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桂花飘香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0

九月了,桂花该开了吧。

好像每所校园都有桂花,像约好的一样。金秋时节,她用独有的芬芳欢迎一批新鲜的血液到来。

初识时,她是“洞口桂花白,岩前春草滋”。 在那朦胧月色中,我第一次看到了异乡的桂花。

月光下,她有着银白色的光晕,仍半开半闭着。我嗅了许久,也没盼来那沁人心脾的桂馥兰香。

重逢时,她是“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再次与她见面,多了几分惺惺相惜的滋味。

绵绵细雨不知下了多久,天一直阴沉沉的,云也压得很低,似乎万物都在这雨中消磨。恍然间,那桂花的身影不知怎的就浮现在我眼前。

她,还好吧……

我急忙跑去看,像挚友重逢。遥望一眼,便知道这数些天的雨打风吹没让她畏缩。那雨点帮她把尘埃褪去,却未能取下她一片花瓣。那风,也未能如愿,几经磨砺后,她愈加傲然挺立。不知是雾气还是雨滴,在她表面凝成了一层薄薄的膜,这花朵竟生生显出了几分坚毅。

花香呢?快了,快了!这是属于她的时节,她现在虽是半熟的花朵,但待她盛放之时,终是要“独占三秋压众芳”的。

饱经风霜后,她终成“一抹雕栏,喷清香桂花初绽”。

偶然有天,我再次走过那贴着可爱标识的石板小路,一抹熟悉的清香飘来。原来,是桂花开了。

沉浸在这熟悉的香气中,就像“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我想起过往的点点滴滴。

在这时节,你若没有清晨走出过屋外,那可要试一下。

刚刚破晓的天,将清冷的风唤醒,带来阵阵花香萦绕在你身旁,馥郁芬芳。远处传来几声鸟叫,眼前那四瓣金黄色的花朵,也招来了蜜蜂在上面盘旋。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再次走进屋内,桂花的香气也随你从门缝钻了进来,真真地让人叹奇。

还有地上的小水坑,还有缓缓落下的棕黄色的树叶,总让人忍不住想踩上一脚。

在月光下品味“桂花留晚色,帘影淡秋光”,又别有一番滋味。

中秋佳节,还特地去看了桂花。都说:“中秋时节桂花香”,在那夜的香里,平添了些“少年鞍马适相宜”的青春意气、“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惆怅,还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潇洒无畏,有“一拳天与压潮头”的雄心壮志,更有“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对未来的向往与期待。月色下,我望着她,像望着自己,相视一笑而离去。我们都在等,等“桂子花盛开,十里飘香”。

新闻来源:数学学院 安 洁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