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拥有 踏踏实实做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10浏览次数:77

珍惜拥有   踏踏实实做事

——记矿物加工工教授沈丽娟老师

197810月,那个令我难以忘怀的岁月,那个值得我用一生铭记的岁月,那一天,在四川三汇坝,当我的双脚接触到这片陌生而又美丽的土地时,我打量着周围的一切,那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可以想象,是激动,是兴奋,更是幸福,那一刻我的内心百感交织;在那片土地上,我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我有了新的航向和新的目标。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轻轻地走进了中国矿业学院,开始了我向往的求学生涯。

还记得1974年我高中毕业的时候,为响应国家号召,我参加了青年下乡队伍,到农村参加劳动,接受锻炼。那个时候,我曾立志要扎根农村一辈子,做一名光荣的贫下中农。在农村的那四年半,我做过很多工作,担任过团支书、妇女工作、民兵营长、广播员和大队干部,不管做什么工作,有一点我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对待工作和劳动永远保持着十二分的热情。有一段时间我负责监察工作,但我没有摆出一副官架,相反的我直接走到群众中去,和农民朋友们一起在田间劳作,和他们同甘共苦。面对繁重的农活,我一直有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和燃烧不尽的热情,我很好强,什么都要争做先进,在群众中我树立了良好的模范作用。1976年,我加入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1978年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同学一起回母校看看,听说了补习班报名的事,我和同学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参加了补习班,准备参加即将到来高考。毕竟是四年多不接触课本,学习起来总是要费好多功夫。经过我的精心准备和不懈的努力,我顺利考上了大学,圆了我上大学的梦想。刚去四川矿业学院时,我还记得当时学校有其他学员和77级、78 级的学生共1700人左右,78级招了670名学生。我当时所在的选矿专业隶属机械系,机械系还设有机械设计和机械制造两个个专业,共166人。我们选矿专业有62名学生,其中有1名学生未报到,1名学生转专业,有3名学生转到英语师资班,最后78级选矿毕业生是57人。

我异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觉得能在大学里学习知识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学习让我感到生活很充实。由于我出身农村,又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在那样的环境中我只想着学习,没有任何艰苦的感觉,我觉得上学和在农村劳作相比,做农活是很辛苦的,我有过这样的体会,所以我很珍惜自己的学习时间,并且我为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而感到幸福。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是非常争强好胜的,都非常爱学习。我们的生活就是图书馆——教室——食堂——宿舍,我们每天都早早的起来,在图书馆门口等候,图书馆一开门,我们就冲进去,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里,享受着学习带给我们的那份快乐。上课时我专心听课,做笔记也很认真,下课后我坚持做到今天学的今天消化,把当天学的课本上的知识温习几遍,把课上记的笔记再认真看几遍,然后把每章的知识重点提炼出来,做好这些后,我就去图书馆看相关的专业书籍,猎取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学习与书上不同的解题方法,扩大自己的知识广度和深度,把知识学好、学扎实。就拿数学来说,我们学得相当扎实的,后来煤炭部组织了一次数学统考,虽然我们已经学过有一年的时间,但我们考的都很好,我考了将近90分。不过当时英语学习有一定的困难,因为条件不具备,我们即使把课文背得很熟,听起录音来还是有困难,学校的广播放我们的课文录音时,我们还是有很多听不懂的地方。

在学习之余也有一些活动,但我们很多同学,特别是女同学很少有人参加,我们宁愿把这部分时间节省出来用来学习更多的知识。当时学校的环境处在三汇坝,环境清净没有什么干扰,离镇子上也比较远,在学校里只有一个小商店。尽管条件如此艰苦,我还是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同学们都非常热爱学习,大家都拼命的学,相互比着学习,比谁在学习上花的时间多,比谁学得好。当时我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有很多工作要做,占去了我一部分时间,我就把玩的时间挤出来用来学习,把工作上用掉的时间补回来,我们学校周末放电影,我放弃了这样的机会,而选择学习,就是想抽出一些学习时间,多学一些知识,赶上同学,不落后。

我们平时能玩的东西不多,也没有那么多学生活动。我们有体育课,男同学们活跃一些,爱打打篮球,踢踢足球,而女生们只是偶尔打打羽毛球,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根本没有逛街的说法,那不仅要浪费很多的学习时间,更浪费钱。学校有助学金,每个学生17.5元,这在当时已经很多了,一般是花不完的,所以上学基本不用家里给钱的,而且我又被评为重庆市三好学生,有20元的奖学金。这些钱我从来不乱花,当时15分钱一斤的桔子我都舍不得买着吃,还有粮票是可以换鸡蛋的,而且很便宜的,但我从来舍不得去换,我出身农村,毕业后又在农村锻炼了四年,深知这些钱的来之不易,除了买一些学习用品,其余的就省下来作为回家的路费,若还有剩余,也希望能给家里减轻一些负担。

1978年到1982年,中国矿业学院从四川三汇坝向江苏徐州搬迁,我随母校来到了徐州,在徐州继续我的求学路。1978年,北京研究生院成立,1982年,我毕业,去了北京做毕业论文,就在现在的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后来认知实习还到过宁夏、南京。

毕业后,我选择了工作,放弃了我最大的梦想——读研究生。19836月,我去了邯郸煤矿设计院,19837月开始正式上班。在此工作期间,我一直保持着从中国矿业学院养成的习惯和继承下来的优良作风,对待工作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对待工作认认真真,从不偷懒。

1993年初,是一生中我最激动、最高兴的时刻,这一年我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梦醒——我考上了研究生。我当时在北京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读的研究生,毕业后我被分到煤炭科学研究院唐山分院工作。在研究上我依旧保持着踏踏实实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多年来,我从事矿物加工工程的理论、实践研究,主持负责完成省部级及以上纵向科研项目及基金课题、标准化项目近20项,横向项目150多项,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负责主持完成的螺旋分选机及其配套工艺和分级设备为粗煤泥分选提供了有效的技术途径。在开拓复合式干法选煤新领域做出了创造性贡献:对复合式干选机的分选理论,床面运动特性及其实现方式,给风、除尘等配套设备,选煤工艺及其参数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5 项,其他各类奖15项,专利 2 项。出版或参与出版专著、译著、教材4本,在科技杂志及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论文63篇。

20055月,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引进人才,在这个时候我来到了中国矿业大学,开始我的从教生涯。我本身身体健康状况不太好,我的甲状腺不能分泌甲状腺激素,只能靠药物维持身体,特别容易疲劳,所以我刚来时特别担心自己不能胜任这份工作。我的同学还劝我工作别那么认真,注意自己的身体,我就觉得这是一种工作习惯,不是说改就改的。来到矿大以后,我担任过班主任,我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希望他们都能有一个好的未来。连续四年来,我获得过优秀班主任、优秀就业指导、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我觉得挺惭愧的,我并没有什么成功之处,对我的学生而言,我觉得那些都是我该做的。和我同学相比,我比他们差得多了,我的那些同学个个都比我出色。一直以来,我就没有想过得这些荣誉,就是一直保持着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做好自己该做的,自己想做的。

母校百年校庆来临之际,作为矿大的学子,我希望我们矿大能继承先人的优良的传统,发扬 “好学力行,求实创新”的精神,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趁着还年轻,没有什么压力,也没有生活工作中的繁琐,抓住机会,踏踏实实的学习,为以后的人生保留一笔财富,也为我们的母校增添一份光彩。

中国矿业大学走过了百年的征程,历经风雨,几经坎坷,在艰苦的条件依旧创下了一次又一次丰功伟绩,我真心祝愿她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在新的挑战中创造更多的辉煌!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采访人:李鹏   范桂侠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团委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