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求精,仁者育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03浏览次数:131

刘文斌,男,196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中国矿业大学工作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不仅承担着繁重的本科生基础课、专业课的教学任务,还承担着大量的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工作,先后开设二十多门课程,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任务;他坚持教书育人,从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入手,从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出发,身体力行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能力培养的指导者和推动者,曾获得全国教育道德建设标兵,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徐州市“师德先进个人”,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校教学名师培养对象,校“师德模范”,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刘文斌老师常说“教书、育人,既是教师法规定的,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不可推脱的责任”。二十多年来,刘老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耕耘在教学的第一线。刘文斌教授先后给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二十多门课程,虽然有的课程上了多遍,但每次上课前,他仍认真钻研教材,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以求教学内容难易适中,做到课堂效果精益求精。有时为设计一个合理教案,要查找多本参考书,反复推敲。在对新班开课前,刘教授都要通过学生所在学院的辅导员和专业老师了解学生情况,了解他们的专业需求和学习状况,做到心中有数,以求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鉴于数学课程具有理论性和抽象性强的特点,学生在有限的精力和时间下,很容易产生疲倦甚至厌倦心理。为了让学生易于学习、乐于学习。他在课堂上认真组织教学,采取提问、讨论、互教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授课过程中,他充满激情,用生动的语言阐释晦涩的概念定理,始终把轻松活跃带入课堂。他非常注重课后答疑工作,对一些作业不认真的同学进行质疑,形成了课前、课中、课后的有机教学链。

多年的教育生涯,刘文斌教授坚持秉承这样的理念: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刘老师特别注重与学生进行交流,每学期上课时均将手机号码、电子邮件地址等联系方式告诉学生,并鼓励学生及时将学习中的问题和对教学的建议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反馈。刘老师常利用各种机会深入到学生中去,关爱学生、了解学生、和学生交朋友。有一次,刘教授在给数学专业的学生上课时,发现一个学生常常无精打采,而且还有迟到现象,作业更是应付潦草。课后就主动找他谈话,一开始,他只是说晚上休息不好,早上起不了床。经过几次谈心后,了解到他的家庭经济状况不好,自己身体也不好,对专业课没有兴趣,产生了烦闷忧郁的情绪,甚至有了退学的念头,这种情况他自己着急,家长也着急。了解这个情况后,刘教授几次把他约到办公室,从学科发展的过程和前景,给他进行讲解鼓励,同时,积极与班主任、辅导员联系,沟通情况,共同做他的思想工作,学院也积极想办法安排勤工助学岗位。不久,这个学生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转变,学习开始变得积极主动,那一学期不仅该门课取得了好成绩,而且其他课程的学习成绩有了较大的提高 。

刘教授的真诚付出,使他与学生之间建立了融洽、信任的和谐关系。刘教授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他们对刘教授也像父亲一样尊重,在生活中有什么问题,心中有什么苦闷都愿意和刘教授叙说。学生毕业后,仍然和刘教授保持联系,告诉他们在工作、学习和感情上的事情,喜悦之事与他们分享,苦恼之事为他们排解。

刘教授每年在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设计时,从不分上班和下班,有一位同学在毕业离校时曾对刘文斌教授说:“刘老师,我以后也要像你一样对待自己的学生”。

对自己指导的研究生,刘文斌教授更注重提高他们的研究和创新能力。在要求他们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还要求他们查阅大量的专业文献,并且每星期举办1-2次讨论班,让每位研究生汇报学习内容、交流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对于没有完成查阅任务的学生,及时提出批评。通过讨论活动的不断开展,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形成了一个团结向上、乐于助人的学术团队,而且通过讨论、碰撞,也产生了许多新的思想火花,许多同学写出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有的在SCI刊物和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了论文,有1篇毕业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多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毕业论文。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在学业上都取得较好的成绩,毕业后有的成为单位骨干,有的考取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目前为止,已有多名同学在清华、南大、川大等名校继续学习。

“学高才能为师,身正方可为范”。刘教授对学生严格要求,对自己更是严格要求。在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积极进行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刘教授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 10多篇被SCI检索。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作为主持人申报的教改项目有3项获奖:其中1项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江苏省优秀课程群,1项江苏省精品课程。与他人合作,分别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三等奖各一次。主编出版教材 1部,与他人合作出版教材2部,编写多本教学辅导材料。曾获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刘文斌老师作为数学系的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积极组织和参与学科建设取得可喜的成绩,数学学科相继获得一级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数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系也先后荣获徐州市先进集体和学校教学、科研先进集体等称号。 

三尺讲台,已陪伴刘文斌教授度过近三十个春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的精神和情怀。

新闻来源:理学院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