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学生工作干部外出学习汇报交流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1-26浏览次数:2394

1月23日下午,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图书馆报告厅组织学生工作干部外出学习汇报交流会。2017年由学校派出参加访学研修、岗位交流的4名副书记和辅导员汇报了学习情况和思考体会。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工作处、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交流会。汇报交流会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闵涛主持。

四位汇报人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研修经历,分享了相关高校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与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

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伯平汇报了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学习交流经历,重点介绍了格里菲斯大学信息化和人性化的学生课业管理、高度自主化的日常管理以及丰富多彩的高水平自发性学生活动等情况,认为数字化是实现学生管理和服务精细化的重要手段,独立自主性是实现学生自我管理的重要途径,健全的法制体系和诚信体系是全面提升大学生素质的重要保证。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秦峰汇报了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访学研修情况,分析指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学生工作具有管理机制扁平化、工作分工精细化、员工队伍职业化的显著特点,并结合相关案例进行详细讲解。他还介绍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通过宗教信仰、原住民和解、政治教育活动、校园文化等加强对学生价值观教育的普遍做法。结合研修体会,他认为做好我国高校学生思政工作,所有学工干部要开阔国际视野,更要坚定四个自信;要加强中外高校交流,更要立足学校实际;要维护国家形象,也要争取国际友谊。

资源学院辅导员倪炎汇报了在北京语言大学岗位交流的情况,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咨询督导、工作室建设、学生活动、工作宣传等方面的做法,分析了北京学院路高校联合心理工作研讨交流运行机制。她认为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增强团体辅导的多样性和适宜性,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拓展学生活动的丰富性,有利于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党委学生工作部孙文远汇报了在全国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办公室、全国高校辅导员研究会秘书处为期一年的岗位交流情况。他介绍了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年度人物评选、职业能力大赛等辅导员发展平台的情况,指出我校为辅导员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成长环境,很多创新性政策在全国都具有较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辅导员应立足岗位、利用好平台、努力培养好学生。

交流会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黄军利通报了辅导员工作论文评审结果,对做好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和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大学生居民医保办理、寒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等进行了布置和强调。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冉进财对做好寒假期间招生宣传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要求。校团委副书记王蕾就寒假社会实践和团省委五四奖章申报工作作出安排。

新闻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顾正虎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