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研究院组织开展“AI视界”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8-08浏览次数:10

章文教授作学术报告

张晓飞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为扎实推进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工作,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有效促进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学术交流,近日,人工智能研究院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章文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张晓飞副教授就人工智能研究相关领域开展线上学术报告,校内外师生140余人参加报告会。

章文教授作了题为“面向生物医学实体关联预测的人工智能方法”的学术报告。他从药物-疾病关联预测、非编码RNA-蛋白质相互作用预测、药物-药物反应预测三个方面总结概括了生物信息学中生物医学实体关联预测这一代表性问题,然后从已知生物医学实体关联和实体属性出发,介绍了面向关联预测的人工智能方法的发展历史,总结了生物医学实体关联预测研究中新的机遇和挑战,展望了未来的研究趋势,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鉴。

张晓飞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单细胞RNA测序数据缺失值填充”的学术报告。他利用单细胞RNA测序(scRNA-seq)方法揭示了单细胞分辨率下的基因表达模式。由于测序技术缺陷,scRNA-seq中的随机丢失事件将增加基因细胞表达矩阵的噪声,并阻碍下游分析,他介绍了一种新的基于机器学习方法,即缺失数据填充方法,称为scTSSR,以恢复scRNA序列的基因表达,并通过多个实验来验证该方法的竞争性能。

报告会上,主讲人与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不定期持续开展“AI视界”系列学术报告,旨在开阔研究视野,启迪研究思维,促进学术交流,提升研究水平。


新闻来源:人工智能研究院 戴海金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