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生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2-11浏览次数:167

我希望能和你们一起分享我两年中在大学的经历,希望我能给你们一些思考和启迪,我个人通过这个机会也会更好的认识自己,从而朝更高更远的目标去努力。

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在进入大学之后会感到迷惘,大学可能和你们想象中的相差很大,进入大学之后你们依然有着学习的责任,从大学的第一天开始,你就必须主动积极地管理自己的学业,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下我对学习方面的认识。大学里的学习和我们高中是不一样的,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授课方式和知识内容的改变,要想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大家必须要自觉,要有适当的紧迫感,一定要对学习这个概念做到心中有数,进入大学没有家长或者老师整天督促我们,但我们要对自己负责任,大一和大二的课程都是基础性学科,能不能把握好这两年的学习生活会直接影响我们以后专业课的学习。

我建议大家不要随便旷任何课程,也许像思想道德修养或者法律基础这些课是开卷考试不容易挂科,但是要想真正成为学习最优秀的,这些课程也一定要考的好,而这些课程要取的比其他人更好的成绩是很难的,需要我们在课堂上有所积累,即使这些课我们做不到百分之百的投入,但只要你上课按时去听了就会有收获。听课的效率是很重要的,如果平时课听的很认真,我们根本不会在快考试的那几周才忙的不可开交,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想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靠突击是没用的。像在坐的大一环科专业的同学正在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如果现在只是抱着不挂科就可以的目标去学习是不对的,等到以后上专业课的时候大家就会意识到基础不塌实的尴尬,因为专业课中涉及的理论基础已经不多了,但是要求我们会很好的利用大一大二所学的知识。

我希望大家能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大学里自学能力是很重要的,我们在课堂上所接受的只是一个书本上的整体讲解,剩下的需要我们自己去总结归纳。从我个人而言是建议大家去上自习的。具体到环科的同学,实验课是比较多的,我想说的是大家要把握每一次做实验的机会,到现在我越来越意识到实验的重要性了。到考试的时候我建议你们不要直接去从书上找重点走捷径,一定要把书认认真真的看一遍,在看的过程中结合平时老师讲的你自然就知道什么是重点了,然后要重视课后习题和一些相关的习题册。

现在我们学校的图书馆还没有正式开放,但是计算机三楼上的阅览室和杂志室开着,我觉得大家有时间可以多去看一些和自己专业比较相近的书籍,像一些前沿性的科学杂志,我现在大三学专业课才意识到自己对环境方面的东西一直关注的太少了,所以我现在挺羡慕你们的,你们从现在开始做起的话不会感觉时间很紧,而是可以让这成为学习中一个很自然的过程。我自己到现在并没有发表过论文,因为自己平时积累的东西挺欠缺的,所以才给大家提了这个意见。

还有我知道进入大学后学生们都有喜欢睡懒觉的习惯,当然你们现在好象每天早晨要跑操的,不过如果以后没有早操的话我也不太赞成大家睡懒觉,应该有早起的意识,我觉得早起会让你的生活规律起来然后才能更好的学习,举个例子吧,我每次周六或周日在自习室上自习时经常看到许多人到了上午10点多才到教室然后很恍惚的在那看会书到了11点多就又拎着书包去食堂吃饭了,我个人认为其实这样的话学习是一点效率都没有的,生活需要放松,但一定也要过的很紧凑,而且做事情包括学习不要学着去拖,我记得当时大一时许多同学都花大量的时间去补作业,其实你们仔细想想我们并不是没有足够的时间,而是因为我们不能够很好的安排自己的时间。你们现在都有实验而且要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往往不是要求马上交的,但我建议大家在作完实验后就要抓紧时间去完成实验报告,因为拖的久了,我们对实验过程已经淡忘了,根本不会写出好的实验报告,如果每次都要等上一段时间才平凑出一分报告,这对我们是一点意义都没有的。

不光是学习,在大学里许多时候我们都需要赶在别人前面去干一件事,我们每个人起点都一样,但要想取得最优秀的成绩,一定要比别人做的早,做的多。

在大学里学习还是最主要的,但一定不是唯一的,大家在进入大学后也陆陆续续看到许多社团或学生会在招新,只要你们有机会就一定要去试试,多参加一些社会工作有助于拓宽你的人际关系,可能刚开始的时候大家知识简单的以为担任一些社会职务仅仅是比别人多了一些会议或者是多了一些生活的乐趣,但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真正努力去投入一个社会职务的时候,你会得到许多对自己一生都会产生深远影响的东西,就我自己而言大二担任了一年团支部书记,说实话我也不属于那种很有经验或者很有活动能力的一个人,因为我本身是一个偏于内向的人,但在这一年中光是每一次例会就教会了我许多东西,首先我觉得自己有时间观念,包括我们平时上课一定不要轻易迟到,这是一种习惯也更是一种尊重。另外在每一次开例会时辅导员通知的事情可能有好多,其实我觉得自己不应该光是去做一些笔记然后把事情通知到了就可以了,而应该自己心里对事情进行的流程有所规划,这看似简单,其实是很难的,因为我们要顾及每一个同学的意见,也要顾及事情进行的合理性,时间久了,这也是能力,而且担任社会职务时间长了,我们更容易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这对于以后进入社会是很重要的。机会是有很多的,我们要及时的去把握机会,善于利用机会。另外我希望大家能够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我们学校经常会有一些活动或竞赛的通知,大家最好平时路过的时候多关注一下,如果自己能参与的一定要试着去参加,不管结果是什么。我感觉大学是一个处处有机会却又是一个随时在无意间都会失去机会的地方,重要的就是我们会如何去把握它。如果有表现自我的机会时大家一定不要错过,这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也是为以后在社会上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进入大学一个好的心态是很重要的,我们可能随时都会面临好多压力,比如学习的压力或工作的压力或者是人际关系的压力,大学里边各种人才都有,有许多人有能力参加全国性的具有挑战性的比赛,也有许多人有着我们自己可能永远都没有的天赋,但我们除了羡慕他们或者努力向他们看齐之外,更重要的是能最恰当的认识自己,要最大限度的发展自己,要有自己的目标和计划,不要去刻意关注别人在做什么,做好我们自己就行,说实话我们环科专业就现在而言,不是一个就业前景很好的专业,但我觉得特别是对你们大一的来说,既然选择了它就要努力去学,每个领域都会有杰出的人才,那天去听了一个关于考研的讲座,我看见其中有许多大一的,我个人认为你们应该把握好大一这个宝贵的时期去学好基础知识,多接触一些社会工作才是最具有实际意义的。其实有些压力是我们人为的把它扩大了,比如说你们在做无机化学实验失败老师让你重做,或者是你去竞选班干部的时候失败了,或者是你的人际关系搞的很糟糕,不要去过多的担心这些东西,我现在是大三了,会和你们有同样的经历,但我现在觉得人总是在发现问题然后又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成熟不断完善起来的。

最后我想说一下大学里的人际关系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要学会宽容,试想如果你的宿舍关系或人际关系搞的很差的话就一定会有心理压力从而影响到你的学习和生活,在大学里我们离不开朋友的帮助,一个好的朋友,她会教给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该干什么和不该干什么,而往往我们在大学里就容易老是以自我为中心,这样会使我们永远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以上就是我作为你们的学姐所谈到的一些浅显的建议,不管怎么样,我认为大家从大一开始就一定要踏踏实实的,要克服浮躁心理,相信大家一定会有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谢谢大家。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