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土学院学院举办土木名家讲坛(2022年第4期)暨学术沙龙(第38期)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1

会议现场

线上会议现场

1013日下午,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于学院楼A220会议室召开土木名家讲坛(2022年第4期)暨学术沙龙(第38期)活动。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计140余名师生参加,共同探讨力学与新能源开发等的前沿科学问题,土木名家讲坛由副院长杨圣奇教授主持,学术沙龙由罗宁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井工程系和地热研究中心主任黄中伟教授作《深部地热开发的几点思考》的报告,黄中伟教授首先介绍了世界范围内深部地热开发研究现状与主要进展,系统阐述了深部地热开采所面临的瓶颈与挑战,总结了国内外学者在关键理论和技术方面提出的解决途径,在对相应科学问题进行凝练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深部地热资源开发的建议。

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地质工程系解经宇副教授作《不同结构面影响下干热花岗岩水力裂缝扩展行为特征研究》的报告。解经宇副教授提出,石英脉、岩性界面等火成岩特有的结构面更是会显著影响水力裂缝的扩展演化特征,交界面粘聚力、结构面两侧岩石基质体强度差异是决定裂缝走向的关键因素。

邀请学院教师王建国教授、左鸿副教授基于近期研究内容,分别作《热储非均匀性对地热抽采影响的数值模拟理论研究》《深层页岩复杂孔裂隙耦合传输多尺度摄动解》的报告,王建国教授针对“人工热储渗透率的非均质性如何影响系统热能产出?”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对热能开采评估和地热抽采优化展开数值模拟理论研究,以期对深层地热能开发提供工程指导与决策支持。左鸿副教授基于多尺度渐进均匀化方法和多尺度摄动展开,建立了非线性气体传输(H),渗流-应力耦合(HM),温度-渗流-应力耦合(THM)多尺度高阶解,能准确捕捉多个尺度上的多物理场耦合问题。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与“促进融合、启迪思维、收获灵感”的活动主旨高度契合,专家学者为学院师生呈现一场兼备高度、深度的学术报告,也为师生提供了深耕科研的思路和灵感,为破解深部地热能源开采的难题共同发力。现场交流活跃,氛围浓厚。

新闻来源:力土学院 金珈印 罗宁摄影:姜涛责任编辑:姜涛审核:杨圣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