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1-26浏览次数:366

世间万物莫不处在生灭流转之间。得与失,生与死,存在与虚无。

世界仿佛一棵巨大而古老的树,伸展着它繁茂的枝叶无穷无尽地四散延伸而去。你猜不到它的尽头,却可找寻它的根系。

根的意涵漫长而深刻,它代表着原始、神秘,更代表着一个民族的语言,需要后人一点一滴探索和了解。

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基长达五千多年,在漫长悠久的人类历史上,四大文明古国惟有中华文化延绵至今。这些经过时间洗礼的根基文化所带有的深度,是现代世界难以企及的文化原始动力。

可近百年来,中华传统文化确实有所遗失,甚至有人错误的认为,传统文化已经不能继续维持着它亘穿古今的强大生命力。其实,中华传统文化延续几千年而未消亡并非侥幸,它经历过朝代变迁、历史更迭,仍得以流传,可见传统文化的力量不容小觑。我国汉字韵味深远,诗词歌赋历久弥新;古典乐曲空灵飘逸,歌词端庄清雅;竹茶韵味悠长,木椅淡泊静美;红颜花旦三尺水袖,京剧表演五彩纷呈……中华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可历史走到今天,部分文化精华仿佛被遗弃在角落。

当那些一边高喊着淡泊心境,一边欣然与世俗风光为伍的创作者们叹息着灵感枯竭时,幡然醒悟,传统文化的根不能斩断。于是他们在其中找寻着一种新的形式和语言,他们把古典与现代融合,挖掘深层的文化讯息,形成独具特色的原创文化。

著名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在赴美求学的过程中曾说过:“我在文化的缝隙中活得自在自得,在学习西方新观念的同时,不放弃本身丰富的传统。”他认为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电影美术创作艺术家叶锦添也一直在全世界推行他的“新东方主义”美学理念,他指导参与的《卧虎藏龙》这部电影当中,懂得攫取古典文化的元素,并将其活用成具有现代感的东西,在一个古典的构架里呈现出一种现代人的感情。

诚然,寻根创新并不容易,需要我们很多独具匠心的功夫,才可以成就优秀的成果。但毋庸置疑的是,我们的民族文化之根将继续展示着它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出无限可能。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杜星儿摄影:责任编辑:田潇濛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