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0-15浏览次数:35

会议现场

副校长卞正富讲话

副校长卞正富为2021-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单位颁奖

副校长卞正富为2021-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巩敦卫教授作基金撰写经验交流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主持会议

10月12日下午,学校在明德礼堂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副校长卞正富,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及有关教师、附属医院科研工作负责人及部分医务工作者等近200人线下参加会议,40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主持。

副校长卞正富对学校近两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与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校近两年基金立项数、资助经费数和资助率连上新台阶,离不开全体教师、二级单位及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共同努力。他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技术创新的源头活水。学校基础研究工作仍然存在不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不够、人才项目没有突破,承担国家基础研究项目的规模、质量水平与学校行业特色龙头高校的地位不相适应。他强调,各二级单位及科研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对基础研究重要性的认识,提升科学研究的质量,高度重视科学研究规范和科研诚信,加强科研组织与管理。科研院与二级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数以及资助经费再上新台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助力学校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巩敦卫教授结合其所在科研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个人参评经历,围绕项目名称、科学问题属性、项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等方面分享了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心得体会,并向科研人员提出“八要”建议,即项目名称要引人、问题属性要准确、立项依据要充分、研究内容要新颖、研究方案要独到、研究基础要雄厚、内容组织要自洽、核心信息要强调。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从二级单位层面和科研人员层面对2023年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做好基金申报材料提质工作提出要求,二级单位应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多措并举加强基金申报材料辅导工作的组织;科研人员在基金申请过程中应坚定自信、担当实干、加强交流、质量为先。同时,他强调了规范实施基金项目的重要性,项目负责人应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规范使用基金资助经费,重视科技数据保存与管理等。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健波围绕学校2022年度申报资助情况、2023年度申报工作安排、基金项目过程管理要求、科研诚信与科技安全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

会上,科学技术研究院表彰了2021-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占国、化工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丁可可分别代表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基金管理工作经验交流。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赵亮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