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落青川 情系木鱼——记梦启支教团团长陈龙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03浏览次数:94

 

        随着开学时间的到来,矿大梦启支教团在团长陈龙龙的组织带领下圆满完成了支教工作。在支教工作中,陈龙龙给予学生以兄长及老师的关怀和温暖,用责任心肩负起艰辛的支教生活,在汗水中付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7月16日,伴随着k254次列车的咣铛声,中国矿业大学梦启支教团一行师生27人缓缓的驶向了大西南,在经历了26个小时的颠簸,梦启支教团在穿越漫漫征程后,终于抵达目的地——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将为灾区学校的孩子们开启支教活动。

仓促上任,沉着安排        

        在志愿者招募结束后,陈龙龙作为一名曾去年参与爱心支教的老队员被选为木鱼中学的队长,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他和其他两位队长积极主动的配合支教团的团长和副团长就课程和活动安排进行反复的商讨和修改。在六月底,突然接到现任团长等一批大三学长和学姐不能去参加支教,必须要实习的通知。当时做为仅有的几个知情者之一,在经过集体讨论后,他最终接受了上一届团长的任命,担起了支教团的重任。在接下来短短的15天里,他联合其他几位主要负责人,将之前已经准备完成的课程、活动和生活必需品重新审核并登记,合理的将此次入川支教工作进行划分,责任到人身,同时积极与学院、青川县木鱼中学等取得联系,就马上开展的工作进一步协商和确认,期间召开三次全体大会,安排支教团出发前的一切相关工作,并已准备妥当。

 忙前跑后,兄长般的关怀                    

        在他当团长以来,不管是在太阳下或着大雨中,他都用一种兄长般的关心和帮助为整个团队服务。记得在火车上时,由于团队携带的捐赠物品和部分队员的行李较多,他将自己的东西放在一边,在火车门和站台来回几次。到车厢后,又帮助列车员,将所有的行李箱放在了火车的行李架上,这时已被汗水浸透的他笑呵呵的又去查看队员们的情况了。在半夜时,其中一名女队员身体不适,只能在靠近厕所的地方站着,当他了解到情况后,和他座位旁边一位坐在行道板凳上的叔叔协商调换,让那名女队员坐在了靠近厕所的位置,中途又几次给她送去了热开水和吃的东西,直至她感觉舒服时回来。下车后,由于之前联系的大巴司机因正下大雨而迟迟未到,作为团长的他在安排好大家暂时别动后,在十多分钟后联系到当地一家医院的大厅可供大家避雨,安顿好所有人后,有队员好心递上卫生纸要他擦一下头上的水时,他露出了那种属于西北人的憨厚笑容。

尽职尽责,毫不松懈

        初到木鱼镇,由于上马小学的校舍因为大暴雨而未能及时入住,所以在晚上时,陈龙龙主持召开了梦启支教团在川第一次会议,除工作安排和安全教育外,他总是强调一句话:“我们不是来享受的,我们是来支教的,遇到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战胜困难的决心。” 因为工作的安排,他住宿在木鱼中学支教点,在这短短的十五天里,他往返于木鱼中学和上马小学不知多少次,为全体队员的支教工作,活动和生活问题忙前忙后,从来没有听到过他的一句抱怨或者不满的话语,看到他时除了那憨厚的笑容,最多就是皱着眉在想办法解决某件难事。

如老师,又如兄长              

       作为支教团的团长,他又是梦启支教团木鱼分队的队长,除了负责全团的日常工作外,还要参与到木鱼分队的上课、活动和后勤当中。在21号中午,他在放学后例行检查教室门窗时,发现3班教室有一个小女孩中午没有回去,在多次询问该小女孩后,了解到这个叫李莎莎的小女孩因为家远,爷爷今天有事不能来接她,所以她只带了两个馒头准备当午饭。看到这种情况后,他叫来了3班班主任安丽云,并让她带着李莎莎到我们吃饭的地方,和我们一起吃了午饭。还有一次,我们的队员匡昌茂由于一直在太阳底下组织活动,再加上当天天气很热,在活动结束后陈龙龙发现了其不对劲,在和其他两名副队长商量后,一起将匡昌茂送到了当地镇中心卫生院,在大夫的诊断后,原来匡昌茂是工作太累中暑了。在接受大夫的建议后,给其进行了输液治疗,整个晚上,陈龙龙和葛传方轮流照看匡昌茂,直到早上七点时才结束。当从卫生院回来后,他安排了匡昌茂到宿舍休息后,又投入到当天的工作安排中去了。

艰难抉择,他选择了梦启                             

        在木鱼中学的18天里,差不多有一半的日子实在下雨,尤其恰逢青川县是今年四川洪灾的重灾区,团队成员和全体学生的人身安全一直是压在他身上的一个重担。在25号下午吃完饭后,看到平时总会叮嘱做饭组的把卫生打扫干净的他却一句话没说离开了饭堂,独自一个人在操场溜达。在晚上例会结束后,由于每个队员工作安排不同,所以有的队员回宿舍了,在回去的路上和其他队员聊天过程中,才了解到团长他家天水也发生重大水灾,而且他家所在地区受损严重,在这家乡急需救援的时刻,在青川同样需要的时刻,在经过一个晚上的煎熬后,他最终决定先把支教工作结束,再回去帮家乡修筑公路。我们支教结束后,他拒绝了大家出去游玩的邀请,买了最快的火车票回去了。在前几天的联系中得知,他们那块的路终于可以通车了,这也算是一个令人比较欣慰的消息了。

        正如支教中的一个小朋友说的一样,“龙龙老师,很高兴你再次来到木鱼,记得去年你每天都是笑呵呵的,笑容一直挂在你的脸上,可是发现今年的你却很少有笑容,是我们不好,还是你有烦心事?”。今年的他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带领着一支27人的团队,在这风景优美,但又偏僻多雨的乡村,他更多的是得为整个团队撑起“梦启”这面旗帜。虽然支教结束十多天了,但是除了孩子和队员在我心中留下的记忆,更多的是他那句经常提到的话,“我们不是来享受的,我们是来支教的,遇到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战胜困难的决心。”我们相信,梦启支教团的在他的带领下,会走的更远,飞的更高,梦启精神会永远传承下去。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