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在英国The Bowes Museum举办设计教学成果展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4

2022年6月18日至10月30日,建筑与设计学院《色彩创意》课程团队在英国The Bowes Museum举行了以“Journey in Colour”(色彩之旅)为主题的教学与设计成果展览。《色彩创意》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建设课程,由设计学院叶莉教授牵头负责,在课程建设过程中,与David Bramston教授建立了长期合作。本次展览依托《色彩创意》课程的教学与设计成果,并与来自中英两国的设计师和艺术家开展了探索性的合作。展览从博物馆馆藏中获取色彩灵感,强调了对色彩的时代性解读和数字化阐释,为参观者提供了80余件融合了中国与英国历史与文化、交流与碰撞的全新色彩创意作品。

The Bowes Museum官方网站对展览的报道及官方票务网址

本次展览是《色彩创意》课程继2018年在英国国家手工艺与设计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Craft & Design)展览后,在英国举办的第二次教学成果展。展览主要由设计学院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与国外学者、广州设计团队TECHxARTISAN共同合作完成,主要通过研究Bowes博物馆中从文艺复兴到19世纪的绘画、陶瓷、银器和家具中的颜色,尝试对其进行现代色彩语言的设计实践,部分作品尝试结合中国传统色彩观念进行再设计。《色彩创意》课程一贯秉持学习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的教学理念,已连续多年举办教学作品与成果展,以展览促进培养具有跨文化和跨学科素养的复合型设计创新人才,课程团队先后受伦敦艺术大学、山东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武汉理工等邀请进行教学讲座与教学交流,本次展览亦是对该课程改革及教学成果的肯定与展示。

“色彩创意”课程教学团队评析学生作品、指导设计创作过程

“Journey in Colour”展览是对色彩理论及色彩创意的研究实践,探究人类视觉对色彩的适应力,体现了艺术家们几个世纪以来对色彩光谱的认识以及新技术引领下的创新运用,也提高了受众的设计鉴赏力。该展览邀请参观者以“色彩的棱镜”这一新视角来看待博物馆中的古老文物,包含瓷瓶、雕塑、绘画、家具作品等。其中,80余件全新的色彩创意作品与文物一起展出,也有一些设计作品散落在博物馆周围,成为文化线索活动中的一环。这些瓷瓶瓶体绘有不同的色彩装饰,色彩虽来自于馆藏藏品,但是经由再次编码、色彩关系的创新处理等手法后,形成了大约3000个既关联又不同的彩色标记图案。承载色彩创意的瓷瓶由苏格兰陶艺家马特-威尔科克(Matt Wilcock)制作完成。此外,该展览还展示了灯光装置“彩色塔(Colour Towers)”,该系列作品借助数字技术,使得色彩与参加者形成互动,色彩会随着参观者服装色彩的不同而产生相应的感知和变化,这一装置由David Bramston和设计团队TECHxARTISAN设计制作,以展现颜色的反应机制。


本次“Journey in Colour色彩之旅”展览体现了艺术与科学的融合,是高科技与传统制作工艺在新时代相互融合的彰显。此次展览将设计学院师生的设计创意再次带向国际舞台,提高了学生对设计思维方法的应用能力。同时,展览对鼓励学术群体从设计创意的角度思考艺术家们使用的经典色彩理论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对艺术遗产的创新传承以及美育教学改革路径的实践探索积累了经验。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摄影:叶莉责任编辑:李艺林审核:许梓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