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故事汇】耄耋之年不忘初心 党员责任永远担肩上——中国矿业大学京西一楼离退休党总支书记魏福堂抗击疫情先进事迹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10



“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这种时刻,我必须冲在第一线”,在全国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时,82岁的中国矿业大学京西一楼离退休党总支书记魏福堂始终不辞辛劳地投入在京西一楼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展现了老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质。

  

认真排查,严防死守,当好 “守门员”

京西一楼远离主校区,独立管理,共有住户252户、600余人,住户包括学校离退休人员、外租户、外籍人员等,外来人口数量多,流动性大,给京西一楼的防疫工作带来了不少压力。

“这个特殊时期,大家心里都有顾虑,守好楼门,是防疫的关键一步,我们必须不留死角,逐一排查。”魏福堂在京西一楼党总支委员的微信群里这样说。

从大年初二起,他就和党总支副书记谭得健一起,牺牲了与家人团聚和休息的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逐一对楼里居住人员进行了全方位排查,摸清出行信息。同时安排办公室人员在京西一楼的进出口值班,严格管控出入人员,切实当好小区“守门员”。

随着返京人员的逐渐增多,魏老师不顾年事已高,每天都会到京西一楼办公室,跟工作人员一起核查居民身份,进行登记、备案,配合居委会做好管控措施,充分发挥防控前哨的作用。

  

鞠躬尽瘁,不遗余力,当好“服务员”

京西一楼居住了200余名学校离退休人员,老龄化问题突出,平均年龄高达83岁。疫情管控状态下,老同志们出行十分困难,魏老师因此夜不能寐,忧心忡忡。

为了解决老同志们的基本生活问题,魏福堂主动向所在社区两委提出申请,采取了集中配送餐和困难群体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的方法,有效解决了大家的吃饭问题。

同时,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交流中心联系,在负一楼设置卖菜点,供应日常所需副食品,联系有关养老机构上门为老人提供代挂号、陪医、取药等服务,解决老人看病吃药实际困难,这些举措让老同志足不出楼就能解决生活问题。“因为孩子不在身边,在家隔离让我和爱人无所适从,感谢魏老师及党总支的同志们,让我们衣食无忧。”96岁的离休干部王绪铭老师感慨万千。

  

多措并举,传递正能量,当好“宣传员”

疫情期间,在魏福堂老师的带领下,京西一楼党总支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带领楼里的离退休人员科学防疫,消除恐慌情绪和消极思想,积极传播正能量。

他指导办公室人员在楼道内、电梯内及各重点位置张贴了防疫海报;在微信群里转发党和政府要求、学校通知及各种抗击疫情科普知识上千条;带头倡议京西一楼党员以特殊党费的形式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款7万余元;为了让大家“宅”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他发动老年俱乐部的成员,利用摄影、书法、剪纸等爱好,开展作品网上交流活动,并且用心地将这些作品汇编成三期电子画册,并用生命力极强的“马兰花”来命名,通过微信方式向楼里的老同志进行了推送,引导老同志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乐观向上,积极作为。

老而不敢忘忧国,退而不求名与利。疫情之下,魏福堂老师始终怀有家国天下的情怀,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誓言,坚守着自己的初心。面对老同志们的称赞,魏老师只是摆手一笑,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值得表扬的。” 


新闻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江海宁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