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318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似乎在记事有了自己的意识后就一直期待这样的生活。清晨睁开眼睛时要有从树叶间隙撒下来的细细碎碎的金光,我的小床一定要靠着窗,窗外要有一颗高大挺拔的梧桐树,我躺着看向它的时候那浓绿肥厚的叶子可能随风舞动,像是海洋深处的汹涌,又像巨浪表层的躁动。听闻梧桐生长处有凤来仪,只是凤凰向来落于帝王之所,寻常百姓只渴望蝉,晨曦照耀下蝉翼有泛着五色斑斓的光,让此起彼伏不太经心的蝉鸣叫醒大概就足够了。

一个人的蜗居里穿着松松垮垮的睡衣也没关系,踢踏着柔软的拖鞋懒散的去洗漱,镜子里乱糟糟的头发反而让人心安。餐桌上可以没有温热的牛奶和慵懒的猫咪,不过必须摆个剔透的花瓶,里面插着昨天亲手剪下的小雏菊和未盛开的玫瑰花,油亮亮的绿叶还是硬挺的。打开小小的冰箱拿出一枚鸡蛋,磕在油锅里听它滋滋作响,配上一碗细细的面条,上面撒点青白的葱花,热气腾腾的早饭里是无比眷顾的人间烟火气息。

夏日的上午是极短的,当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张开最外层的花瓣时,这半日就过去了。下午是最浪漫闲散的,早早的洗个澡,干爽的衣服配上湿哒哒的头发,沐浴露混合上花露水的味道,忽然一阵清风出来,衣角发丝尽是清凉。这时候太阳也快落山了,光线逐渐柔和,燥热慢慢散去,可以坐在手工编织的老藤椅上,也可以拿张纸直接坐在屋檐下门口旁,手里捧着前几日没读完的书,最好是本诗词散文,壮怀激烈愤世妒俗的不够应景,山水类的小诗杂文倒是有味道,如果要读散文,我看非汪曾祺莫属,温和从容岁月静好,人间烟火里的浪漫来得更踏实。要是觉得太安静了,打开老掉牙的放映机,听一曲旧旧的音乐,浅声低吟一首诗词也可自娱自乐,口吐珠玉,泠泠作响,这岁月还哪敢摧败美人?

早有苏子教诲: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既然捧了诗,花间一壶酒是必不可少的。可邀二三老友在院中小酌,也可一人对月独酌。两杯梨花白下去,酒意就爬上了脸颊,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带着三分醉意一份迷离,清冷月色也看的朦胧。手里再拿把蒲扇,驱些小虫也可带来一丝凉意。等清风吹起,不用看钟也自有睡意,月华混着蝉鸣,自然是一夜好眠。

不求荣华利禄,功名加身,但愿岁月风平,衣襟带花。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董欢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