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获批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项目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822

近日,接科技部通知,我校牵头申报、王文峰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天山北坡国家重大能源工程生态环境效应调查”(编号:2022xjkk1000)获准立项,获批专项经费1300万元。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项目是由中央确定、科技部启动的大型综合科学考察项目,我校首次获批新疆科考项目,是学校在科学考察及资源调查领域的重大突破,将为推动学校与新疆开展更深层次、更加精准的科技合作奠定坚实科学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在国家重要能源基地的科技影响力。

“天山北坡国家重大能源工程生态环境效应调查”项目由我校联合新疆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15家单位共同承担,面向天山北坡这一新疆人口最密集、产业最集中、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开展化石能源基地、风/光新能源基地及矿山开发等的水土污染、植被覆盖、气象气候及温室气体排放等调查,聚焦“西气东输”“疆电外送”与重要铁路/公路等重大能源通道开展生态环境调查,综合评估重大能源工程的生态环境承载潜力,科学制定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与减排方案,研究提出支撑环境友好型国家重大能源基地建设的对策与建议,探索实现科技支撑新疆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项目旨在查清近30年新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变化状况,着力解决新疆当前及未来面临的资源环境与绿色发展问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及未来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科学基础。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丁栋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