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部举办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及后勤营改增业务培训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1-24浏览次数:265

根据学校财务内控工作要求,结合总务部财务管理工作实际,1月22日上午,总务部组织召开了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及后勤营改增业务培训,总务部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和财务核算人员参加了会议。培训会议由总务部副部长兼综合办公室主任张洪主持。

总务部邀请管理学院李秀枝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培训内容分为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后勤实体营改增业务培训两部分。李秀枝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试行)》的产生背景、出台过程和重大意义,并指出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目标是合理保证学校经济活动合法合规,合理保证单位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合理保证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随后,李秀枝副教授结合高校及行政事业单位审计案例对预决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所属企业管理等条款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财务、审计、纪检监察、政府采购、基建、资产管理等部门或岗位之间应建立沟通或联动机制,共同在高校内部控制中发挥作用;同时围绕“增值税纳税人的分类及申请条件”说明了总务部各个实体经营服务范围所需缴纳的增值税税率,结合实际案例对营改增后对实体税收负担及利润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高校后勤经营实体应根据不同经济范围、收入总量合理进行纳税筹划,在做好育人工作的同时提高经营水平。

张洪副部长作了培训总结。他对培训老师的精心准备和精彩讲课表示了感谢,认为讲座内容全面、重点突出、事例生动,让大家受益匪浅,同时他提出总务部各个部门要提高对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必要性的认识,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稳步协调推进后勤财务管理和制度建设,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总务部财务管理和服务水平。

    对后勤干部和财务人员开展集中财务培训,是提高大家对财务工作和内控制度建设工作的认识和了解的重要途径,总务部今后将统筹有关力量,继续加大对后勤中层干部和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




新闻来源:总务部 熊伟 杨爱东摄影:杨爱东责任编辑:杨爱东审核:张洪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