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再累也要赴你们的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21浏览次数:172

 

        眼前这位男生中等身材,不高,20出头,方脸,络腮胡,讲话时,憨厚的眼睛变得炯炯有神,这就是中国矿业大学“心灵双约”支教团赴宁夏固原彭阳小岔乡支教队队长艾意,虽然平凡,却给人发自内心的感动。

“我是来赴约的”

        谈起这次支教的初衷,艾意这样说,“去年离开这儿的时候,我答应过孩子们,明年的这个时候还会回来,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我是来赴约的。”

        艾意是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学院10级采矿专业的学生,去年7月,他第一次来到宁夏固原彭阳县小岔乡,同“心灵双约”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其他8位成员一起在这里度过了14天的支教生活。这期间,他吃苦耐劳、坚定执著,为了使自己迅速地融入教师角色,白天,他同孩子们朝夕相处,火热地打成一片,和小岔乡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晚上,他还坚持备课、改作业直至深夜,有时候都顾不上吃晚饭。

        如今,炎炎7月,暑假已经开始,艾意没有回家,而是再次踏上了去小岔乡的路,去年同他一起的队员们没有再次同行,一方面是因为大二的学生暑期安排了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十分繁忙;另一方面,从徐州到固原乘坐火车需要近20个小时的颠簸行程,是对体力的考验。尽管如此,再忙再累,艾意还是决定“赴约”,他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说到就要做到,诚信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品质,作为老师,我们自己的言行对孩子们的影响非常大,我们不能给他们树立负面榜样。”这次支教,艾意除了“老师”外,还有一个新的身份“小岔乡支教队队长”,爱心接力,他同11名队员为小岔乡的孩子们继续撑起一片蓝天。

        宁夏南部山区的西北麓,山地占了总土地面积的90%,干旱少雨,植被稀疏,风沙蔽日,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小岔乡生活上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水。为了节约用水,艾意和队员们学会了用最低的成本生存:盆,能用最小的就用最小的,省水;洗完脸的水不舍得倒掉,留着洗脚或是洗衣服;没办法洗澡,便5天洗一次头发。

        在这样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苦条件下,究竟是什么支撑艾意坚持下去无怨无悔?“我记得有一次,下着大雨,孩子们仍然跑到学校里来上课,踩着泥泞的路,手牵着手打着伞来到教室,那学习的劲头真的很让我感动。还有些小孩早上来上学时直接是拿着小馍馍配着小麻辣条,喝着冷水,那些场面……”孩子们艰难的生活处境和一双双对知识无限渴望的眼睛让艾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所肩负重担的使命。他深深懂得,一切都需要自己的意志力去忍耐和坚持。

        为了当初那一句话的约定,他不远千里,不惜牺牲暑假宝贵的休息时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他生动诠释了当代志愿者无私奉献、播洒爱心的精神内涵,延续了西海固孩子对未来的梦。

孩子们最喜欢的“大胡子哥哥”

        艾意担任数学课和合唱课的教学老师。他的教学本上,工整地记录着每堂课的教学内容。课堂上,他总是很严厉,一丝不苟。

        而课后,艾老师就成了和蔼可亲的“大胡子哥哥”,脸上总是洋溢着亲切的微笑。不知道是哪个小朋友第一个喊起,艾意有了这样一个流传很广的外号,小一点的孩子还会调皮地喊他“大胡子叔叔”或是“大胡子爷爷”,他也总是一笑置之。早晨有的孩子来得太早来不及吃早餐,艾意就把自己的食物拿出来,和弟弟妹妹们分享;还有几个孩子家离学校太远,中午来不及回去吃饭,艾意就把孩子们带回住处,和他们一起吃饭;下午放学后他总是主动送家远的孩子回家……在孩子们眼中,艾意热情大方、乐于倾听、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是个“孩子王”。

        今年的支教活动中,有一个女孩总是自己一个人坐在教室的墙角,性格孤僻,不喜欢说话,目光有些呆滞,也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游戏。艾意耐心地和她交流后得知,这个13岁的女孩名叫李琴,患有癫痫病,因长期未能治愈,还患有轻微的精神抑郁症。为了进一步了解李琴的病况,当天晚上,艾意就和4名队员一起前往李琴小朋友家,进行探访与慰问。

        7月19日那天下午放学时,突然下起了大雨,为确保孩子的安全,艾意坚持把路远的孩子护送回家,等他回到住处时,已是8点,他的头发全湿了,裤脚和鞋子上都是泥巴,但他没有一句怨言。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这样说过:“一个好教师首先意味着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是个孩子。”艾意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好教师”的涵义,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给小岔乡的孩子带来了知识和快乐。

从学生到教师,从队员到队长

        如果说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是一件需要过程的难事,那么去年艾意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很好地完成了这项转换,而今年,环境依旧,学生依然,他却面临一个更加艰巨的任务:上次他只是一名支教队员,而这一次他却是此行的队长,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对队员的承诺。

        他坦言,“有时候压力就像我的行李一样沉重,让我觉得疲惫不堪。”作为队长,艾意需要带领11名支教队员,协调整个支教活动的开展。他关心每一位队员,每次吃饭总是先询问每个队员是否已经吃饱,然后自己才拿着饭盒进厨房,吃完饭后,又会帮着做饭的同学收拾碗筷。此外,安全问题是他最关心的,支教队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措施,如家访必须有男队员,晚上去厕所必须有男队员一起去,集体活动女队员的安全责任到每一位男队员等等。

        “做队长的,走到天边也走不出自己的团队。所以,力量在于人际。和每个队员的关系都要苦心经营,结果是另一回事。为了团队,要赢得每个人的支持,人和人难免有分歧,不改变自己的原则前提下,要多注意沟通、注意语气、注意替对方着想。”艾意这样真挚地说道。

        为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一天的支教活动结束后,艾意总会组织支教队员聚在一起开个短会,总结交流教学心得,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从而达到共同进步,为支教活动更好的做出努力。

        这里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没有鲜花与掌声,看似平淡的决定,背后却深藏着一份对社会、对祖国的爱心和责任。点点滴滴的积累,平凡又平凡的叠加,成就了一曲美丽的奉献之歌,在西海固的土地上回响。这样实实在在的言行,质朴而真诚,正是当代青年良好精神风貌和崇高价值追求的展现。简单、真实,却如此感人、伟大。

 

新闻来源:心灵双约支教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