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聘教授祝京旭入席加拿大工程院主席团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1357


加拿大当地时间6月15日,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特聘教授祝京旭(Jesse Zhu)正式入席加拿大工程院主席团,成为首位入席主席团的华人。据悉,加拿大工程院成立于1987年,主席团由14名成员组成,是加拿大工程院的最高决策机构,是加拿大政府在工程领域的最高荣誉机构及智库,为重大课题立项、评审和研究提供权威意见。

祝京旭于1977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2008年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是加拿大最早入选的华人院士之一,也是加拿大首批华人两院(工程院、皇家学院)院士之一。他长期从事化学反应工程及颗粒流态化过程的研究,提出了多项新理论,发表科技期刊论文400百余篇,并成功地将理论转化为数项工业应用技术,获专利50余项,涵盖了化学工程、材料工程、环境工程及医药工程等领域。他还培养了包括大批华人学者在内的数百位高端人才,博士毕业生中有30多位教授、3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他曾获加拿大化工学会三大奖项(“青年学者奖”“工业应用奖”和“R.S.Jane.Award终身成就奖”)并两次主持加拿大化工年会,是加拿大化工界的顶尖学者。他还曾担任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颗粒流态化学部主任委员,获美国化工协会的“流态化年度奖”、加拿大职业工程师协会“工程勋章”、加拿大总理优秀科研奖、加拿大华人专业人士杰出成就奖等重要奖项。

自2017年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期间,祝京旭院士与化工学院赵跃民教授团队合作,致力于高效流态化干法分选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共同申请了中国、美国和加拿大发明专利,合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参与建设了中国矿业大学“能源资源高效加工与洁净化利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双方合作取得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公认和高度评价,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此外,祝京旭院士致力于扩大我校师生的国际交流,促进科研人员的流动和学科交叉,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已联合指导博士研究生4名,与段晨龙教授共同承担了研究生双语课程“科学研究方法论(Philosophy and Methodology on Doctoral Research Projects)”,并多次开展学科前沿讲座。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段晨龙 周晨阳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