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逐“煤矿安全梦”的大同女孩——记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安全学院关欣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110


“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去学安全专业?”

四年前,来自煤都大同的关欣收到了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字字喜人的通知书却换来了亲友的声声质疑。

“我不想再看到矿工家属因为失去亲人而痛哭失声,我觉得我能做些什么,也应该做些什么。”答案一直印在关欣心中。

如今,安全学院安全工程专业16-4班的关欣已成功保研至本校继续学习安全,期待着能早日学有所成,投身于我国煤矿安全事业。

  

坚定信念 守护矿工

“野外和矿井确实辛苦,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梦想能和大多数女孩一样优雅的生活,而不是在煤堆里摸爬滚打”但每念及因采矿而患尘肺病的矿山工人、因安全事故遇难失去亲人的矿工家属,她便毫不犹豫地做出选择:“我要坚持下去!我要继续学好煤矿安全!”

为了掌握好煤矿安全相关理论知识,从高数、大物、电工等基础课到矿井的专业课,关欣都踏踏实实地学,逼着自己学,克服了重重困难。

电工的学习难度很大,关欣“一开始完全听不懂,但她深知基础课的重要性,只能“坐在第一排盯着老师,反复观看习题讲解视频,电工课本上的习题更是刷了不下三遍后,最终,她在这门课拿到了4.5的绩点。

大三上半学年,关欣坚持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写一个小时作业,或是预习课本后,早早来到教室。“那段时间教授《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的康建宏老师也来得很早,我就会利用这段时间跟老师交流,解决作业难题”,关欣分享道。

在理论和实践的两相印证之下,关欣对专业有了更透彻的认识。从地上仓库到地下800米的矿井,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波兰AGH大学的访学经历还给予了关欣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第一次全英文授课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波兰人与俄罗斯人的说话方式很像,带有卷舌,语言有些费解”。善于不断摸索的关欣没有退缩反而乐在其中,“在认真、反复听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课堂上讲到的词汇并不难”。

访学过程中,地下岩矿、铅锌矿、露天矿场,支护结构、工作环境、城市地貌,三四百年的采矿变迁,关欣都深深印刻在自己的脑海中。大型机器的高自动化运转所带来的思想冲击,更是加深了她参与自动化建设的青年使命感。

  

家国情怀 服务师生

从大一的院心理自助中心干事,到大二的院学生会副主席,到大三的辅导员助理,再到大四的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关欣始终以学生工作为平台,服务身边师生,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

随着工作职位的不断转变,关欣的身份也从参与者转化为管理者,思维的发散和视野的开拓使她更加注重通过活动过程中传达的观念,“学生工作是我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服务身边人的过程中我会收获很大的满足感”。

2019年江苏“百校万岗”就业帮扶行动暨“送岗位进校园”活动和全国能源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2019年工作年会的筹办过程,关欣至今仍印象深刻:“从前期跟随各位老师们进行策划,到中间相关材料的准备,再到后面相关单位的对接,对我来说都是新的锻炼与挑战。”但正是在这复杂而繁琐的活动过程中,关欣收获了更多“为人处事”之道,也提升了自己的统筹能力、交际能力、应急能力……

在徐州马拉松的赛场上,在我校110周年校庆晚会上,都可以看到关欣的身影……

此外,大二时未能成功入选青马班的关欣越挫越勇,于大三时在全校招募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第十期青马班的学员。她分享说:“我很喜欢这个团体,在这个团体中,大家有着共同向上的目标。”同时,她也很珍惜这次机会,并将青马班视作自己的大学生活的转折点。

青马班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使关欣的战略眼光和思维方式有了极大的转变,“我想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依托青马班这个平台,关欣参加了苏州大学的访问与乌兹别克斯坦的交流活动,这不但加深了她的家国情怀,也更加坚定了她投身于我国煤矿安全事业的决心。

  

感恩社会 奉献一切

“我的父母从小就教育我,要对社会抱有一颗感恩之心。”在良好家庭教育的影响下,关欣不断参加志愿服务来奉献社会。

今年年初,她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感受了“谨畏生命,传递美意”蕴含的价值魅力,“在我离开后,留下一些东西帮助有需要的人,那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起初,关欣的家里人坚决反对,但在关欣的坚持和反复沟通交流后,家里人理解了她的做法,她也如愿成为了一名自愿捐献组织、器官、遗体的志愿者。

关欣加入了我校学生扶贫志愿服务队助力灵璧的脱贫事业,与商家对接推广“e帮扶”平台,拍摄“同心e课堂”,让灵璧的小朋友见识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除此之外,关欣还从同系学长孙一伟的广西支教经验分享中感悟到:“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当地的孩子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也由此坚定了支教的想法,并于今年6月加入了我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将于9月前往重庆矿大老校址开展支教活动。

提及选择重庆的原因,关欣直言,“一方面是组织统筹安排的需要,一方面也是出于自己对矿大的深厚情谊”。对此,她的辅导员于基伯肯定道:“她的社会责任感很强,很享受志愿服务的过程,支教对她来说也将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在生活中,关欣乐观、热情、富有正能量。她喜欢通过看电影、听音乐和旅游来放松自己。压力大时,关欣会通过聊天来缓解压力,或是拉小提琴来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

回顾大学四年,关欣表示,“我的大学生活是充实快乐的,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也参与了很多社会实践”。同时,她十分感谢母校和老师对她的培养,“我也想为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四年匆匆而过,如今再回忆起高考后志愿填报的过程,关欣笑着说:“我当时一点都不纠结,第一志愿填报的便是矿大安全专业。”在取得保研资格后,她又一次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留在矿大学习安全,一如既往地追逐心中的“煤炭安全梦”。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杨杰 陈娅洁 王瑶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