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为本,德才兼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16浏览次数:160

结构工程系——中国矿业大学办学历史较为悠久的系所之一,从矿山建设工程学科建立至今,已经走过了几十载。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结构工程系的一批批教师们为自己的学生,为结构工程学科专业、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默默地奉献着;从名不见经传的原始专业到如今成果累累的结构工程系,他们无论是在学校学科建设还是教学育人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在学生眼里他们不仅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好老师,更是人生路上的领头人,为他们指引着方向,犹如明灯引航。

育人先育己,闪耀人格魅力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结构工程系就是这样一支善于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加强教师自身修养的团队。结构工程系始终把开展“教书育人”工作作为系重要工作来抓,贯穿在各项工作之中,尤其是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把勤奋奉献的敬业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团结进取的工作作风作为提高教师思想素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目标,深入开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逐步形成了“育人德为先”的优良风尚。在全系组织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会,新老教师共同研讨,相互交流,年轻教师都感到受益匪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教师在有意识地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学生,用正确的观点影响学生,用正确的行为引导学生,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思想得到升华。院党委书记、学校首届教学名师吕恒林教授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教育学生,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更注重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结构工程系的周淑春老师表示,“教师”这两个字眼是神圣的,在所有加在她身上的头衔中,她看的最重的是教师。所以她会经常审视自己的言行是否能承受得起这个神圣的职业。身教胜于言传,她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自身的行为去感染和影响学生,在要求学生遵守校规校纪的同时,自己也以身作则。结构工程系教师的努力换来了学生的爱戴以及领导和同事的认可:2003年来,结构工程系先后有2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江苏省教学名师培育,2人被评为校师德模范,5人被评为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1人获得“我最喜爱的矿大老师最佳人气奖”,10多人获得校级和院级优秀共产党员等多种荣誉称号。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不能只告诉学生“是什么”,而更应该让他们去思考“为什么”,这是结构工程系教学团队的启发式教学理念。

以吕恒林教授和夏军武教授领衔的结构工程系十分注重教学团队建设,通过“传、帮、带”积极培养年轻教师,积极开展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工作,从学生的角度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学习方法的教导。近年来,结构工程系先后承担了江苏省教育改革重点项目《产学研用合作培养土建类专业创新人才的研究与实践》以及10余项校级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并及时将改革成果应用于教学过程中。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结构工程教学团队的老师一直有这么一个理念,那就是所谓的好学生是喜欢提问题的学生,新的文化、新的观点都是在辩论批判的过程中产生的。“为什么学生不能批评老师?越是能提出反向问题的学生,在未来的发展中前途越是不可限量。”一位教师如是说。在力建学院,结构工程系的老师们很有口碑,同学们往往给他们最高的评价——认真,负责,谦虚,谨慎,有亲和力,学术水平高。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当结构工程系被提到、谈论时,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深表敬佩。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方向课程群教学团队2008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结构工程系教师先后建设成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金品课程3门,先后获得10余项各类优秀教学成果奖励,2人获得江苏省土木工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一等奖。

科学育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是这样定义师生的职责的。在采访过程中,吕恒林教授对自己的学生除了名字之外,都有一个亲切的称呼,他会定期的找学生谈话,彼此沟通,了解他们的近况。所以他的学生才会说:“他不仅是老师,更是人生的导师,如果我们做的不够好,达不到老师的要求我们会觉得对不起他,没脸见他。”这就是一个老师对学生的拳拳付出所换回来的学生最真挚的心。

学了四年进入社会能做什么?这是教学过程中结构工程系教学团队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为此老师们特别善于倾听学生的意见,积极和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的想法,并且进行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有一次结构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李果老师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了解到,工程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针对课程教学提出了许多的意见和自己的看法,针对这些意见,李果老师不是简单的给予答复,而是针对这些问题自己不断总结、思考,并组织相关的教师进行调研、研讨,结合国内外的教学实践和人才需要,改进了教学方式、调整了教学重心。

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是高校教育改革的核心目标,结构工程系紧密结合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各类创新训练项目,以及国家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等一系列专业竞赛积极开展创新型实践型人才培养,努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强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近五年,结构工程系教师先后指导学生承担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3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4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奖等国家级奖励近10项,省级以上奖励近50项。

良师益友,心灵驿站,网络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作为学生的引导人,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极大的作用。团队之所以能够成为教育先锋团队,必定和学生打下了良好的感情基础。在教学工作中,老师主动、热情地和同学们交流。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学生结构设计大赛、课程设计交流会、专业技能比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专业技能的同时,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教师在从事教育教学、科研本职工作时,自觉地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贯穿和渗透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并且以自己的表率作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吕恒林教授认为:“育人是一个重要的层次,学生是一个独立的个人,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在教学过程中,领导重视学生的人格尊严,学生是平等教与学主体,育人首先要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有德无才是无用的,有才无德是害人的,是可怕的,在教学育人的过程中,善于引导学生,进行适时思想教育,在课堂上抓紧一切时间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共产党的真挚感情,树立为社会主义献身的精神。”正是本着这样的原则,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把学生看作自己的朋友,可以说是亦师亦友,共筑辉煌。

现在网络是最快捷、最有效地交流工具,结构工程系的老师也充分的利用了这一点。教师们将自己邮箱、网址、QQ号及通讯方式等留给学生,使学生有问题能够及时与老师取得联系。许多老师回家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邮箱,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了解学生的信息,思考学生的建议,把课程教学由课上延伸到课下,解决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疑惑。同学们在情感、生活、就业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时,也会和一直当做朋友的老师们交流解惑。这些交流的平台已成了许多学生表达情感、解决困惑的快乐驿站。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至今还和这些老师保持着网上交流。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将学生真正的教育成才!

结构工程系始终坚守着综合发展,永不止步的精神。激情满怀,不懈努力,无私奉献,脚踏实地。为我校教书育人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挥汗洒雨。正是因为有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工程系团队和其他教书育人先锋团队的老师们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才让我校一次次站在学术的高峰,一次次展望未来的宏图。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满腔的热情,才让学校的教育事业有了今天的成绩!

新闻来源:力建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