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故事汇】“疫”不容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地高高飘扬——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信控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16

“我是党员,我先返校,为大家服务!”“我符合提前返校的要求,书记,我报名!”

在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准备工作中,信控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李华烁、蔡蔓利、史凡、赵仁慈等4名党员得知学校需要学生志愿者,第一时间报名申请返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信控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支部书记李华烁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支部统筹做好防控工作的支部引领、思想发动、工作布局、党员志愿服务等,以真心真情投入工作,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党旗飘扬筑牢支部思想堡垒

“居家抗,我们同在!”“打赢这场战‘疫’只是时间问题,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同抗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为了发挥党支部在疫情阻击战中最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利用网络平台,分别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抗“疫”一线英雄先进事迹、科学防控与假期合理规划、学习抗疫防疫中的党纪国法等专题学习6次,并在支部内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牢思想基础。

支部积极组织开展“齐心共战疫,我们在行动”思想汇报征集活动,严格按照组织安排,要求全体29名党员深入汇报自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思想认识和行为表现,引导学生党员更好地发挥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利用腾讯会议集体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并展开学习交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念与决心。

  

支部党员个人的假期战“疫”计划

  

上下一心彰显党组织凝聚力

“抗击疫情,我们能做些什么?”这是党支部书记李华烁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支部委员的讨论,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增添线上活动,创新党日活动形式。

党支部组织开展“读一本好书、看一部红色电影、培养一项兴趣爱好、坚持一项室内运动、为家人做一件家务”的“五个一”活动,引导党员传播青春正能量,彰显党员积极向上的奋斗姿态。

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支部积极组织参与学院“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文化征集活动,组织制作《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海报、《时代的史诗》歌曲等作品2项,营造人人参与防控的浓厚氛围,增强疫情防控全民凝聚力,带动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2020 年4月4日支部组织全体哀悼活动,集体收看央视特别节目并撰写个人感想,坚定了全体党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增强了支部凝聚力。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在校团委的带领下,党支部成立2个活动小组,开展“矿大小百科”教学视频征集活动,拍摄并制作《新型冠状病毒科普》《人工智能知多少》作品2项,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党支部召开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线上会议

  

亮明身份广大党员冲锋在前

“我是党员,我义不容辞!”在抗疫面前,支部党员发挥服务至上、无私无畏的精神,冲在第一线。

支部蔡蔓利、赵仁慈2名党员同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家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志愿者服务,增强身份意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李华烁、史凡等2名党员配合学院老师积极开展舆情信息收集工作,做好信控学院研究生假期行程信息及健康状况统计工作,及时向党组织反映重要情况,积极提供有效防控疫情的建议。李华烁、蔡蔓利、史凡、赵仁慈等4名党员积极响应学院号召,作为学生党员骨干提前返校,参与春季学期开学复课的准备工作。

党支部书记李华烁积极参与春季开学学生宿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党支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爱心捐款活动。倡议发出后,得到了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支部委员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各位党员无私奉献,踊跃参加。活动共收到22名党员1040元爱心捐款。截至目前,爱心接力仍在继续进行中。


严防死守健全基层防控网络

为释放“党建+网格化”势能,筑牢防疫阵地,春季开学期间,学院通过建立“学院党委-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班级党员-学生网格员”四级疫情防控网格化体系,由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牵头,组织全院8个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工作,合理划分职责,明确党员责任意识,依托班级党员网格工作阵地,成立由班级党员为主体的22个网格工作小组。党员工作小组配合班长开展工作,进行晨午检、晚点名、信息收集与报送等日常管理,及时发现研究生群体中存在的倾向性、细微性问题苗头,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切实做到“人盯人”,强化研究生党员在班级中的带头作用发挥,形成由班长统一调配、督查,党员工作小组落实执行任务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一条畅通高效的信息反馈渠道。

  

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在这次防疫人民战争中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的号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党员成为青年中鲜红的榜样旗帜,让基层党支部成为高校里坚强的战斗堡垒。

  

  

党支部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9月,现有党员27名,其中正式党员24名,预备党员3名。支委设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纪检委员1名,组织结构完整,支部班子健全。

支部成立至今,多措并举,支部以管理服务精细化为抓手,创新服务载体、完善工作体系、夯实党建基础。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实施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结合起来,支部建设紧紧围绕“七个有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典型示范作用,支部工作满意度测评满意率100%,支部活动参与率98%以上。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凭借长期取得的优秀工作成果,最终被评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主要荣誉

1.2018年,支部荣获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

2.2018年1月,党支部创新项目“读原著、学经典、强基础、促科研”获校级立项,目前已结题,获“优秀”等级;

3.支部书记李华烁获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魅力团支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4.支部成员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等高质量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获得国家奖学金、企业奖学金6人次,成员全部参与基金项目;

5.支部成员在“Robomaster”比赛中获华东赛区总冠军、全国赛一等奖,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省银奖,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

6.支部成员史凡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新冠疫情防控先进共青团员”称号。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祁昊宇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