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着行走在青春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06浏览次数:97

 

微笑着行走在青春中

                                                                                        ——记中国矿业大学张栩同学

        传说中,每个人上辈子都是摆在上帝面前的一个苹果。每个苹果都会被上帝咬上一口,咬过的痕迹便会成为今世的一些缺陷。有的苹果又小又涩,上帝只轻轻咬一口便停住。有的苹果又大又甜,上帝便很欣喜地重重咬上一口。所以,如果你生而有缺陷,不要抱怨沮丧,要相信,你是上帝最喜欢的那个苹果。

-----题记

        张栩,女,共青团员,1992年6月出生,四川泸州人,中国矿业大学文法与法政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1级本科生。该生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选拔赛江苏省提名奖、“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徐州市“十佳青年先锋”、中国矿业大学“第六届‘青春矿大’校园十佳大学生”、“学生标兵”、“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同时曾获徐州市高校风云演讲比赛一等奖,青马工程培训一等奖,校新生演讲比赛第一名等优异成绩,并且成功申请校级科研创新项目立项。

身残志坚: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上帝为了更容易认出她,所以在她身上重重咬了一口,让她在人群中是那么与众不同,惹人注目。她不高,却让人相信“浓缩就是精华”这样众所周知的谚语;她不傲慢,却能散发气定神闲的自信;她不惊艳,却让人知晓“女孩子长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她也不聪明,却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体育课上,她在一旁抱着衣服接受同学的“羡慕”时,只能淡淡微笑;运动场边,她总是安静地注视着最亲爱的同学们,看着他们跳跃的身影,挥动的双臂,默默地为他们加油。她也会在心中畅想双腿在赛场上驰骋,风从耳旁掠过的场面。但是因为小儿麻痹症和软骨病,她的生活会更为艰辛,但也更为绚烂。

        张栩从不掩饰身有缺陷的事实,始终坚持勇敢乐观地正视自身的不完美。走在路上,许多人会投来好奇的目光,她都坦然地微笑面对。有时甚至会听到身后的小朋友疑惑的声音:“那个姐姐怎么那么矮,她的脚怎么是歪的啊?”面对这种尴尬场景,她总是微笑着耐心回答他们的疑惑。她相信,一个人如果内心足够强大,那么身体上的一切缺憾都不足畏惧。

        张栩从小就是家长眼中乖巧懂事的女儿,老师口中伶俐聪慧的小帮手,同学心中乐观大方的好榜样。在高中的时候她第一次感受到自己与别人不同。体育老师“特许”她不用参加体育课。她看着同学们在操场上欢快地跑啊,跳啊,自己却只能独自在教室自习,眼神里透着无尽的渴望。在一次活动中,她本来有主持资格,却因为自己双腿的缺陷被临时换掉。她为了集体活动能够举行地更加顺利,极力掩饰内心的心酸与无奈,默默地退出这项工作。

        在张栩心中,学习是追逐梦想的第一步。她认真努力,勤奋刻苦。不管严寒还是酷暑,她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下课后总能够见到她追在老师后面问各种问题,只是为了多学一点知识。她明白,为了实现梦想,她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正因为这股热爱学习的劲头,她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被评为市“三好学生”,获得过泸州市“雏鹰好少年”奖章和全国“五四好青年”奖章等各项荣誉,也多次获得学校学习类奖学金。

        她不仅专注于学习,也重视个人能力的综合发展。从初中到高中,张栩连续六年担任班长、还担任过学校团委副书记、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校松涛文学社社长(曾带领文学社获得“全国中小学在校文学社评选”第七名),多次获得市、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员”称号,同时她还是校广播台负责人。此外,在第三届和第五届四川省艺术人才大赛中,张栩获得了语言表演组一等奖,以及全国“珍爱生命”征文活动一等奖。这些所有的荣誉和成绩见证了她在逆境中点点滴滴的成长。

奋斗从不停止: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意志可以激发一个人内在的潜力和才华,奋斗始终是强者的步调。2011年刚进入大学,张栩凭借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定的自信心,竞选上了班级团支书职位。平时工作中,张栩以身作则,团结同学,在与其他班委的通力协作下,带领班级取得了院拔河比赛第二名、院运动会团体第三名、班报大赛第二名、班级风采展示大赛三等奖等各类荣誉。通过各类集体活动,社工11-1班在张栩的带领下形成了良好的班级凝聚力和学习氛围。

        张栩一直认为,学生工作是锻炼能力、提升自我的平台,所以她特别珍惜每一次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大学新生辩论赛中,张栩带领着班级辩论队在经受了白天军训的超强度训练之后,晚上仍然夜以继日地进行着资料搜集、辩题分析、辩论模拟等相关工作。对此,她并没有任何抱怨。她说:“我既然担任了领队,就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项准备。”“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社工11-1班在新生辩论赛的决赛中获得了团体第二名的优秀成绩,同时张栩也获得了“优秀辩手”的称号。

        拼搏是张栩大学生活的主旋律,播种下辛劳与汗水,收获的是认可与进步。热爱演讲的她最喜欢在台上向大家传递自己的信念,展示自己的风采。每每演讲比赛之前,她都会在学校的排练厅或者宿舍的天楼上用心地彩排演练,直到完美无缺。在“六院演讲比赛“中,张栩慷慨激昂、用心底最真挚的呼唤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最终获得了此次比赛第一名。此外她还获得了新生演讲比赛第一名、徐州高校风云演讲比赛第一名等好成绩。张栩顽强的毅力和出色的表现深深地感动着矿大的每一位师生,并且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她因此被评为第六届“青春矿大”十佳大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省提名奖以及“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之星”奖学金。

        张栩总是很乐意分享自己的故事。她希望以这种方式给他人带来启发,给众多学生传递正能量。2012年,她在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我的成长故事报告会”中脱颖而出,与其他优胜者一同走进徐州六所高校进行巡回报告演讲。在每一处的报告会现场,她与广大同学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小小身躯里蕴含着的巨大能量每一次都能够深深的震撼着大家。2012年末,她被评为“徐州市十佳青年先锋”。她说,希望自己能够带领更多的青年学子在奋斗的道路上一同努力。

常怀感恩之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因为身体的缘故,张栩常常会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关怀,有时是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赞扬的话语;有时是一则留言,一通电话;有时是陌生同学的一个举手之劳。她清楚地知道,这点点滴滴的关怀对她来说是最大的力量,正是这些力量支撑着她走到今天。所以,她一直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她也希望把这种爱播洒扩散得更广更远。她选择社会工作这个专业也是希望通过学会助人自助的本领,可以更好地奉献社会,回报他人。

        她经常感慨:“每个人都会变老,老人需要呵护和关心。他们的物质要求不高,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陪伴。”于是在课余时间,她常常去敬老院和干休所看望那些“忘年交”,给他们做做保健练习,梳梳头、擦擦背,或者推着行走不便的老人晒晒太阳,听他们讲讲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她与他们在一起总是那么温馨快乐。

        她有时叹息:“小朋友有着人世间最纯粹的心智,特别是一些患有特殊疾病的孩子。”因为自己身体残疾,她能深切地感受到那些特殊孩童的心理,于是她常去探访特殊教育中心的孩子们,不仅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心理上的疏导和鼓励,希望他们在面对被上帝关上的那扇门时,能尽快地找到另一扇窗。

        2012年暑假,张栩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几名同学一起参与了《南风窗》组织的“调研中国”项目。他们深入贵州山区,针对“关于短期支教给贵州山区教育带去的利弊问题”进行调研。在调研中,她们翻山越岭,深入民户,从黔西北到黔东南11个支教点开展实践活动,脚程共计200多公里。在这次实践中,她被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她说,自己最大的收获不是这个称号,而是通过社会实践对现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有一种想要改变现状的决心。

        在她身上,最具吸引力的应该是那蕴含着无限希望的微笑。每天她都会给自己一个微笑,以此鼓励自己,使得自强之路不会那么艰辛。她希望可以从自己的微笑中攫取奋进的力量,并且传递给他人温暖。

        这就是张栩,她一直微笑着面对生活,微笑着行走在青春的路上……

新闻来源:办公室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