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听见凉山”志愿服务小分队赴尼尔觉乡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2-01浏览次数:202

1月31日上午,管理学院“听见凉山”寒假志愿服务小分队全体成员在四川省甘洛县政府相关人员的带领下,驱车辗转抵达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地点——尼尔觉乡中心小学。听闻服务队同学们的到来,尼尔觉乡中心小学的庞校长和各位老师纷纷热情迎接。在庞校长的介绍下,服务队成员对当地居民生活及学校学生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的认知。

据了解,尼尔觉乡是甘洛县的一个偏远小镇,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经济较为落后。近年来,在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当地贫困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学校也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建起了新校舍,购置了新的教学设备。校长向服务队成员透露,近年来学校的小学辍学率明显下降,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父母愿意将子女送进学堂接受教育,但大部分孩子都因为家庭情况早早放弃学业回家务农,近年来从尼尔觉乡学校走出去的大学生几乎为零。


服务队成员抵达学校时正值中午下课,孩子们正在操场上等待着发放爱心午餐。听到服务队成员的到来,大家迅速站好列队欢迎,看到接送的车辆就纷纷敬起少先队礼,据甘洛妇联主席介绍,这是他们确保自身安全和表示对他人的尊重之举,也是尼尔觉乡中心学校学生的独特的之处。随后成员们一一向他们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从孩子们真挚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们对知识与外面世界的渴望与向往。午后休息时间,服务队中的男生与庞校长一起,和高年级的男生举行了一场投篮比赛,通过简单的比赛,不仅放松了心情,拉近了孩子们与服务队成员的距离,也使成员与孩子们融在一起,为接下来的支教工作奠定基础。时间飞逝,一天的学习接近尾声。因为学校的彝族孩子较多,晚饭过后,校长带着大家围坐在篝火前畅聊学校生活。学校远离闹市的繁华,没有各种娱乐场所和设施,大家就用这种方式来排遣一天的无聊,服务团成员也向孩子们讲述了大学的生活与外面的世界,鼓励孩子们心怀梦想、努力学习,终有一天能走出大山探索外面的世界。通过与孩子们聊天谈心,进一步增强了成员与孩子们之间的感情,也使成员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此次教育帮扶的目的与意义。


第一天来到尼尔觉乡就带给团队成员许多意想不到的震撼,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小地方,在这样一个资源紧张条件落后的学校,有一位和蔼可亲的校长,几位令人尊敬的老师和一群单纯可爱的孩子们,他们共同组成了这样一个集体,大家一起努力学习、坚强生活。服务团队的到来,与其说是对孩子们的帮扶,更不如说是彼此共同的成长。在接下来6天中,团队成员将分别就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科目对孩子们进行帮扶,在帮助大凉山孩子学习知识、认识外面世界的同时,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培养成员们的使命感与责任心。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刘俊 张擎阳摄影:王书文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