的过程中获得学习的满足感,在课堂中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

        “学生都喜欢新鲜的东西,同样的知识用不同的方法来展示、使用多种表达方式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有的同学甚至夸张地希望一节课换一个老师,增加新鲜感。”宫老师总结了自己之前在培训机构代课的经验。

        因此,她上课往往会精心挑选一些视频。她表示,学生最喜欢的还是看视频,但视频不好选,太难的看不懂,太浅的则净凑热闹。视频要和课文主题相关,发音清晰,题材积极向上,不能太长,还要学生感兴趣。例如有一课讲人的肢体语言,她就选择了《Lie to Me》第一季第一集的前五分钟,让同学们了解如何分析肢体语言,体会肢体语言的有趣和实用。之后她又让大家想一想自己日常生活中是否通过他人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来分析判断的经历,用英文讨论,增加知识的同时又锻炼了口语。

        类似的还有很多,例如讲到一篇与爱情有关的课文时,她会让大家听写经典的求婚片段、婚礼誓言(wedding vow),这样的听写给人的印象深刻,让学生有学到东西的充实和满足感。

 

不断在学习中提高

        宫蔷薇老师于20106月开始在外文学院执教,作为矿大的一名青年教师,她非常善于学习,特别是不断向老教师学习,通过听课和课后交流逐步积累经验。

        翻开她厚厚的听课笔记,会发现记满了老教师上课的种种细节及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说:“我非常喜欢听别的老师的课。矿大青年教师有导师制,我经常去听导师李灏老师的课。别的老师有机会我也总是跟着听。其实听别的老师的课会给老师的上课进度、课堂氛围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非常感谢那些慷慨让我听课、给我启发的老师们。”

        听课中,宫蔷薇老师不仅揣摩其他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也非常注重细节,比如PPT上有一个键是怎么用的,视听说课放录音怎么放省时高效,上课站在什么位置可以吸引大部分同学的注意,哪些教学环节学生更感兴趣,学生上课都在下面干什么,老师提问的时候哪些学生会主动回答,板书要注意什么,教室的灯光如何掌控,课间教师的活动对学生会产生什么细微的影响等。

        三尺讲台,是她耕耘的热土,更是她不断验证自我、实践自我、发展自我的广阔天地。学习、研究成了她的生活习惯;相信学生、鼓励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是她的工作特色。如今,她正用自己最真诚的的微笑,浓缩成醇厚的心灵鸡汤,让快乐学习变成永恒的真理,让智慧成为不变的追求。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