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干部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0-16浏览次数:21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纷纷通过网络、电视、手机、广播等多种途径收看、收听二十大开幕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浓缩了10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35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引发我校干部师生强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刘波说,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回顾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振奋人心。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矿业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答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答卷,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争当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我们将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主动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需求,做好能源安全的守门员、能源革命的先锋队,加快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无愧于时代、国家、人民的矿大贡献!

校长宋学锋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大气磅礴,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践行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围绕能源资源领域“卡脖子”难题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培养造就能源资源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切实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创新性推动落实“双碳”战略,加快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闵涛说,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感觉无比振奋、激情高燃、信念如磐。我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无愧于初心使命的担当作为和高昂斗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战略布局,团结凝聚矿业工程学科人才力量,努力提升矿业工程学科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支撑贡献,为新时代党和国家能源事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把党的二十大战略举措要求转化为立足岗位创伟业、担当使命开新局的具体实践。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忠宾说,党的二十大在万众期待中胜利召开,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倍感鼓舞和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特别注意到报告提出的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中精力研究矿山装备智能化创新技术,为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实施、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贡献更大力量。

材料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光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聚焦师生新时代的新需求,树立发展新思维,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周怀春说,当前国际形势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事关国家前途和命运。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就要打破“条条框框”的狭隘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及的新型举国体制,将产教融合提高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度,我们要努力突破能源资源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矿大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亓光说,在今后的教学研究中,我们要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践行“六要”标准,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着重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认识,真正在科学理解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基础上讲好“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与本质要求,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奋斗中努力工作,在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中探索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新路径。

校工会主席章毛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同志做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与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牢记“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既一脉相承又有新的发展。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正是我们党不断与时俱进,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

校机关党委书记吴瑜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一堂高瞻远瞩、直抵灵魂的党课,更加增强了我们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更加激发了我们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践行初心使命,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自觉做到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以一流的管理服务和工作业绩加快推进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李晓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作为国家级科研平台负责人和普通科研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带领科研团队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前瞻,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适应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创新举措大力延揽高水平人才,埋头苦干,只争朝夕,着力破解深地科学与工程领域“卡脖子”科技难题,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环境与测绘学院教授薛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这为我未来的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从事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监测研究的归国科研人员,我更加坚定了报效祖国的决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立德修身,潜心治学,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助力国家“双碳”战略,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一名教师,我将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党和国家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贡献力量,为早日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安全工程学院教授翟成说,二十大报告令人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核心技术独立自主,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该胸怀大局,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奋斗姿态,在能源安全关键领域加强攻关研究,奋力追赶世界科技创新前沿。

江苏省人大代表、民盟矿大委员会主委夏军武说,我今天上午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深感振奋,特别是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民主法治等方面感受更为深刻。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将更好地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强化青年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人大代表,我将认真履职,不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翟石磊说,总书记的报告饱含天下大同、世界一家的朴素情怀,彰显兼济天下、命运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学工干部,我要牢记总书记教诲,做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与青年学生共同成长。我们当生逢其时,唯有奋斗,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张琳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时代承载着十四亿中华儿女中国梦的“中国号巨轮”,不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将坚守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立足辅导员岗位,切实做好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新时代“中国号巨轮”的奋楫者,助力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起航,行稳致远,驶向辉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镖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极大地鼓舞了所有中华儿女!作为学生党员,我感到尤为振奋。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自信的风貌,怀抱梦想,树立胸怀天下、胸怀人民的远大志向;以自立的品格,脚踏实地,拓宽报效祖国、报效社会的发展之路;以自强的意志,守正创新,担当学马用马、研马传马的伟大使命,把个人的奋斗熔铸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途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20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科摩罗籍学生马本说,自2016年来到中国,看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每天都有新的高楼拔地而起,高速列车便捷通畅,无数中外企业在这里蓬勃发展。聆听二十大报告,让我从更多不同的角度认识中国,对中国的未来更是充满期待。中国一直都是科摩罗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和最好的朋友,为科摩罗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和帮助。祝福中国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祝愿中国和科摩罗友谊长存!

化工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罗茂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长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组稿摄影: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