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在讲台和舞台上的奉献之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8浏览次数:155

矢志追求在音乐,无私奉献在岗位。这是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教师朱文的座右铭。从1997年8月走上教师工作岗位那一刻起,她就始终坚持“事业讲追求、岗位讲奉献、育人讲师德”的为师理念,把对音乐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与对教书育人工作的无限热爱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在钢琴、合唱指挥、重唱重奏等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工作上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深受学生喜爱;在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上,她积极主动、勇于创新,用心血和汗水为把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教书育人的讲台上,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舞台上,朱文老师都奏响了一名优秀教师的青春交响,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以忘我的精神在本职岗位上闪耀着无私奉献的光芒。

以勤恳忘我精神推动音乐系发展壮大

朱文老师所在的音乐系,是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新设的一个系。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时,师资力量不足,缺乏合适的教材,由于种种原因生源质量不够理想。朱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音乐系的建设,她与同在音乐系工作的爱人商定,什么时候音乐系有好的发展就什么时候才要小孩。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无私忘我的精神,与其他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一切从零起步,积极配合学院投身到音乐系的建设中。

朱文老师深知课程教学大纲是音乐系发展的基础,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对学科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主动请缨,承担了多门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为了编写科学、可行的教学大纲,她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在选择教学内容时,她注重考虑当代青年学生学习心理和思维习惯,根据学生的文化基础和专业基础以及课程之间相互联系,对音乐知识进行优化组合明确课程内容的分工,力求形成一个相对科学完整的音乐专业学科体系。她所编写的每个教学大纲,既体现了现代教育的有关政策和教学法要求,又有鲜明的自身特点,为音乐系的专业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音乐系建立后,朱文老师以系为家,为音乐系的工作和发展而尽心尽力。矿大音乐系在激烈的招生竞争中如何才能长远地发展?如何才能成为音乐爱好学子向往的地方?她感到生源是基础。于是,她连续五年参与山东、安徽、河南三省的音乐学专业招生工作,本着对音乐系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严格选拔优秀学生,从不照顾关系。她感到学风是命脉,鼓励学生们踏实学习,刻苦练功,并对优秀的学生给予肯定,积极为他们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她的努力推动下,音乐专业学生特别是她做班主任的班级,整体优良的风气已经逐步形成。朱老师的另一条法则就是,师资是保证。她配合学院音乐系指导培养年轻教师,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居彦辰、李臻等年轻教师,帮助他们顺利通过试讲考核走上讲台,为音乐系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以爱生乐教精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朱文老师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两个观念,一是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二是真心真意关爱每一名学生。她就像播种机,在教学中和平日生活中把知识的种子、也把爱的力量播撒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在教学上,朱老师精益求精,不断钻研,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她承担了包括钢琴、合唱指挥、重唱重奏等专业主干课程以及学校公选课的教学工作,每学期平均课时均在300学时以上。为进一步加强自身专业能力,朱老师还跟随我校兼职教授、德国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施罗德教授学习钢琴演奏。朱老师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积极引导他们进行专业实践锻炼,安排许多同学到其他学院进行合唱排练实践,担任文艺活动指导,获得这些学院师生们的广泛好评,既推动了校园文化的建设,也扩大了艺术学院特别是音乐专业在全校的影响。为促进教学工作,朱老师积极开展教学和学术研究,她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了校青年科研基金1项,2008年获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学课件三等奖,2010年获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出版教材1部,撰写的教学论文中,5篇发表在国家级和省级核心刊物,1篇获国家级论文评比一等奖,3篇获得省级论文评比一等奖。

朱老师是音乐系首届自主招生的2007级班主任。在班级工作中,她爱护学生,关心指导学生,注意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并努力以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时”。特别是在学习了孟二冬同志的感人事迹后,她更懂得了作为教师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意义。在与学生的日常交流中,她注重渗透德育内容,坚持以真情感化学生,并保持与家长之间的及时沟通,关注学生的思想心理动态和学习状况;她给每个学生平等的发展机会,取得点滴进步和成绩的她及时肯定和表扬,出现问题的学生她及时批评教育并给予帮助。几年来,她所带班级的学生获得国家级比赛银奖2项,省、市、校各类比赛获奖20余项,该班级被评为2009年校先进班集体、2010年红旗示范班集体。也正因如此,朱老师在学生中享有较高的威信,深得学生们的爱戴,朱老师本人两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并被评为2010年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以创新进取精神竭力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朱文老师在抓好教学的同时注重实践创新,努力推进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以理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办音乐专业的途径和创新点,把校园文艺活动纳入学生艺术实践环节中,实现了以音乐专业为龙头带动校园文化发展的新途径,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又提升了校园文化艺术。几年来,音乐专业师生排练的大量节目,从院系走向全校走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提高了矿大音乐系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为矿大赢得了许多荣誉。

朱老师就像跳跃在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上的音符,在音乐系的学科专业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历程上记载着她的足迹。学校百年校庆期间,她在产后三个月就提前结束产假开始紧张的排练工作,因孩子尚在哺乳期,在排练过程中,孩子就放在婴儿车内,哭闹了就找个没人的地方喂完母乳后继续排练,由她负责指导的男生踢踏舞表演《猎人合唱》、新校歌的录制和“编钟古乐队”等精彩演出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在百年校庆典礼上,她面对刘延东国务委员等中央和各级领导以及上万来宾和师生,克服哺乳期的各种困难,站在主席台指挥全场齐唱《国歌》,受到领导的肯定和嘉奖。

为体现音乐专业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开拓学生就业市场,她经常组织音乐系学生走出校园参加文化艺术活动,建设专业实践基地。2010年10月,带领学生到大屯煤矿进行演出,排演爵士版《生日快乐》并担任主持人,受到工人朋友的热烈欢迎;在迎接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她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编排女生小合唱和钢琴独奏,最终在比赛中获得声乐大赛专业组一等奖和器乐专业组一等奖,其本人也两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暨第五界江苏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的南京汇演中,她辅导校合唱团表演《长征组歌》,对广大学生起到了很好的思想与艺术教育作用,并获优秀表演奖。

朱老师认真指导学生开展课余文化活动,并参加各类大型比赛和演出。2010年3月,我校师生合唱团首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第十四届青年歌手大奖赛的合唱比赛。朱文老师作为指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可选参赛学生少等不利条件,排除孩子尚在哺乳期等家庭困难,每天进行6小时的合唱排练,最终中国矿业大学合唱团表演的《大江东去》和《铁砧合唱》获得团体优秀奖,并顺利闯入合唱的单项决赛。2011年4月,朱老师为配合中国煤炭文工团“五·一”国家大剧院专场演出,积极排练合唱《祖国颂》、《矿工万岁》、《毛主席到咱矿工来》和《红旗颂》,并成功参加了演出,受到主办方和现场观众的好评。演出于2011年5月3日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取得良好的效果。2011年6月,她还积极按照学校学院安排,参与组织艺术学院师生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参加徐州市总工会万人合唱比赛,并获得一等奖。这些荣誉的取得是朱文老师不懈努力、创新进取的结果,她在艺术中享受着快乐,在音乐中感悟着丰收,也正因为这样我们的校园文化才变得越来越多姿多彩。

这就是朱文老师。她把她的爱无私地献给了艺术学院音乐系,献给了她热爱的教育事业,献给了她的学生们。她用自己对音乐和学生的热爱谱写成一曲青春的歌,唱响在我们的心头,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无论在明亮干净的教室里,还是是在彩灯炫耀的舞台上,在她的身上都闪耀着一种亮丽的光芒,那种光芒叫做奉献之光,是那么的明亮,是那么的温馨……

新闻来源:艺术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