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映得党旗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30浏览次数:86

 

一颗红心,听从党的召唤

邱慎耕出身农村,兄弟六个,早年生活贫寒,但他学习成绩优秀。高中毕业后,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进入大学,他一度苦恼、灰心,曾经准备在农村度过一生。1977年恢复高考,他的命运终于出现了转机,1978年,他考入了中国矿业学院,并顺利完成了学业。所以,他对党心存感恩,特别是感谢党恢复高考制度。

1982年毕业时,邱慎耕先被分配到了大屯煤电公司地测处,那里离家较近,便于照顾家人。临派遣前一天,系领导找他谈话,要求他留校,做政治辅导员。当时邱慎耕怀着党叫干啥就干啥,分到哪里就去哪的思想,二话没说服从了安排。在近三十年的工作生涯中,他的工作岗位前后变动了九次,每次工作调动,他都向组织了解这个安排是决定还是征求意见,只要是组织的决定,他都无条件服从,没有任何不满和怨言。作为一名大学期间入党、党龄三十余年的老党员,他的党性意识和服从观念经受住了考验。

邱慎耕在大学里学习的是工科专业,留校后根据工作需要,改行做起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了弥补政治理论功底方面的欠缺,他在徐州师范大学学习了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在省委党校参加了第四期县处级干部培训班,在苏州大学参加了省委党校组织的短期培训,掌握了较为系统的政治理论基础知识。他对待工作的态度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工作过程中注重观察和思考,根据高校工作的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规律,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保障。谈起自己从事党务、学生工作多年来的得失,邱慎耕坦诚表示,有时心里也会飘过一丝失落,许多与自己同时段留校的专业教师现在都已经在科学研究领域功成名就,而自己服从组织安排,荒废了专业学术,承担着并不轻松的工作任务,论起职称、收入,却不能与专业教师相比。

然而,做党务工作也有它的乐趣,也有它的价值体现。谈到自己的学生,邱慎耕脸上浮起微笑:自己做辅导员、副书记时的许多学生现在分布在学校的各个岗位上,他们事业成就都不错,有的已经成为业务骨干和精英,他们见到我都会恭敬地称呼老师,而不是邱书记。看到学生们成长成才,能够独挡一面,我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心里十分地欣慰。

党政配合,探索搭班子工作艺术

踏踏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是邱慎耕为人处事的理念。采访中,他表示,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要在单位事业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把学院各项事业向前推进。谦虚的自我评价遮盖不了不平凡的业绩,而他对事业的承诺也在学院改革与发展的步伐中得到了实现。

2007年,环境与测绘学院院长韩宝平教授调任徐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学校短期内不能为学院配备院长,时任教学副院长的汪云甲教授也赴加拿大学习交流。邱慎耕一肩挑起了学院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的重担。特别是到了五、六月份时,由于搬迁新校区,学院经费出现了困难,已经发不出教职工工资。邱慎耕多方奔走,向校领导、校财务处寻求援助,最终校财务处同意借钱给学院发工资,学院得以顶过困难的一年。

那一年,确实比较累,压力也大,好在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全力支持我的工作,全院的教职工也对我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以邱慎耕为首的学院领导班子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学校及全院教职工的高度认可,学院也得以克服日常管理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巨大进步。院党政领导班子2007年被评为校优秀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

环境与测绘学院是典型的工科学院,现任院长汪云甲科研任务重、学术活动多,经常出差或出国,还是江苏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常委、致公党徐州市委员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怎么做好学院的工作,党政共同负责制的体制下如何发挥党委的作用,工作怎样做到既到位又不越位。这对邱慎耕的工作提出了挑战。但是,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与高度的责任感,邱慎耕同志确立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以抓好党建来促进学院事业发展,以发展的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效果的工作思路,主动组织协调党政的大多日常工作,与在岗的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开创性地工作,不仅保证了学院工作的正常运行,还推进了事业的大幅度发展。

对于学院领导班子的运行机制,邱慎耕体会颇多。他认为,班子成员在一起共事是一种缘分。他曾对大家说:茫茫人海,芸芸众生,能够在一起工作是小概率事件,大家要珍惜这种缘分。在一起工作的过程可能是短暂的,但在工作中结下的友情却是永恒的。如果协调配合得好,首先受益的是自己的身心健康。”“首先两个一把手要团结,否则其他副职将无所适从,班子形成不了合力。他说,两个一把手要团结,就要从感情上相互尊重、相互体谅,还要加强沟通。在大局意识的指导下,学院每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就重大事项进行讨论之前,他都会和院长就议题进行会前沟通,以达成共识、减少内耗。在充分发挥党委主要负责人总揽全局、规划协调作用的同时,他还注意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让副职领导有职有权地开展工作,给予充分信任,不做过多干涉。可以说,感情沟通+机制保证的模式,便是环境与测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效运行的秘诀。

尽责更尽心,成为令人尊敬的长者

出生在武术之乡的邱慎耕,自幼习武不辍。在他身上,有着坚韧的毅力和强烈的责任感。

参加工作后,邱慎耕走过了一段坎坷道路,可是他很少向人提及。他爱人家兄弟姐妹六个,爱人排行老大,因为承担照顾弟弟、妹妹的任务没有怎么上学,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不幸的是,岳母在他参加工作四年后,即1986年就去世。邱慎耕和妻子义不容辞担起了家庭的重任,把年幼的弟弟、妹妹接到自己家生活,并抚养他们成人。可是,这一切,他很少向人提起。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有一次,当一个年轻教师向他倾诉说自己的家庭困难令他无法支撑时,为了鼓励他,邱慎耕向他讲了一下自己的家庭情况,这位老师立即觉得自己家的困难跟老师相比已算不得困难。但是,邱慎耕还是主动帮着这位青年教职工解决了爱人的工作问题,使这位年轻老师一直十分感激。

目前,作为基层单位的党委书记,邱慎耕作风民主、平易近人,注重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在群众面前不摆架子,不打官腔,把解决教职工的这些实际困难视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并为他们的发展搭建平台。用他自己的话说,有十成力决不只用九成九。

在任环境与测绘学院党委书记的六七年时间里,他为不少教职工解决了住房、家属安置、子女入学入托等实实在在的问题。教职工的婚嫁他都尽量参加,谁家中有丧事他都去吊唁或打电话、发电报慰问,对生病住院者他都代表学院去看望,几个传统节日他都亲自到家中看望在徐州的离退休教职工。特别是每年春节还专程与其他院领导去北京看望慰问在北京居住的学院离退休教师,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他还是一个关注细节的人,学院与花店、蛋糕店建立了业务关系,为每一位教职工的生日送上鲜花和蛋糕;每逢特定节日,他都亲自编写祝福短信,发送给全院教职工,字里行间传递着真挚的感情,令教职工感受着温暖和幸福。

关心教职工,实际上就是关心自己。教职工的困难解决了,才能安心乐教,学院事业才能发展,领导才能体现存在的价值,也才能得到上级和群众的认可。邱慎耕如是说。

他既是一位可敬的领导,更是一位可亲的长者。在环测学院里,他获得了大家的信任。

 

个人简介:邱慎耕,男,1957年出生,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人,中共党员。1982年毕业留校工作,20041月起任环境与测绘学院党委书记至今。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全国煤炭高校优秀学生工作干部”、“江苏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徐州市优秀统战干部”、“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