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聘任仪式暨杰出学者彭城讲坛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18

聘任仪式现场

聘任仪式主会场

学术报告会现场


624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聘任仪式暨杰出学者彭城讲坛学术报告会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周福宝,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汪集晹院士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矿业工程学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刘波书记代表学校致辞,向汪集晹院士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说,作为一所长期服务国家能源事业发展的高校,学校在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加快从以煤炭为主的传统能源开发,向洁净能源、新能源、资源、环境等更广阔的领域拓展。汪院士加盟我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正是学校面向未来、开放办学、提升内涵、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矿业工程学科的全体师生抓住机遇、共谋发展,为我校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事业贡献力量。周福宝副校长宣读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聘任书。

汪集晹院士发表了受聘感言。他指出,地热能是蕴藏在地球内部的一种优质能源,深部矿井的地热应用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中国矿业大学在煤炭开采领域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具有深厚的技术沉淀和人才优势,应当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深井地热资源高效利用、实现煤-热共采的任务。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与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成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将有利于推动深井地热的研究与开发。他还表示将尽心尽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聘任仪式后,汪集晹院士作了题为“地热学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他从理论地热学中的大地热流与岩石圈热结构和应用地热学中的地热资源与矿山地热等方面介绍了地热学及其应用,论述了地热资源开发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发展战略,阐述了“地球充电/热宝”等科学理念,详细介绍了我国地热资源的分布情况,客观分析了目前我国地热发展面临的困难。他还提出了矿山地热新方向,以及将“矿井”变为“热井”的新设想,鼓励与会学者在煤炭系统面临历史性转折的关键时刻要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

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吉雄主持会议。会议通过腾讯会议连接北京、徐州两地,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行。科学技术研究院、矿业工程学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在矿业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主会场参加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单位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三百余名专家、学者、师生线上参加了会议。


新闻来源:矿业学院 何伟民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