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段的辉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2-11浏览次数:134

李志锋,环境与测绘学院地理信息系统05~2班的学生,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
“进入中国矿业大学,成为我人生中最绚丽的篇章。在这三年中,自己秉承“勤奋、求实、进取、奉献”的校风,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大学是塑造人的素养和灵魂的圣地,在矿大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我努力地汲取文化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的素质,让自己变的更加的成熟和优秀。在这三年中,感谢矿大和各位辛勤的老师,他们使我树立了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的追求真理,不断地升华自己,争当模范先锋,实现人生的自我突破。”采访起始,他的一段自述。
在过去的两年中,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05~2006学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校级优秀学生”、“环测学院明星个人”、“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等,所在班级荣获“校级优良学风班”。
2006~2007学年,再接再厉取得了更加优异的成绩,荣获“校级特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员”、“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苏北数学建模二等奖”;通过全国二级VB,英语四级(505)、六级(491)。自己也于2007年1月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
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在2007~2008学年中他学业加权平均分为88.08分,成绩班级第一,专业第四;三年学年成绩专业排名第二,发展素质124.7分;本学年发展素质分数为67.5分;年终品德测评得分满分;身心测评得分同样拿到了满分,位居专业第一。基本素质测评等级为优秀。
整个学年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态度、遵纪守法、文明素养发等各个方面的测评等级均为优秀,在本学年的评优中郑重地向各位领导申请“董事会奖学金”。
在2007~2008学年又通过了江苏省二级VC++、三级偏软,全国三级数据库的等级考试;并且以491分的成绩通过英语六级。
在保证自己专业学习成绩优异的同时,平时注重培养自己的学术科研能力。
大三上学年,成功申请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导师为闫志刚博士后,科研课题为《地图数据挖掘的理论与技术探讨》,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基于主成分的矿井突水的Fisher判别模型》于中文核心期刊《矿业快报》。大三上学年,与同学合作,结合专业知识发表论文《基于Dijkstra算法的车辆导航系统路线优化技术》于中文核心期刊《测绘科学》。大三下学年,成功申请江苏省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导师为杜培军教授,作为《城市扩展与环境变化的遥感动态分析与综合评价》的项目主持人,自己严谨刻苦,科研成果正在进一步的进展中。2007年10月,组队参加全国“高教社”杯数学建模比赛,作为组长协调各方面的工作,成功完成了《中国人口增长预测问题》,荣获省级三等奖。2008年,组队参加“首届江苏省高校测绘仪器操作技能与软件开发创新大赛”,作为组长,在张海荣教授的指导下,正在开发基于SuperMap Objects的“巷道信息系统”。
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他主动承担一定的社会工作,积极的为同学们服务。本学年,在担任团委数模部副部长的工作中,认真负责,取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为了活跃我院的学习氛围,增强同学们对数学知识的兴趣于2007年11月组织进行了“数学智力竞赛”;在2008年5月为了加强对于高等数学的学习,我数模部组织进行了“高等数学”学科竞赛;在2008年5月的“苏北赛”期间,在比赛之前召开动员大会,互相介绍经验学习数学理论算法,使环测学院在此次的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2008年6月份,团委组织内部友谊篮球赛,带领部员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也加强了团委内部的团结性和凝聚力。同时,本学年他进入中国矿业大学社团联合会,担任编辑部部长,成功完成了社团联合会08届的招新、迎新工作;2007年10月,和部门主任克服困难,成功完成了《社联之光》的创刊工作,从期刊的策划到编辑,到印制和成功发行,每一步都倾注了自己的心血。对于社联的其他活动自己都是认真组织、积极参加,配合各领导的工作。大三下学年,担任地信系05党支部副书记,协助支部书记完成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不断接纳新的优秀的党员同志,主动学习党的政策方针,认真完成党员联系宿舍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积极了解同学的学习生活与思想状况,经常和同学进行交流,相互了解,及时发现问题并努力解决。在生活中,他朴素节俭﹑性格开朗,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平时很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助同学,所以很多同学不管生活上还是思想方面有了困难也愿意来寻求我的帮助。在生活中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这学期一定继续努力,服务同学,服务班级。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求我们全面发展,平时自己积极参加校级和院级举办的各种活动竞赛,同样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获得了很多的荣誉称号。同时积极参加班级里面的一系列活动,积极号召班里的同学投身学习,组织参加班级篮球赛,组织聚餐、出游等以增强我们班级的凝聚力,大家都在这个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团结互助、受益匪浅。
在学校举办的各种竞赛、征文活动中自己积极的参加都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如“国防教育征文”一等奖;党委宣传部的“和谐校园”征文二等奖;2008年“安全知识竞赛”三等奖;同时也荣获各种院级征文奖项;平时,自己注意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荣获“优秀裁判”、“优秀运动员”等荣誉称号。
首先,在政治方面,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领土完整,拥护党的“一国两制”制度,能够认真学习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并且在经过任课老师的讲解后,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关注时政,认真学习这方面的内容,从思想政治方面,增强自己成为优秀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治素质。
其次,在思想道德方面,他热爱学校,遵守校规,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热爱劳动,遵守公共秩序,对自己的思想道德规范严格要求,坚持做一个思想道德合格的大学生,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
最后,大学不仅是学习各种知识的地方,更是学习做人的地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非常重要,大一第一学期他就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断学习党的方针理论政策,认真领悟其中的深刻含义,永远保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为今后的发展树立正确的方向。在2007年1月20日自他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2006年11月光荣献血200ml;2007年12月光荣献血400ml。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不断鼓励、帮助身边申请入党的同学。这些光荣的称号使他觉得自己的努力与付出得到了学校与学院的肯定,“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自己肩膀上更沉的责任感,我一定会在接下来的学年里更加投入的学习和工作,提高和锻炼自己的能力,我认真落实学院里交给的每一项活动,党员联系宿舍,积极的为同学们服务,努力的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党员,做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是在测绘专业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的培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方法,在土地利用资源管理、环境监测、交通运输、城市规划、大型企业及政府职能部门等单位从事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掌握必要的理论基础外,他还积极的拓展自己的视野,重视动手能力的培养,在大一的测量实习中自己优异的完成了文昌的测绘工作。同时在平时注意积累和锻炼自己的编程能力以及专业软件的学习操作。“在大二寒假的课程实习中,我们组比较优异的完成了利用Visual C++开发对软件的开发工作,从中自己收益颇多并且成绩优秀。在大三寒假的GIS软件的实习中,很好的掌握了专业软件ArcGIS、MapInfo等的应用。在大三课程实习中,作为组长,组织组员优异的完成了巷道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工作。在每次的实习中我们学习到了更多的实践性的东西,增强了动手能力,体会了团结协作的精神,为自己的继续深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三年,在这人生黄金的时段,他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为自己将来继续深造,走上科研的圣地一步步奠定着基础。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也不会只满足和局限于现在所取得的成绩,我会在接下来的学年里再接再厉,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前进,决不辜负学校和学院对自己的期望和栽培,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提供的良好的学习条件,回报各位老师和领导的辛勤付出。”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