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的党支部和师生党员代表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升旗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263

编者按今年以来,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组织的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担当奉献,为学校疫情防控和推进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与个人。7月1日,在学校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升旗仪式上,党委保卫部副部长、保卫处副处长、党支部宣传委员郭鹏总务部文昌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全鹤安全学院安全工程专业2017级国际班施宇分别代表抗疫一线的党支部和师生党员代表发言,现予以摘编发布。


我们是党员,我们就要坚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党委保卫部的郭鹏今天能够代表我们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党支部在这样一个庄重的场合分享我们抗疫经历,我特别激动。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2日下午,党委保卫部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快速应对,在个人防护物品不齐备的情况下,立即到班到岗,迅速研究制定两校区防控实施方案。

当时疫情走向不明朗,各类信息真假难辨,面对潜在的危险,说实话同志们心里也紧张。特别是还有两天就过年了,家人的担心、牵挂,更让我们为难。但校园安全、肩上责任重于泰山,危难之时,考验的是党性,我们无畏无惧,依靠的是学校党委科学的研判和正确的决策!疫情发生以来,党委保卫部领导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全体党员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到抗疫第一线,带头承担对进入学校人员体温检测这项风险最高的工作。仅用一天时间,文昌、南湖校区同时进入管控状态。很多同志日夜坚守在防控最前沿,守住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当时可能谁也没想到,疫情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也没有想到由于社区疫情防控的要求,有的同志进不了小区、进不了自己的家门只能隔着小区的大门护栏和家人相互提醒“戴好口罩!注意安全!”

2月中旬,面对当时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个别安保人员出现了恐惧心理。一场大雪使气温骤然下降,恶劣的天气更增加了工作的压力。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坚守”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品质,我是党员我先上,大家主动站出来、顶上去,让其他同志缓一缓、歇一歇,也给其他的安保人员鼓劲、打气。

随着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发展,学校陆续复工复学。党委保卫部主动对接复工单位,上门精准服务,核对务工人员信息、发放疫情通行卡,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宣讲,提高务工人员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复工有序推进。4月15日,经上级批准,学校以科学的态度敢于担当的气魄率先复学复课。全体党员全部战斗在检测体温、核验证明材料和疏导外地来徐车辆等风险较大的岗位上。在学生返校的四天四夜里,党员同志们坚持把危险留给自己,冲锋在校园防控最前线,顺利迎接了2万余名学生返校。每一个量体温的动作、每一个指挥交通的手势和每一对师生温馨的提醒,都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的排头兵形象。

党委保卫部19名党员和6名入党积极分子,坚持“疫情不除绝不撤岗”,带头坚守岗位,最长连续执勤80天,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自疫情防控以来,党委保卫部平均每天接待、查验进出两校区的师生人员人次,核验机动车5000余辆,并配合相关部门妥善处置好体温异常人员,以实际行动经受住了挑战和考验!

如今,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党委保卫部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光彩


防控疫情当先锋  党旗飘扬在“疫”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宁静安详的生活。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都有顾虑,但关键时刻党员就要挺身而出、体现担当、表现无畏。根据校园封闭式管理要求,总务部安排居委会为居民开具“校园出入证明”大年初二,作为一个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主动与同事李绍伟约定:“我们两人都是党员,同时又是年龄最大的老同志,这个任务,我们两个先承担。”在疫情肆虐、居民防护意识不强、通知办理的第一天里,我和李绍伟两就在狭小的办公室里为132位居民办理了“出入校园证明”。至今,共开具了2921份“出入校园证明”,确保疫情防控和居民基本生活“两不误”。

文昌社区居委会受学校和地方双重领导,在疫情期间承担着繁重的人员排查任务。1月29日,学校要求落实6名来自疫区的人员情况;1月30日,派出所民警要求协助查找来自疫区的身份证为我校的22名人员情况;1月31日晚10点,泉山区疾控中心通知,要求居委会急查1名从外地来文昌社区过春节的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2月4日、5日泰山街道办事处分别要求排查1名来自疫区人员和2名春节前去过疫区的居民同志。当时,接触疫区外来人员和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存在着很大风险,居委会除了我和李绍伟是老同志外,还有4名年轻同志,考虑到接触风险和他们家里有幼儿的实际,当时我就有“危难关头,党员干部要亮身份作表率、冲在前干在先”的信念,协同地方政府完成了上述人员的核查。

“疫情无情、党员有情。”在总务部党委的坚持下,我将居住在文昌社区徐州市市级机关党员组织成形,成立了社区临时党支部。我带领他们挂横幅、贴通知、发手册。当时,办事处每天只供给文昌社区居民30只平价口罩,面对缺口,我们每天要根据居民情况,协调处理口罩销售,并安排社区志愿者把口罩送到年龄较大和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中。2月6日,下着大雪,我校84岁老教授给我打电话,说家没有口罩,请我们帮助解决;一位退休教师老伴刚去世不久且身体不好,也打来电话说需要口罩。截至3月5日,文昌居委会共向居民销售口罩1560个。

三月初,面对接待境外人员返徐新任务,按照总务部安排,我和李绍伟、张金才组成接送回国人员工作小组,从3月13日接待学校第一位境外返徐人员起,时刻待命。截至3月28日,我们先后11次接收了来自5个境外国家的14名返校人员,并按照要求全部送到指定医学隔离点。

有人曾问过我:“老李,您这么大年纪了,还这么拼命工作,您到底图个啥?”我说:“是党培养了我,教育了我,帮助了我。作为一位老党员,就应该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反哺我们伟大敬爱的中国共产党!”有人问我“老李,您真的不怕吗?”面对严峻疫情形势,即使再害怕,但看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双双恐慌的眼神,一个个担心的面容,心里也变得坚强起来,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关键时刻党员就要站得出来、得上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施宇,来自安全学院安全工程2017级国际班。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到来之际,能够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感到非常激动。

入学矿大以来,在党组织和领导老师的关怀培养下,我不断收获成长与进步。于去年6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年初,一场全球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危害,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面对疫情,全国上下,包括我们矿大师生在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战斗,尤其是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使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我们学校经过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使同学们得以顺利返校、继续学业,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守护我们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我们对此深受感动,心怀感激。

返校之前我主动报名成为家乡社区的一名抗疫志愿者,积极参加防疫知识宣讲、轮班执勤、消杀检查等工作,为家乡阻击疫情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学校启动开学复课时,我和很多学生党员一样,主动申请了提前批次返校,加入到迎接同学返校和校园卫生防疫工作中,积极配合学校和学生社区工作组做好体温检测、晨午检打卡、晚点名、请销假、宿舍卫生消杀等工作。这些工作面广量大,非常具体,我们不厌其烦、无怨无悔。我们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候我们党员就要站得出来、得上去!也许没有轰轰烈烈,也许贡献细微,但我想,这是我们新时代学生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透过这次疫情防控,我们看到了党的领导的坚强有力,看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从这里,我们也看到了学校的勇气与担当,看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与爱护,作为一名矿大学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骄傲与自豪,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做到“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怀揣红心、满怀激情,传承矿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刻苦学习发奋成才。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党的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新闻来源:郭鹏 李全鹤 施宇摄影:张驰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