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矿区深部零碳负碳技术”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24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名单,依托我校建设的“矿区深部零碳负碳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成为我校第四个获批建设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矿区深部零碳负碳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是我校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中心依托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碳中和研究院等单位建设,以实现矿区零碳负碳为核心目标,以深部煤层碳封存与利用、深部非煤层储碳、矿区地热资源开发与蓄能、矿区零碳负碳过程监测与预警为主要攻关方向。

近年来,学校以国家发展战略为指引,围绕矿区急需的零碳负碳方面需求,加强高水平科技攻关,着力打造煤炭领域碳零排和碳负排技术原始创新高地,突破本领域碳零排和碳负排的重大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科技难题,深化煤炭领域碳中和技术与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前沿技术融合;充分发挥学校在能源资源特色的学科、专业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推动碳中和科学技术在相关领域应用,保障矿区高效安全CO2封存以及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实现碳封存与资源协同开发,助力和保障煤炭行业“碳中和”目标实现。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苗锦 资源学院 乔伟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