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质朴无华 倾心耕耘——记我校2021-2022年度“优秀教师”获得者、环境与测绘学院教授郭广礼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0

他步入教坛38年,教书育人,勤勤恳恳,培育出一大批优秀人才,曾三次被评为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他心系国家社会需求,注重科研与实践结合,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及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

我校环境与测绘学院二级教授郭广礼以责任、奉献要求自己的工作,为人师表、爱岗敬业,获得中国矿业大学2021-2022年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立志向学,爱岗敬业

郭广礼15岁时便考入中国矿业学院地质系矿山测量专业学习,19岁留校工作。回忆起在矿大期间的求学经历时,他说:上学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写在我们班后面黑板上的口号:为中华崛起而努力学习。这个标语成为郭广礼努力学习的方向罗盘。

郭广礼入学时,学校刚在徐州建校,学生每两周都要进行植树劳动。虽然每次都会累得大汗淋漓,但郭广礼并不觉得苦,大家都在努力上进,我也想不断进步。郭广礼说。大学期间,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空闲时间,他就带着课本去教室学习。当时国家需要发展,我们青年要努力学习,将来为国家发展做贡献。郭广礼真切地说。

毕业时,郭广礼接受组织分配留校任教。他说:“服从国家分配、听从学校调配是每个毕业生对国家发展需求应尽的义务。”19848月,郭广礼被分配到中国矿业学院新成立的测量物探系“三下采煤”研究室工作,主要从事矿山开采沉陷与“三下”采煤、矿山测量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三十八年以来,他一直坚守在一个岗位,一个领域,努力工作,扎实进取,长期奋斗在科研、教学一线。

在工作中,郭广礼时时刻刻牢记作为一名教师和煤炭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每次感到很累但有工作需要完成时,他都会和工作“死磕”,有时为了完成任务,工作到凌晨是家常便饭。甚至假期,他依然在办公桌前忙着工作。当被问及周末是如何放松时,他说:“没什么别的事情的话,我一般情况周末也会在办公室工作,累了的话就去散散步。”

投身实地,奉献科研

“选题来源于国家需求和现场工程需要,从中挖掘科学技术问题并去研究解决它。”这是郭广礼一直以来奉行的科研选题与研究所坚持的方向。

1995年至1998年,在杨舜臣、何国清等老教师的带领下,郭广礼先后参与了山西潞安矿业集团五阳煤矿热电厂扩建工程、安徽淮南新庄孜煤矿选煤厂改扩建工程采空区场地稳定性评价与处置等科研项目,通过深入现场调研,他深刻认识到,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国家对煤炭能源保障的巨大需求,以及地面土木工程建设与煤矿采空区不良地基所存在的地基稳定性和建设用地安全问题的日益严重。

于是,他以此为主要研究对象,2000年以“废弃采空区破裂岩体变形机理与沉陷控制”为题第一次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并获得了批准。在研究揭示老采空区破裂覆岩和地面建设场地变形机理基础上,提出了老采空区场地残余变形预测方法、地基稳定性评价方法和地基处理与变形控制的技术对策,为采空区场地建设再利用所面临的地基稳定性和建设适宜性评价与工程治理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科学研究不能仅是坐在办公室中做研究,更要下到基层,多去与一线的科技人员交流,及时了解现场情况和问题。”郭广礼说。1985年他第一次担任领队,带领81级的10名学生到矿区进行实习和调研时,他将大家分为三个小组安排到三个煤矿,轮流到各小组指导进行井上下测量实习调研。在调研中,他以身作则,带领同学们与基层技术人员共同下井,合作开展井上下测量和技术交流,了解最真实的现场情况,为后续的问题研究提供了大量真实可靠的数据。

教书育人,培根拓新

谈到学术研究和实践锻炼的关系,郭广礼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积极做好和生产一线工人的沟通,要站在工人的思维角度去与工人进行讨论,发现问题,并提供理论支撑,最终解决问题,要做一个实务者,而不是束之高阁的理论家。

在课堂上,郭广礼会向同学们强调,要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平时的教学中,他用科研实践中的工程案例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将思政教学融入讲课中。

因为工作的忙碌,郭广礼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有一段时间,曾有一名学生因家庭出现困难,在学习生活中以及科学研究方面都表现得有些心神不宁。他细心地发现了学生的状态,经常与其聊天谈心,仔细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状况后,他一边对他耐心开导,一边帮他协调各项科研事务,让他安心地回家处理问题。郭广礼对他说:“不管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及时提出,老师和学院之间都会做好调整与解决,和你共同渡过难关,解决难题。”十多年前,一位硕士研究生因父亲身患重病,需要做手术,但被高昂的手术费难住了。郭广礼知道后毫不犹豫地拿出两万元钱交给学生,让他安心回家照顾父亲治疗。

郭广礼认为,师生之间也可以像朋友那般相处。1986年他担任矿测861班的班主任,经常在饭后或晚自习后走进学生宿舍,与学生们一起讨论生活、时事、科学研究等话题,帮助学生解决专业思想和学习生活中的问题。

认真负责,实地考察,将国家需要和工程需求放到第一位,是郭广礼教授对待科研的真实写照;关爱学生,投身实际,将科研和教学相结合,是郭广礼对待教学的严谨态度。

一次次科研攻关到深夜,一次次办公桌前的忙碌,他诠释了科研、教学工作者质朴无华、无私奉献、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一项项科学项目的成功申报,一项项科研、教学成果的取得,都是他刻苦钻研,扎实工作最好的反馈。郭广礼说,从教38载,他热爱自己倾心耕耘的事业。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赵灵瑞 潘锦璇 石亮灿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