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秘密》观后感——对美好的种种假设,皆是不能说的秘密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784

“我能遇见你已经是很不可思议了。”

跟随音符踏上旅程,第一眼就决定了缘分。当旅途走到了末路时,回路藏在急速音律里。

从琴房到教室她走了一百零八步,从过去到未来她走过二十年。

从叶湘伦走到路小雨一共五步,从结局到开始,他砸碎现有一切只为回到有她的时空。

他们的故事是平凡的爱恋,是一场奇迹,是我对青春美好的所有定格。

你好,我叫路小雨。

你好,我叫叶湘伦。

有些爱恋是奇迹本身。他们就读于同一所学校,跑过同一条木制走廊,弹过同一架古老的钢琴,吹过同一场咸咸的海风。只不过阿伦在未来,小雨在过去。可是在某一个下午,她走进了那间老琴房,恰好低下头发现了那本《Secret》,弹奏的那一瞬间,故事便有了可能。他是淡江中学的转校生,是这个世界的初访者;她是淡江中学的老生,是这个世界的常客。目光相交的一刹那,命运的丝线便开始纠缠了起来。也许他们也没想到:他们是彼此的奇迹。

若爱上一个人,什么都会值得去做。下雨时,开满花的屋檐下是初识的腼腆青涩,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和她一起躲过雨的屋檐。雨过后,骑着脚踏车在青石小路聊天兜风一圈一圈不知疲倦。夕阳下,一起去淡水湖畔看夕阳枕入水中,手拿着冰淇凌为美味干杯。琴房里,四手联弹奏出年少的欢喜,他的笑容溢于言表,连卖菜阿婆都能猜到他现在的感受。走廊间,她闭眼感受阳光的温度却不知此刻在他眼里她像一朵艳阳。天台上,羞涩的吻痕跟影子在傍晚一起被拉长。

年少的爱恋,澄澈如水,那略显青涩的告白混带着干净的少年气,在复杂的世界里留下一抹纯真的色彩。我们怀恋那时的校园爱情的同时,也是在怀恋那个懵懵懂懂穿着白色衣裳的少年郎,总是在泪眼朦胧之际才发现最好的时光都不说话,警觉想要抓住美好之时,夏天却已结束。

年少时总是热血昂扬,好像只要彼此勇敢一切皆有可能,可是能给出的却只有脆弱的承诺。

可是叶湘伦做到了,他答应小雨在她不在的日子不会喜欢上别的女孩,他答应她在毕业典礼上只为她一人演奏,他答应了会再见到她,所以他拼了命地冲向正在拆毁的旧琴房。他将生命放上赌桌,在最后一个音符将要敲响之时,关于他们之间的画面涌潮而来。那些回忆,照亮了他的生活。所以他回到了过去,他伤痕累累地从琴房迈出那一百零八步,过去与未来相交织,他含着泪,身披阳光望向她。

没关系,即使一切重来,即使过往作废,即使困难重重,只要再能与她相遇,一切都是值得的。

他们早已成为了彼此的命运,就像钢琴的黑白键一样不可分割。

对对美好的种种初设,我都难以用言语描述,因为那时青春初时的泉,是时光的梦呓,是不能说的秘密。


新闻来源:人文与艺术学院 聂杨旭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