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语言,引领学生走进无限国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1浏览次数:80

 

        比预约的采访时间提前了六分钟,我们来到了朱哲老师的办公室,远远就看到办公室的门完全敞开的,从门外向里看去,朱哲老师正在这间简洁的办公室里专注地伏案工作。轻轻敲了几下门,朱老师抬头看到我们,就立刻起身将我们迎进屋里,并轻轻掩上办公室的门,请我们坐下并打开空调,热情地招待我们。

此刻这位身着白衬衣、西装裤,满脸亲切笑容的老师就坐在我们对面,我们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就开始了对他的采访。

兢兢业业,乐在其中

        朱老师很忙,这一点在预约采访时我们就知道了。预约采访在正式采访前一天,当我们给老师打电话时,他刚刚下课不久,还没来得及赶回办公室。在采访当天,朱哲老师也要处理许多事情,甚至在采访中朱老师也没有间断手中的工作。朱哲老师现在担任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学副院长,主管大外部及外文学院的教学工作,教学和管理任务繁重,既要处理好日常教学事务,还要重点抓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并负责精品课程建设的工作,处理各类教学管理事项。但是,朱老师一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他最快乐的事情。

        朱老师1995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外语系,便留校任教,主要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勤勤恳恳,以献身教育事业为己任,至今工作了17年。通过他多年的教学实践,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他主张启发式教育,循循善诱,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发散思维;他鼓励学生自己去寻求答案,不要怕犯错误,要积极实践,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寻求进步。他主张因材施教,对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给出不同的指导。他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师要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授课对象,针对学生的学习水平及时跟进自己的教学难易度,及时转型,否则,将严重降低课程质量,同时也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朱老师指出虽然现在的大学英语教学采用分级教学的模式,但是在一个班级中,学生的英语水平仍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对待班内不太擅长英语的学生,朱老师就会时时鼓励他们,加强对他们的指导,而对待班内擅长英语的学生,他就会鼓励他们自主学习、主动学习。他在班内建立互帮互助小组,让同学们共同进步,还主张建立欢乐课堂,让讨论声、笑声、掌声充满课堂。朱老师为人幽默风趣,他的课堂也是充满乐趣的,他坚持将学生的兴趣点与授课内容相结合,用幽默、风趣作料,将原本枯燥的课堂变得有滋有味,同学们对此非常喜欢,课堂气氛活跃。

        作为教学院长,朱老师提到,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要加强专业建设。他分析了当前英语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理工高校在英语教学方面的政策导向指出在英语专业毕业生明显饱和、理工高校对英语专业缺乏足够重视的情况下,要想培养出高水平、高竞争力的毕业生就必须加强专业建设,具体有以下四点:一、充实师资力量,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包括知识结构、教学方法、内容设计、思想等,尤其今年,学校生源质量明显大幅提高,对教师的质量要求就更高了;二、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严格要求学生,督促学生,不能对学生听之任之,不管不顾;三、要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和联系,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让学生在心理上愿意在学习上不断提升;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走向社会,多多参加各类翻译、口译、笔译等英语竞赛或其他相关实践活动,将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避免学生眼高手低,成长为全方位的英语人才。

循循善诱,良师益友

        师生关系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质量的高低,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朱老师很注重师生关系,视学生如生命,爱如子女,交如朋友,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朱哲老师总是鼓励自己班里英语学习比较后进的学生,他坚信一句话“术业有专攻”,认为自己的每一个学生都很优秀,一些学生在英语方面可能不优秀、不突出,但是却可能体育方面有特长,音乐方面有灵感,绘画方面有天赋,他们只是因为自己的专业限制,在英语方面存在短板,而自己的责任就是帮助他们一点一滴地进步,在朱老师眼里,没有一位学生是差生。一个体育学院的东北女孩在他的鼓励下,耐下心来从一个个字母开始努力,英语水平逐渐提升。朱老师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处理各种问题,虽然他既有教学任务又有管理职责,没有太多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但他还是抓住一切机会,抽出时间来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他会在课间介绍学习方法,给学生寻找真题、模拟题练习并提供疑难讲解……朱老师总会鼓励学生之间互帮互助,比学赶帮,来填补自己的缺位,同学们在这一过程中,加深彼此的了解,学得许多在学习中学不到的东西。

        朱老师总会嘱咐自己的学生要好好学习,以学业为重。同时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坚守自律这一成功人士的品质,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道德情操,培养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并要努力提高身心素质,加强体育锻炼,拥有健康体魄;与他人和睦相处,相亲相爱,理性思考,处理好人际关系。同学们对此都表示受益匪浅。

        播种语言、循循善诱的朱哲老师,兢兢业业在三尺讲台上春风化雨,勤勤恳恳在百年矿大中为教育事业默默耕耘。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