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315

观众,相信是一个大家都不会陌生的词,大到国家歌剧院千万名享受音乐的人们,小到镜湖大讲堂数百名活力可爱的你们,观众,无处不在。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大舞台,千姿百态在这上演,有的人欢呼喝彩,疯狂打call,有的人激情澎湃,手舞足蹈,可有的人,却冷眼相待,沦为看客。

前不久刚发生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仍让人记忆犹新,女乘客因坐过站而与司机进行了争执,殴打,甚至抢夺方向盘,最终酿成了悲剧。女乘客的无理取闹与司机的不当处理是这一事件的主要原因,但倘若那些作为事件观众的乘客,他们中哪怕只有一个人勇于站起来,哪怕只有一个人敢于走上前,将闹事的女乘客拉开,这一车鲜活的生命,也许就能够逃离死神的魔爪。

我们不妨把视线放的再远一点。在美国波士顿中心公园的犹太民族纪念碑上,刻写着曾经那由于麻木而导致的悲痛历史:“当初他们杀共产党,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后来他们杀犹太人,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再接下来他们杀天主教徒,我仍然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是天主教徒;最后,当他们开始对付我时,已经没有人为我讲话了……”如果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成为了冷漠的观众,麻木的看客,那么我们的人格,将会变得冷漠无情,不识人间疾苦。那么我们的国格,将会变得虚伪空洞,不明世间真假。

一百年前,鲁迅看到国人目睹同胞被杀而无动于衷,毅然弃医从文,用尖锐的文字唤醒国人麻木的神经,用凌厉的笔锋撕破看客冷漠的画皮;一百年后,无助女孩在人群的起哄声中带着对世界的仇恨从高楼跳下,两岁孩童在路人的漠视下悄然结束还未绽放的生命。这一环环一幕幕都撞击着国人的良知,也警醒着我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心理依旧存在,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的劣根性依旧不能得到根治。

真正的观众,是能与舞台上的人们引起共鸣,形成联系,精彩时欢呼,悲伤时安抚,与他们融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而不是置身事外,事不关己,看完表演就拍拍屁股走人。作为一名合格的观众,我们应当学会看,洞察周围发生的大小事件;我们应当学会听,聆听社会产生的各种声音;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尝试着去做,为同胞,为社会,为心中的正义而战。我们接受他人的慷慨援助,但也请别忘了学会奉献,我们享受社会的优良制度,但也请别忘了懂得回报。心存善意,不对他人的困难视而不见;满怀感恩,不把别人的付出当作理所当然。

我们生活在一个富强兴旺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正在上演着一出空前精彩的表演。它连接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脉搏,应和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跳。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我们要拒绝成为冷漠的看客,我们要怀着一颗炙热的心,为每一个人喝彩,为他们,带来雷鸣般的掌声。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钱叶柯摄影:责任编辑:赵雪婷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