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控学院举办“院长杯”系列讲座之电子设计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184

袁小平教授正在讲解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实践意识与团队协作精神,激发大学生参与电子设计的兴趣,拓宽知识面,12月26日下午2点30分,由信控学院团委科技创新创业中心主办的“院长杯创新创业文化节”之SEA论坛系列讲座之电子设计讲座于博学楼一号楼A201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由袁小平教授主讲,信控学院2018级辅导员任大蔚老师主持。据了解,袁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电子设计活动二十余载,所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奖,是全国电子竞赛江苏赛区评审专家,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与创新实践基地创始人、负责人。

讲座伊始,袁老师从电子设计大赛的组织机构、内容、规模、形式、发展阶段等方面向同学们初步讲解了大赛的基本情况。他指出,电子设计大赛是以电子应用技术设计为主要内容的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课外活动之一,针对我国高等工科教育中存在的理论与实际联系不紧,工程实践环节薄弱,学生动手能力、协作精神、创新精神不强等问题提出的大型竞赛活动。电子设计大赛具有使知识运用与教学紧密结合,同时又能够全面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特点,同学们可以以竞赛为载体,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工程实践能力。袁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电子设计大赛,因为这是一场马拉松式的终身学习,是一场毅力的考验赛,要敢于尝试,战胜自己。

紧接着,袁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指导经历,结合带队参加各类电子大赛的经验,就赛制分析、培训思路、组织体系、培训方案、实施方案等要点进行了全面讲解,并从学生培训和教练角度出发,着重介绍了从初选、基础培训到暑期集训和模拟赛等备战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各个环节的相关经验。除此之外,袁老师还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配套政策、创新型人才培养等相关内容,并带领同学们分析了竞赛试题特点,鼓励同学们开拓眼界,深化专业素养,提高科研能力。最后,袁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几个相关电子类专业网站和优秀学生的科研情况与获奖情况,并分享了许多事例来让大家了解当今考研、就业竞争力增强,创业人数增加等现实问题,从侧面突出了电子设计竞赛的实用性。

本次讲座在全场同学真挚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袁小平老师由浅入深、条理清晰的讲解为同学们揭开了电子设计竞赛的神秘面纱,解决了同学们关于是否参与、如何参与电子设计竞赛的疑惑,有助于使同学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科研活动中去。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傅琳雅 高秋月摄影:任大蔚责任编辑:祁昊宇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