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08浏览次数:574

当我们带着摄像机走近这位身着中山装的年轻老师时,一股古典气息扑面而来,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品一盏香茗,听着一个个由他娓娓道来的故事,一瞬间,似乎整颗心都变得澄澈与平静。走近先进工作者李廉老师,感受为人师表的君子风度,感受当代青年教师的蓬勃朝气。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初识李廉老师,是在英语实验班的写作课上,一袭中山装的他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远远的感觉到一种内在的睿智与沉稳。在写作课堂上,他飞扬的思绪、丰厚的积淀以及深刻的思考把我们带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我们开始真正试着用英语的思维架起一座通往英语世界的桥梁。作为中国矿业大学大学外语部的一名优秀讲师,李廉老师始终秉承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并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努力践行着这个目标。

对教育和科研工作,他保持着“敬畏”的态度,积极进取,尽职尽责,视之为神圣的工作,对自己要求:有能、有德、臻于完善。工作以来,每个学期的超额工作量均在一倍左右,备课工作一丝不苟,坚持对每一节课做书面计划和书面总结,并以多种方式向同事学习,获益良多,也取得一定进步,在两个学期的教学评价中,均获“优秀”。而所教班级的学生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除了课堂教育,在课外,用电邮、博客和面谈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态度、英语证书、英语比赛和考试等方面的指导,形成常规的交流,有效帮助学生保持学习、应用英语的兴趣和意识。这一点是李廉老师颇为自豪的。在科研工作上,李廉老师发表了教学科研论文两篇,参与申报了青年社科科研基金项目“认知语言学与范畴化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影响”一项,被评为“中国矿业大学优秀班主任”,在外文学院年终评优考核中,被推选为“优秀”。

在采访中,李廉老师讲到一个故事。他说,曾经教过一个性格内向到打招呼都会脸红的学生,他决定试着去改变一下这个孩子。课堂上下,李廉老师利用多种有效的方式与这位学生进行了很好的沟通,鼓励他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两年过去了,等到大三的时候,当他们再次相遇的时候,那位曾经性格内向的学生已经能够和身边同行的同学谈笑风生,整个人完全变了一个样子。李廉老师说,这件事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由此想到,语言的力量真是神奇,它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所以,在那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李廉老师试着在教师与学生之间以英语为媒介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鼓励更多的学生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

在教学中有所思考,在思考中有所顿悟,在顿悟中获得启迪,将启示回归实践。每一步,李廉老师都迈得扎实而稳重,在教育的路上播撒阳光,照耀更多学生的心灵。

教有所思,教学相长

在平时的教学与生活中,李廉老师有很多深刻的思考,他看到了教学中的很多问题,并且采取了有效的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在他的写作课上,我们总能听到一些新鲜的观点和思路,这与李廉老师的爱思考是分不开的,他真正做到了教有所思、教学相长。

李廉老师曾经有一段拜访南京大学老师、共同交流学习的经历。当我们问到他感触最深的一点是什么的时候,李廉老师告诉我们,南大的学生非常踏实、读书很多,使他记忆犹新的是南大图书馆的借书记录。一个学生从学期开始至结束,持续地结束,而不是刚开始借一些书,学期中间断断续续地借书。南大的讲座也很多,学生非常勤于做笔记,这是一种值得我们去借鉴的学习方式。

关于英语写作方面,李老师指出,英语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英语写作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我们更应关注的是写作结构和遣词造句等方面,而不是把眼光局限在初级写作的水平上。在看一篇英语作品时,应该从内容看到结构,仅仅理解字面意义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在读书的过程中应该多思考一下文章是怎么从第一句写到第二句,这个思考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思维深入的过程。总结下来,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在课堂上我们要做的是lern more,而课堂外要做的则是lern much,最终如果能做到much more,则是一个最好不过的结果了。所以,课外应该多多读书,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这个过程会使我们对语言的理解更加透彻。

淑人君子,其仪一兮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李廉老师很喜欢的一句话是“谦谦君子,温良如玉”。玉的光芒是凛于内而非形于外的,雍容自若的神采,豁达潇洒的风度,不露锋芒,不事张扬,无大悲大喜,无偏执激狂,生命的状态在这里呈现出一种成熟的圆润。他说,这是他做学生的时候,一位老师对他的教导,实际是一种做人做事的原则与心态。工作以后,李廉老师发现,许多人在学习和工作当中失去了进取心,而且采取一些投机的方式以期极快地获得成功。在这种急功近利的盲目追求中,很多人丢了自己的心。例如,当前有很多学生做研究并不是出于自己的兴趣,而是为了尽快地做出一个成果,获得一些肯定,在这个过程中,难免就会变得浮躁,难以潜心研究一件事情。所以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李廉老师希望与大家共勉。

在与李廉老师短短的交谈中,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一位优秀青年教师的青春朝气与责任感,更多的是一种“淑人君子,其仪一兮”的优秀品格。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李廉老师用他的实际行动感化着一批又一批学生,无私地传授给我们知识,引导我们做高尚之人。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我们由衷地希望当代中国的教育中能够涌现出更多以李廉老师为代表的优秀教师,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倾尽一份力量。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