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10

近期,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9年结题项目验收结果的通知》(国科发基〔2020〕156号),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张东升教授承担的“我国西北煤炭开采中的水资源保护基础理论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联合西安科技大学、新疆大学等单位,围绕西北煤田地层结构特征与浅表层水循环作用机理、浅埋厚煤层采动覆岩结构与隔水层稳定性时空演变规律、西部生态脆弱区水资源保护性采煤机理与控制理论三个关键科学问题,系统研究了西北煤田浅表层水系统运移特征与工程地质分区、覆岩结构运动对隔水层变形影响规律、采动覆岩隔水层“应力-裂隙-渗流”多场耦合机理、地下水系统动态响应机制及保水采煤机理和水资源保护性采煤规模确定及其方法配置,全面完成了预定研究任务。

该项目建立了西北典型矿区生态-水-煤系地层结构模型,创建了保水采煤环境工程地质模式,提出了不同环境工程地质模式分区阈值和确定方法;揭示了采动覆岩“上位隔水层-中位阻隔层-下位基本顶”结构的整体阻水效应,提出了覆岩整体渗漏失效的判别方法;提出了基于等效采高、等效阻水厚度、等效水资源承载力保水开采“三等效”理论,创新了基于水资源保护的开采方法、监测预警技术和矿区(井)开采规模确定方法,实现了保水开采从采煤工作面的“点”拓展到矿区浅表水系统的“面”,为西北煤炭高效开采与水资源保护相协调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该项目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2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57项,其中国际专利8项;团队成员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8项,4人入选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


新闻来源:矿业学院 范钢伟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